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发改委何立峰:四年内脱贫人口已超过5500多万

发布时间:2017-10-21 21:22:08    作者:张爽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险报/中保网讯【记者 张爽】10月21日下午,“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推进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记者招待会在北京梅地亚中心召开。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何立峰介绍了推进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相关情况。

何立峰表示,过去五年的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具体可以从三方面看。

首先,从经济增长看,在全球经济艰难复苏的大背景下,过去4年我国经济年均增长7.2%,经济总量从2012年的54万亿元稳步增长到去年的74万亿元。今年以来,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趋势继续巩固,预计全年6.5%左右的预期增长目标将顺利实现,并能够争取更好的效果,今年底经济总量将超过80万亿元。几年来,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在世界主要国家中名列前茅,中国经济约占全球经济总量的15%,但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每年均超过30%,居世界第一位。

其次,从发展质量看,五年来我国经济结构不断调整优化,实现了需求结构“消费超过投资”、产业结构“三产超过二产”,最终消费和服务业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今年前三季度,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4.5%,服务业占比达52.9%。区域发展格局不断重塑优化,新型城镇化扎实推进,2016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7.35%。新旧动能有序转换,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2016年我国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6.2%,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达1.55万亿元。

第三,从人民生活看,就业和脱贫两大关乎民生福祉的指标尤为亮眼。通过以创新创业促进就业,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连续4年保持在1300万人以上,今年前9个月又新增1097万人。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4年脱贫5500多万人,今年将再减少1000万人以上,贫困发生率已下降到2016年底的4.5%,到今年底可望降到4%以下。同时,已基本完成580多万人的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纵观世界文明史,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制度下才能取得如此伟大的卓越成就。

与此同时,何立锋也坦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着不少矛盾和挑战,需要认真加以解决和应对。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重大变化。要完成好党的十九大报告描绘的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2050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需要我们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认真研究经济社会发展不同阶段、不同时段社会主要矛盾的新表现新情况新问题,深入分析原因,准确把握经济社会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不断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及时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