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多寿险公司债券评级呈“稳定”

发布时间:2017-10-26 09:44:28    作者:    来源:证券日报

记者 苏向杲

近期,中债资信发布多家寿险公司季度跟踪主体信用评级、债券信用评级报告,包括建信人寿、幸福人寿、阳光人寿等。本报记者梳理发现,这些险企中,多数公司主体信用评级及债券信用评级呈“稳定”。

但值得注意的是,有个别公司被“列入负面评级观察名单”。中债资信评级报告显示,个别寿险公司由于银保渠道控制力弱化,流出端未来两年退保和满期给付达到高峰,公司流动性压力陡增。

幸福、阳光债券评级“稳定”

从中债资信近期发布的多份债券季度跟踪评级报告可以窥见多家险企今年的经营情况。从报告来看,多数险企目前处于转型调整期,债券违约风险较低。

例如,中债资信今年9月30日对幸福人寿此前的资本补充债发布的季度跟踪评级结论表示,中债资信认为幸福人寿的经营风险很低,外部支持增信作用较强,评定公司的主体信用等级为AA,评级展望为稳定。

评价要素显示,截至2017年6月末,幸福人寿规模保费收入为172亿元。公司承保业务仍以传统寿险为主。公司投资资质未发生改变,投资资产仍以固定收益类资产为主,占比为36.95%;权益类资产占比为23.35%;包括信托计划、债券计划、资产管理计划等其他金融资产占比为22.1%。上半年公司财务投资收益率为3.69%,流动性指标较好。

同样,中债资信9月30日对建信人寿2016年资本补充债券的季度跟踪评级报告表示,建信人寿的经营风险极低,财务风险较低,外部支持增信作用强,评价展望为稳定。跟踪期内,建信人寿保险业务持续增长,公司的利润来源主要为承保业务收益和投资收益。今年上半年净利润2.62亿元,整体盈利能力保持稳定。

报告同时提到,2017年上半年,建信人寿原保费收入177.6亿元,市场地位保持稳定,保单品质较上季度保持稳定。投资资质方面,公司的控股子公司建信保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已于2017年1月获取不动产投资能力。公司投资资产依然以固定收益类产品为主,其他金融资产占比有所提升。2017年上半年财务口径投资收益利率为4.46%,综合口径投资收益率为5.17%,投资收益23.62亿元,处于行业中上水平。跟踪期内未受到监管处罚或风险警示。

此外,中债资信9月30日发布的对阳光人寿的2016年资本补充债季度跟踪评级报告表示,阳光人寿经营风险极低,评级展望为稳定。报告提到,阳光人寿的销售渠道多元化,2017年上半年个人代理渠道占比为30.35%,渠道控制力有所上升。退保率和赔付率有所下降,内含价值不断提高,公司保单品质上升。公司整体盈利能力保持稳定,流动性指标较好,核心偿付能力与综合偿付能力均符合监管要求。跟踪期内未受到监管处罚或风险警示。

谁被列入负面信用观察名单

几家欢喜几家愁。在多数险企债券评级稳定的同时,个别寿险公司由于面临保费增长乏力、流动性承压、保单品质下滑等压力,评级展望被“列入负面信用观察名单”。

中债资信近期对某寿险公司的债券评级报告显示,随着监管政策出台,以及多家银行对中短存续期产品代理售卖规模的限制,该公司前期依赖银保渠道销售万能险实现保费规模快速增长的业务模式面临调整压力,银保渠道控制力弱化,二季度保费收入下滑明显。同时,中短存续期产品退保导致保单品质有所下滑。

从投资端来看,该公司保持了较高的可变现资产,但资本市场投资难度增加,公司投资收益率环比下降2.16个百分点。未来随着退保和满期给付的增加,该公司需要持续预留大量现金及等价物,将削减可投资规模,从而使得投资收益进一步下滑,投资端弥补承保端成本压力有所加大。

尤其是海外投资方面,中债资信提到,该公司已通过“内保外贷”和境外自有资金收购多家公司,主要是保险公司和酒店等,大多获取其100%权益,并将其纳入公司合并财务报表范围。截至2017年6月末,海外子公司总资产合计为10086.93亿元,子公司借款1200亿元左右,公司海外投资金额较大,需要关注未来贷款债务的还款情况。随着今年8月4日《关于进一步引导和规范境外投资方向指导意见》的出台,房地产、酒店、娱乐业等境外非理性投资受到限制,未来公司海外投资难度将有所增加,投资收益或将有所减少。

财务风险也随之上升。中债资信表示,该公司在2017年二季度的财务表现下降明显。2017年上半年合并口径利润表下保险业务收入为2070亿元,其中第二季度的保险业务收入仅为125亿元,环比大幅下降。投资收益方面,公司2017年上半年总投资收益为246.62亿元,其中二季度为128.10亿元,环比增长8.08%,截至2017年6月末,其他综合收益为33.66亿元。2017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支出为2390亿元,主要是高额退保、手续费及佣金支出和提取保险责任准备金使得公司营业支出大幅增加。在保费收入明显下滑,营业支出增加较快的背景下,加之部分投资由交易性金融资产调至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使得账面浮盈不计入当期利润,公司净利润逐年下降,上半年净利润为-29.79亿元。未来随着公司承保端收入不断下滑,而退保增加明显,公司盈利压力增加。

流动性方面,2017年二季度该公司三个月内综合流动比率为554%,较上个季度下降488个百分点。长期来看,公司未来面临现金流流入和流出不匹配的压力。现金流流入方面,公司2017年上半年退保支出344.84亿元,退保金额大幅增长,主要是由于前期销售中短存续期产品的预计存续期到期所致,该公司偿付能力较前期持续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