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发改委张勇:促进民间投资要解决好三大问题

发布时间:2017-10-21 21:24:15    作者:张爽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险报/中保网讯【记者 张爽】 10月21日下午,“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推进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记者招待会在北京梅地亚中心召开。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勇表示,民间投资有所放缓与整个全社会投资放缓有一定关系,同时还与其投资集中的制造业、房地产业发展速度放缓有关。

张勇表示,五年来,民间投资整个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例一直在60%以上,最高的时候达到了65.4%。今年1-9月份有所回落,现在大概是60.5%的水平。此外,民营经济容纳了80%的就业,提供了60%的GDP,50%的税收。目前,境外投资的70%来自于民营企业的投资。民营企业已经成为整个国民经济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

张勇表示,对于民营企业特别是民间投资有所放缓,与整个全社会投资的放缓有一定的关系,同时还有自己的一些特性。民间投资集中的领域主要是制造业和房地产产业,前者涉及转型升级,后者涉及到去库存和土地供应问题。 但是从总体上看,民间投资还是保持了一个平稳的、持续的增长态势。

张勇认为,接下来要继续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需要解决三个问题。第一,不能投的问题,就是门槛的问题。要通过简政放权,进一步降低门槛,特别是制定负面清单,使市场更加透明,民营企业自主决策权更大。第二,不愿意投的问题。现在我们正在会同相关部门抓紧建设政府信息平台,特别是诚信体系,包括政府同样要讲诚信,签订的合同就要遵守合同,保护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第三,不敢投的问题。要加大这方面的督查,同时要保护知识产权,要培育企业家。最后,往哪儿投的问题,要加强政策的引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