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全面强化保险监管 牢牢守住风险底线

四川保监局积极推动“1+4”文件落地生根见效

发布时间:2017-11-02 12:48:38    作者:吕林 李雪艳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特约记者 吕林 记者 李雪艳

中国保监会“1+4”系列文件下发后,四川保监局认真贯彻落实会党委关于强监管、治乱象、补短板、防风险和服务实体经济的系列正确决策部署,半年来,以强化监管为手段,以风险防控为核心,以治理乱象为目标,以补齐监管短板为着力点,以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为主线,切实推动四川保险业稳定健康发展,取得积极成效。

坚守风险底线不松劲

近年来,四川保险业快速发展,机构数量较快增长,面对快速发展的行业现状和庞大的市场体量,四川保监局时刻绷紧“防风险”这根弦,牢牢守住行业风险底线。

健全风险预警防范机制,做到了防患于未然。严格落实《四川保监局非现场监管工作责任制》,切实提升风险预警防范工作水平,突出风险防范重点。特别是对财产险领域高度关注商业车险二次费改、投资型保险业务、农业保险等业务风险;人身险领域持续关注满期给付和退保风险、新业务风险以及中短存续期业务占比较高公司的流动性风险;中介领域高度关注非法集资、欺诈、传销及违规销售非保险理财产品风险,专门设计保险中介风险预警表,创新建立了监管部门、行业协会、保险中介机构三位一体的风险预警工作机制。

全面开展风险排查,做到排查于经常、化解于无形。在扎实开展满期与退保风险排查工作中,按照“一二三四五”的总体思路和“六抓六防止”的工作方法做好风险排查工作,掌握重点风险公司、重点风险产品、重点风险地区和重点风险渠道,摸清未来3-5年的风险底数。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对重点公司进行风险提示,指导重点地区达州市开展满退风险应急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切实排查寿险领域流动性风险和新业务风险,密切关注辖内中短存续期业务占比较高的公司,对现金净流出的18家公司进行重点监控。对具有市场代表性的15家公司进行新业务风险摸排和实地调研,确保风险可控;对产险公司投资型保险业务、保证保险业务等领域进行全面风险排查,切实防范化解投资型保险业务经营风险。

整治市场乱象不松手

四川保监局坚持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大力整治市场乱象,持续加大查处力度。2017年已派出检查组99个、检查人员477人次,投入检查人力7374人·天,对101家次机构进行了现场检查,大力整顿规范市场秩序。选取9家机构开展车险乱象“正本清源”专项检查,严厉打击车险市场违法违规行为。扎实开展2017年大病保险交叉检查,选派16名监管干部赴云南开展专项检查,推动大病保险规范经营。深入推进“亮剑行动”,对投诉集中的银行、邮储等兼业代理机构和第三方平台进行重点检查。选取4家中介机构开展执行保监会82号文件情况专项检查。开展重大案件领域现场检查、非法经营保险业务专项打击行动。联合公安部门开展“安宁2017”反保险欺诈专项行动。对6家法人机构开展保险法人机构公司治理现场评估,加强公司治理监管的有效性。对2家寿险分支机构开展人身险公司业务合规性专项检查,并对3家机构进行调研督导。

今年共对23家次保险机构、26人次责任人作出行政处罚,分别罚款322.5万元、71.5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24%、147%,处罚力度显著增强。同时,加大处罚信息披露力度,将违规处罚情况在媒体、网站上公开,并在省政府相关系统录入处罚案件信息,开展联合惩戒,切实加大违规成本,起到了有力震慑作用。

补短板强监管不松气

为完善监管规章制度积极建言献策,结合四川监管实际情况及当前保险市场存在的突出问题,围绕业务监管、消费者保护、行政许可等六方面提出弥补制度短板建议20条,呈报保监会。完善监管机制,修订印发《四川保监局行政许可岗位责任制》《四川保监局行政处罚委员会工作细则》,完善工作流程,明确工作责任,提升监管效能。补齐内部管理短板,制定印发《四川保监局会议费管理办法》《四川保监局财务开支及报销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强化内部管理。补齐党建制度短板,制定印发《四川保监局党委会议管理办法》《四川保监局基层党支部工作细则(试行)》《四川保监局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考核办法(试行)》,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持续开展“两学一做”微课堂,推出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微课20期,全局参学人数突破1500人次,不断提升监管干部队伍综合素质。

强化为民监管,持续推动消费者权益保护制度体系建设,持续加大诉调对接机制建设,四川保监局与省高院密切沟通配合,在除甘孜、阿坝以外的19个市州均成立了保险合同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累计调解案件2052件,调解成功率83.8%,执行率达到100%,有力保障了消费者权益。在银邮渠道全面实施“双录”工作的基础上,今年启动所有渠道保险销售行为可回溯工作,着力解决损害消费者权益的销售误导顽疾。为了提高保险消费者理性消费、合法维权的意识,四川保监局积极开展保险消费者教育,在《中国保险报》、《四川日报》、四川电视台、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媒体渠道,向社会公众宣传保险知识。联合四川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设立2家永久性保险业消费教育示范基地,成为四川金融业首批消费教育示范基地。

服务实体经济不松力

脱贫攻坚领域,推出为贫困户量身定做的“扶贫保”产品,通过一张保单将意外伤害身故、意外伤害伤残、意外伤害住院医疗、疾病死亡纳入保障,重点解决贫困人口因病因意外致贫返贫的问题。目前“扶贫保”已在14个市州23个县区实现签单,已为45.1万贫困户提供风险保障84.6亿元。密切配合地方政府建立贫困人口医疗保险制度,有效提高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水平。绵阳、宜宾、甘孜、资阳等4个市(州)制定贫困人口大病保险倾斜政策,覆盖贫困人口53万人,泸州、阿坝、资阳、巴中平昌先后建立了形态不一、各有侧重的扶贫补充保险制度,覆盖贫困人口38.3万人。

灾害救助领域,进一步扩大农险保险责任,提高保障水平,今年共为1397万户次农户提供风险保障723.8亿元,支付赔款9.5亿元,同比增长42.1%,受益农户97.1万户次。积极开展“一地一品”地方特色农业保险,支持贫困地区支柱产业发展,共为贫困县区提供风险保障18.2亿元,为1.8万余户农户支付赔款5726万元。持续推进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险工作,推动出台《四川省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险工作方案》,四川地震巨灾保险工作已由试点阶段转为全面推开。

健康养老领域,推动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全省铺开,由7家保险公司承办的大病保险覆盖全省7380万人,累计超过145万人受益。推动长期照护保险制度正式落地,目前5家保险公司已中标参与成都22个区县的长期照护保险经办工作。推动税优健康险全省推开。

经济建设领域,积极探索保险资金支持四川重大项目融资方式,与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合作,运用资产管理信息交互系统推广四川省融资项目,首批上线项目超过1700个,《人民日报》对此作了专题报道。截至目前,险资入川规模达1200亿元。稳步推进创新型业务发展,大力支持创业创新。加快推动科技保险试点工作,试点机构由最初的3家增加到9家,开发出137项科技与专利保险产品。推出“军融宝”系列保险,满足军民融合企业多样化的风险管理需求,已为企业提供风险保障600亿元。在全国率先将首批次、首版次新材料和软件纳入首台(套)保险补偿范围,首台(套)保险试点以来已签单689笔,累计提供风险保障86亿元。

社会治理领域,校方责任险、医疗责任险、环境污染强制责任险、食品安全责任险、火灾公众责任险等责任险全面发展,累计为公众提供风险保障2.3万亿元,有效发挥“社会稳定器”作用。鼓励保险机构针对共享单车、公路路灯、文化企业、乡村厨师等量身定制保险产品,充分发挥责任保险在辅助社会管理、维护公共安全、保障人民利益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专题:保险业贯彻落实保监会“1+4”系列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