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记者急急地问 代表细细地答

——十九大新闻中心首场记者招待会、两场集体采访见闻

发布时间:2017-10-20 08:40:33    作者:张爽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张爽

10月19日,蓄势了近一周的十九大新闻中心迎来了首场记者招待会和两场集体采访。从这一天起,十九大期间,将有6场记者招待会和8场集体采访在这里举行。

红色背景板的映衬下,位于中心二层的新闻发布厅显得格外喜庆。在首场记者招待会上,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国家预防腐败局局长杨晓渡和中组部副部长齐玉将向中外记者介绍加强党建工作和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虽然记者招待会要到上午10时才正式开始,但是不到9时,发布厅里已经人头攒动,刚刚进入的记者不得不仔细搜索才能找到一个没有主人的位置。密集架起的“长枪短炮”搭成了一堵摄影墙,力争不错过每一个精彩瞬间。

5年来,“共立案审查省军级以上党员干部及其他中管干部440人,其中,十八届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43人,中央纪委委员9人;纪律处分厅局级干部8900余人,县处级干部6.3万余人”;目前,“在从严治吏方面,建立健全中国特色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目前已累计查核125万人次,处理12.5万人。严格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各级组织人事部门共提醒、函询、诫勉干部60多万人次”。杨晓渡和齐玉介绍的情况全是干货。

“这几年在中国的一些合资或者外资独资企业都被要求成立党组织,目的是什么?”“十八大以来,有些地方出现了为官不为,甚至有些地方出现了官员‘辞职下海潮‘这种情况,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各路记者也抓紧机会提问,问题一个比一个尖锐。而台上,杨晓渡和齐玉则不急不躁地一一解答。“从统计情况看,近年来公务员队伍总体保持稳定,平均每年辞职人数仅占公务员队伍总数的0.1%左右,不存在所谓的‘辞职下海潮’现象。一定数量的人员流动,属于正常现象。‘为官不为’在整个干部队伍中属极少数个别现象,目前已采取了多方面措施,相信这种现象会越来越少。”齐玉说。

最有意思的是,即便某个问题是针对其中一位提出,另一位也会主动要求补充,似乎总担心没有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原定80-90分钟的记者招待会,延长到两个多小时才结束。

这种积极的氛围一直延续到随后的两场集体采访。虽然前来接受集体采访的都是基层党员代表,但他们对于外界能够了解其工作内容的需求同样迫切。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集体采访中,一位来自乌干达的记者的问题引起了4位代表的竞相回答。连主持人都感慨“没想到我们的代表这么踊跃”。

这一天,3场采访,30个问题,信息量巨大。

如此密集的节奏让众记者有些吃不消,上一场发布会的稿件还没有写完,下一场已经开始。当然也有趣味时刻,比如搭讪一个黄皮肤黑头发美女记者,发现对方的中文水平只停留在“你好”“谢谢”;或是忽然有人用地道的京腔询问“这儿有人吗”,抬头一看,原来是皮肤黑亮的非洲兄弟。

夜幕降临,一天的采访接近尾声,但十九大的报道远未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