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援疆工作扎实推进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7-10-17 11:04:10    作者:袁强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袁强

十八大以来,保险业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新疆工作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和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服务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援疆工作成效显著。

强化政策支持,制度保障落实到位

保监会落实中央关于金融援疆工作要求,联合人民银行等部门先后出台金融支持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建设、南疆四地州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意见,重点推进先行先试,加强金融监管协调,着力引导和支持保险机构创新产品和服务,大力参与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2012年以来,南疆地区与全疆保险市场规模保持同步增速,达到16.7%,跑赢GDP增长。

保险市场体系建设方面,采取优先推进、加快审批等支持政策,鼓励在新疆设立综合性、专业性保险法人机构,扩大基层服务网点,提高贫困地区保险服务能力。2012年以来,新增法人机构2家,填补了空白,分支机构数量增长300家。服务绿色发展方面,率先在哈密市、昌吉州、克拉玛依市开展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实现了新疆金融领域国家级实验区“零”的突破。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等绿色保险机制推行以来,提供环境风险保障5.16亿元。

保监会加强政府合作推动,与自治区人民政府召开援疆座谈会,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重点推动保险资金参与基础设施、重大工程和公共服务建设,特别是向贫困地区民生改善倾斜。在保险监管政策和地方财政支持强化协同支持下,农业保险覆盖面持续提高、地震保险试点实现突破、税优健康保险顺利实施,各类民生保障等重点业务取得积极进展。

服务新疆大局,维护稳定支撑到位

保险业把维护新疆稳定当做首要任务,维护民族团结,切实发挥社会“稳定器”作用。

服务基层百姓。新疆保险业连续四年投入到“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中,先后派出627人入驻64个村,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驻村组长兼任所在村第一书记,狠抓基层党组织建设,开展惠民政策、执业技能等培训,在少数民族党员干部中培养群众带路人和致富带头人。2012年以来,行业累计投入帮扶资金4300余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农田水利、特色产业以及文化教育等建设,帮助和带动当地发展经济、改善民生,赢得基层群众的赞誉。

增进民族团结。为促进各民族间交往交流交融,新疆保险业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号召全行业干部职工与困难家庭结对认亲,在生活上给予帮助,经济上给予帮扶,并建立联系档案和台账,完善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自2016年10月活动开展以来,121家保险机构1443人赴基层结对认亲,结亲户数1400余户,走访慰问1600多次,慰问金额110余万元。

助力脱贫攻坚,量身定制精准到位

金融保险是脱贫攻坚的重要支撑和保障,保险业精准对接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保险需求,助力新疆打赢脱贫攻坚战。

加大支农惠农力度。适应农业风险管理的需求,逐步扩大和提高棉粮作物保险责任和保障水平,基本实现各类风险全覆盖,涵盖了生长周期和物化成本,并提高生长前期赔偿比例、降低起赔门槛、取消免赔。财政同时加大保费补贴力度,减轻贫困户负担。

林果业是新疆优势特色产业,保险业积极推进香梨、苹果、红枣等特色林果业保险试点,2010年试点以来支付赔款6719万元。产量保险、收入保险、价格保险等创新保险项目参与到扶贫工作中,为贫困农户增收提供保障。作为全国最大的农业保险省域市场,2012年以来,农业保险覆盖1397.36万户次,支付赔款110亿元,受益农户280万户次。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快推进大病保险工作,减少因病致贫返贫。自2013年开办以来,共承保城乡人口2446.21万人次,累计赔付5.47亿元,受益人群7.9万人次。部分地州以及生产建设兵团不断提高大病保险赔付比例和金额、降低贫困户起付线和自担保费,缓解缴费压力。

服务实体经济,重点突出保障到位

保险业围绕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大力发展与实体经济密切相关的业务,持续向振兴实体经济发力。

保险资金具有期限长、规模大、来源稳定的独特优势,在支持新疆基础设施建设、重要资源开发、战略性新兴产业合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12年以来,保险业主动对接,投入600亿元长期资金,支持“西电东输”、新疆国际会展中心、乌鲁木齐绕城高速等项目建设,同时,建工险为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提供风险保障3414亿元。

保险业从增信服务、风险保障、投资融资等多方面支持消费升级、小微企业发展壮大。2012年以来,保证保险累计为2.97万户次企业提供保险增信支持,其中小微企业贷款保证保险撬动小额贷款97.52亿元;个人消费贷款保证保险为住房和车辆等个人消费提供346.26亿元的借款保障;小额信贷保险为3380户贫困户获得4.11亿元农业生产贷款。

保险业积极支持对外贸易发展,出口信用保险为企业出口贸易和海外工程项目提供51亿美元的保障,服务企业553家次。为钢铁企业分流人员提供保险保障205亿元;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为新能源等高科技企业技术装备提供保险保障30亿元,保险业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产业升级改造成效明显。

深耕公益事业,捐赠扶助暖心到位

保险业始终秉承“扶危济困、雪中送炭”的宗旨,面向基层维稳一线和贫困地区,长期开展各种形式的捐赠扶助活动,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以来,保险业累计捐赠、捐建各类物资和设施超过1500万元,彰显了行业守望互助的社会形象。

2017年,由行业协会组织成立保险行业志愿者服务队,充分发挥保险专业优势,积极开展保险知识普及、防灾防损服务、就业技能培训、弱势群体帮扶等送温暖、献爱心志愿活动。志愿者服务目前有成员136人,已开展白血病公益性保险项目、保险进社区等活动680人次。

保险业在抗灾救灾、扶贫帮困、民生改善中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中国保监会筹资120余万元,援建南疆帮扶村8口灌溉机井,解决了近4000村民用水难和4000余亩地灌溉用水问题;太平人寿公司出资40万元为小博拉村建成的机井,被当地政府命名为“太平井”;中国人寿公司向乌鲁木齐市民政局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和重大疾病救助项目捐赠500万元。

保险业推动行业发展的同时,捐赠维稳设备等物资,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保险机构积极承保军队保险服务业务,加强与驻地军队、武警官兵军民共建,定期开展慰问活动,中华联合公司向喀什巴楚县等地区和贫困人员捐赠维村级活动室、稳巡逻车以及生活物资共计287万元。中国人寿公司2016年捐赠近百万元用于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维稳人员慰问以及贫困人口生产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