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人社部:我国长期护理保险参保人数已超3800万

发布时间:2017-11-01 16:58:20    作者:朱艳霞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保网讯【记者 朱艳霞】 11月1日举行的人社部第三季度新闻发布会上,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介绍,我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自去年6月试点以来,制度运行总体平稳,成效初步显现,目前的参保人数已经超过了3800万。

卢爱红介绍,去年6月,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人社部组织开展了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选择了15个试点城市和两个重点联系省份。试点内容主要是,探索建立以社会互助共济方式筹集资金,为长期失能人员的基本生活照料与基本生活密切相关的医疗护理,提供资金或服务保障的社会保险制度。从目前看,试点一年多来,各地结合自身实际,就参保筹资、待遇保障、管理服务等开展积极探索。目前上海、青岛、成都等14个城市已经出台了具体的实施文件,吉林、山东两个重点联系省份也印发了文件做出部署。目前的参保人数已经超过了3800万人,制度运行总体平稳,成效初步显现。一是减轻了失能老人及其家庭的经济和事务性负担,对符合规定的长期护理费用,支付水平总体在70%左右。2016年,上海等已经开展待遇支付的四个城市,参保人待遇享受40余万人次,基金支付3亿多元。二是制度综合社会功能得到发挥,通过这项试点,在拉动就业创业,促进养老、照护服务产业的发展、支持家政服务业的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从试点目前情况看,社会反响也是很好的,受到群众的普遍欢迎,社会各界高度赞同。

卢爱红表示,长期护理保险是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一项重大制度性安排,是社会保险制度的一项重大创新。下一步,人社部将积极稳妥推进试点,及时总结试点经验,探索改革路径,不断完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此外,卢爱红还就十九大期间社会关注的基本养老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回答了现场记者的提问。她表示,在党的十九大民生专题记者招待会上,尹蔚民部长提到,要尽快地建立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这项制度是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总体方案中的一项重要的制度安排,核心是应对人口老龄化、人口抚养比持续下降,解决地区间基金不平衡问题。十九大报告提出,尽快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就目前情况看,全国各地已经基本实现了省级统筹,为全国统筹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人社部会同有关部门,正在加快研究推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工作,准备明年迈出第一步,先实行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均衡地区之间由于人口结构特别是人口的流动导致的抚养比差异过大带来的养老保险负担,调剂余缺,进一步在全国范围发挥养老保险互助共济作用,促进养老保险制度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