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欧洲国家驻华使节圆桌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17-10-19 19:21:55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保网讯【记者 康民】10月19日,欧洲国家驻华使节圆桌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和欧洲作为世界两个最大的经济体,经贸合作日趋紧密,2016年,中国对欧盟直接投资额达到351亿欧元,增长了76%。中欧双方“一带一路”合作基础良好,前景广阔,通过加强政策对接,深挖互补优势,共同提升“一带一路”金融、法律、基础设施、科技、人文等合作水平,使“一带一路”合作成为中国与欧洲各国关系“黄金时代”的新亮点。

众所周知,欧洲国家在品牌和技术方面具有吸引中国企业投资的优势。同时,政府支持力度较大,创新能力强,第三产业占比较大大,管理人才多,这都为中国企业的发展提供了便捷的条件,在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经贸合作园区建设、高新技术等领域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和前景。

而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在欧洲的落地成长必然伴随着文化、环境、法规、人才、融资等一系列的困难和挑战,特别是一些欧洲国家在具体的投资环境的指标上,比如安全、人才市场的改革、税务等多方面,对于投资环境来说对于中国企业都是不利的。如何为走出去的中国企业企业排忧解难,帮助中国企业尽快融入当地社会,实现预期的发展目标,成为了焦点问题。

此次论坛由江泰国际合作联盟、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联合举办,旨在发挥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发布会和优投、大救星三大平台为中小企业走出去提供全面服务的优势,用实际行动推动“一带一路”欧洲国家互联互通与经贸合作。

江泰国际合作联盟主席沈开涛、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秘书长和振伟,以及23位欧洲国家驻华使馆负责投资促进的商务外交官员莅临本次论坛。

会上,沈开涛、和振伟及部分欧洲驻华使馆代表发表了致词。和振伟对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进行了介绍;江泰投资贸易服务(深圳)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项菁分别对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发布会、优投进行了介绍,并诚邀欧洲国家驻华使馆外交官员参加2018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发布会。

沈开涛在致辞中指出,欧洲国家需要的设备、技术、管理、人才,包括融资的支持,三大平台都可以提供,不仅有利于各国在中国开展招商引资,而且更有利于降低招商引资的成本。第一个平台是公益性平台——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发布会,已连续举办了三届,累计参会企业3000多家,参会人数接近7000人,有130多名国际相关领域专家介绍了全球投资贸易的风险概况及应对措施,提高了走出去中国企业的风险意识。第二个平台是线上平台,由投资贸易服务第三方服务平台—优投和中国公民走出去的全球救援服务第三方平台—大救星组成。优投致力于改变中国企业在海外的工作方式。利用移动互联网、金融科技等技术,服务范围涵盖了中国企业海外投资贸易的四大领域,能够精准的解决其中遇到的风险与问题,为企业提供互联网化的一站式全案解决方略。大救星则是一个将紧急救援事业实现平台化、市场化、保险化、国际化,在政府救援和商业救援之外,在中国境外公民、救援机构以及海外个人服务者之间构建了新的救援服务生态。这个平台不仅仅能够服务走出去的中国公民,还即将向中国境内的外国公民开放,为到中国来的外国人提供救援服务。第三个平台就是线下的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三个平台既有公益性的服务,又有商业化的操作;既有民间的努力,又有政府的支持;既关注风险识别与管理,又注重项目签约落地;既有线下的相互合作,又有线上365天的招商引资舞台。组成了能够全方位服务中国企业走出去、服务各国驻华使馆招商引资的“三驾马车”。三大平台既是中国的平台,更是世界的平台,希望在各国使馆的共同努力下,共同创造互利共赢的新局面。

沈开涛在讲话中回顾了江泰国际合作联盟与欧洲各国大使馆在很早就已经开展交流沟通活动,例如江泰国际合作联盟与匈牙利大使馆、匈牙利投资贸易促进局共同承办的第八届外洽会“向东方开放,中国投资匈牙利的独特机会”论坛的成功举办。

沈开涛在讲话中还透露,“2018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发布会”将于明年3月20日在广东省珠海市举办,会议除发布最新的全球风险版图外,还邀请各国驻华使馆发布2018年本国最新招商引资政策、项目信息和注意事项。

和振伟表示,已成功举办八届的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将持续推动中国实体经济转型和创新发展,为全方位展示中国与世界各国的优势产业集群和综合实力,特别是帮助中国的优势产业、优秀企业和优质产品,对接全方位连通世界各地从政府到企业,从实体经济到金融服务,从基础设施到高科技,从绿地投资到股权并购的全球直接投资网络,为中国企业进行跨境贸易与投资,提供全面的服务与支持。第九届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将于2017年11月21-22日在中国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主题为“深化国际产能合作 助推‘一带一路’建设”,也欢迎在座的各位各位大使、公使、参赞率队参会。

项菁表示当“走出去”战略已经成为国策,“走出去”是企业发展的内需动力,就更应该将如何“走得出、走得稳”作为首要思考的问题。优投的发布就是要把如何规避风险、注重风险防范,提高海外权益保障能力作为头等大事。江泰具备为中国企业提供全球化战略、本地化服务以及中国企业精确落地等方面的服务内容与专业优势,并表示江泰作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全球风险管家将与各方共同协作全力保障中国企业走得出、走得稳。

项菁还透露,优投目前已在罗马设立了第一个海外办事处,2018年内将设立30个海外办事处,2019年内将完成与中国建交的全部175个国家的海外办事处铺设。

对于参会各国使领馆官员而言,此次论坛是一次深入了解“三大平台”,高效对接中国合作伙伴,进一步吸引中国企业投资的最佳机会;对于中国企业来说,欧洲各个国家的使领馆官员汇聚一堂,畅所欲言,也是全面了解欧洲各国政策和市场特点,并为走出去中国企业迅速接轨国际市场奠定基础的大好舞台。

“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发展的新契机,同时也为各国的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三大平台既是中国的平台,更是世界的平台,通过三大平台携手世界,共同创造互利共赢的新局面。无论是中国企业走进欧洲,加强对欧洲的投资贸易合作,还是欧洲企业家到中国考察观光、投资兴业,都是共同积极推动中国与欧洲各国在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开展双向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上佳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