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十九大报告为医养结合探索再添信心

发布时间:2017-10-23 08:36:31    作者:张爽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张爽

82岁的张奶奶一头银发,淡妆着面,合体的西服套裙和缓慢的语速让人联想起当年的民国名媛。半年前,她和老伴入住了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百子湾的恭和苑——一家专门提供医养结合服务的老年持续照料生活社区。

张奶奶原来是从事外交工作的,对生活环境的要求比较高。在考察了几家养老机构之后,最终选定了恭和苑。“除了环境好之外,最吸引我的是这里提供的医疗护理服务,让我们老年人感觉心里踏实。”10月21日,张奶奶对前来采访的中外记者表示。当日,由十九大新闻中心组织的最后一场记者参观采访,聚焦北京市对医养结合的探索。

2014年,恭和苑的所有方——乐成养老投资4000多万元在紧邻社区西侧的位置建设了“双井第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该中心包括全科、中医科、康复科等,目的就是为恭和苑的老年人享受医疗服务创造最便捷的条件。

为鼓励和支持这种医养结合养老模式的探索,经北京市朝阳卫计委统筹协调,确定该中心专注为老卫生服务,使其成为全国第一家专注于老年病诊疗及康复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

现在,双井第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不仅为恭和苑提供基础医疗护理和康复服务,也为周边选择居家养老的老年人提供上门诊疗服务,辐射范围已超过1000个老年家庭。同时,该中心还与附近的综合医院构建绿色通道,实现了双向分诊。

朝阳区民政局副局长武宁介绍,通过支持建立医疗机构、内设医务室、开展医疗合作、申请医保定点等方式,朝阳区养老机构均不同程度实现了医养结合,自备医疗能力的比例达55%,医保定点机构同比提高36%。“我们也在研究引入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到青岛、上海等做得比较成功的试点地区考察过,但具体方案还在规划中。”武宁说。

随着越来越多的主体参与到医养结合的探索中,所形成的服务模式日渐多样。比如有些养老机构了采用PPP模式,由政府部门提供场地,公开招标引入专业养老机构投资建设,同时负责养老机构的运营和管理。在保险业内比较有代表性的探索模式是泰康保险集团旗下的养老社区“泰康之家”,采取自建康复医院和收购综合医院的方式,保证入住老年人获得便捷的照护、康复和医疗服务。

十九大报告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

“总书记的话是对我们以往努力的一种肯定,也给了我们继续坚持下去的信心。”乐成养老母公司乐成集团副总裁高峻松表示,“虽然现在业内还没有找到非常合适的盈利方式,但是随着人们支付能力的提升和健康意识的增强,医养结合的养老模式必将迎来更大的市场空间。”

上图:10月21日,十九大新闻中心组织最后一场记者参观采访,聚焦北京市对医养结合的探索。在朝阳区养老服务指导中心采访现场,一位老人在接受专业艾灸治疗服务。记者 张爽/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