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如何在基层保险公司树正气

发布时间:2017-11-02 13:43:00    作者:王世杰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王世杰

员工精神状态、士气、团队工作风气的优劣,对基层公司的建设至关重要。笔者在中国人保财险邯郸复兴支公司担任经理多年,想在这个问题上发表下粗浅的看法,希望自己的观点能抛砖引玉,不当之处,请批评指正。

首先,要树标准,明是非。在公司里把工作业绩当做评判一人的最基本标准,其他比如:是否听话,言辞是否漂亮,个性如何,亲疏远近等等都不重要。何为是,何为非?工作出色、业绩突出,即为优秀;外勤保费少,内勤效率低、老出错就是不达标。接下来需要做的就是按照公司的既定制度进行奖优罚劣。各项奖惩制度的制定,是非常关键的环节。我们让员工参与其中,把员工聚集在一起,采用“头脑风暴”法,每名员工与“一把手”角色互换,就是假如你站在这个位置,你将如何任务分解及制定奖惩。每个人可以畅所欲言,言者无罪。角色变换后,每名员工基本上都能从公司的大局出发,发表比较中肯的意见。最后,经理室将大家的意见汇总整理,也将角色进行转变,就是从做一名合格下属的角度,提出几个方案,并从中选出一个最符合实际的,并说明理由,供员工们决策、拍板,此时员工们是“领导”,都有发言和决策权,共同商讨出最佳方法。经理室曾在全体会上与员工们分享过一个观点,就是如何做一名合格的下属,遇到问题时,最差的给领导出问答题,一般的给领导出选择题,优秀的给领导出判断题。在上述的制定政策环节时,经理室就扮演了合格下属的角色。办法一经制定,就严格照此执行,每次考核,员工们大多数都能完成相关任务,这样经理室的预期目标也顺理成章地得以实现。虽然管理学中还有一种观点认为,“谋可寡而不可众”,我们认为这是指特别重大的事情,而基层公司基本涉及不到,像考核办法的执行是需要全体员工参与和认同的,用这种方法,员工们得到了尊重,并增加了管理经验,每个人都得到了锻炼。一旦他们将来走上领导岗位,这些经验可以复制。员工们认为公司以这种方式进行的各种考核公平、公正,没有怨言,而且是非标准简单明了,一目了然,只要心无旁骛、专心致志地做好工作,即可获得良好的收入及经理室热情洋溢的表彰。在这种干事创业的氛围下,即使有个别人有点牢骚也形不成主流意见,哪个公司都存在“牢骚王”,复兴支公司是“会哭的孩子没奶吃”,我们不能因关照一颗树而丢失整片森林。听到牢骚后经理室不回避,在全体会上讲道理,让大家做评判。如此一来,发牢骚的人首先没人附和,第二还会被制止,因为这种行为是与大多数人利益相悖的,所以公司上下基本上都是满满的正能量。

其次,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好传、帮、带。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不是简单的经理室与中层干部凡事要事必躬亲,亲力亲为,而是将乐观进取的精神,善于学习、不断创新的意识在全公司进行传导,要求管理层人员绝对不能在员工面前表现出有悲观、失落等负面情绪。俗话说“人在江湖飘,谁能不挨刀”,没人的时候我们可以独自默默地舔舐伤口,扭头面对大家时又是一张灿烂的笑脸。

平时公司有振奋人心的消息时,我们总要在第一时间与大家进行共享。比如,向大家通报,复兴由原来的两家上千万集团客户,经过我们不懈地拓新增,发展到现在四家,并正在开拓第五、第六家。再比如,每天业务只要超过六十万,晚上就发红包,此时群里热闹非凡,喜气洋洋,大家得以共享公司发展带来的红利。这些做法都极大地鼓舞了员工士气,增强了员工的自豪感和归属感。

新入司大学生无论在内勤岗、财务岗还是外勤展业岗,公司均会挑选一名技术精湛、责任心强的中层或经理室成员,一对一进行传、帮、带,并且制定进度表,按期进行测试,一旦发现成长效果不佳,要追究师傅的责任。由于公司长期以来已经形成了成熟的育人机制,故而师傅习惯性地会毫无保留地传授心得,介绍公司文化,尽快培养出新生力量,好替自己分忧,而新员工也会努力地用心、用脑加倍学习,尽快进入角色,适应复兴的企业文化,以响当当的工作实绩赢得领导和同事的认同与尊重。

第三,高标准、严要求,开发员工潜能,促其成长。邯郸市分公司党委、总经理室将复兴的担子压在我们班子身上,是对我们的信任。使命在肩,深感责任重大。如果我们班子对公司疏于管理,碍于情面,当老好人,圆滑做人,低目标,低要求,低标准培养了一群小绵羊,这不但辜负了上级的信任,也是对员工的最大不负责任。我们应该想方设法逼出员工的潜力,开发出他们的狼性,促使他们成长,成就他们的未来。营业室原来在理赔的岗位上就有三名内勤,职责不明,相互推诿,屡次面临被法院执行的窘境。我们经理室排除干扰,当机立断,将理赔内勤变为半个人,因为这个人还给她安排了承保出单和其他工作。这样一来反倒效率大增,再也没出现什么大的纰漏,甚至还能经常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另外还有位外勤,整天吊儿郎当,有个同事用一句调侃的话形容他“众里寻他千百度,半年也不冒个泡”,也不知道干啥去了,家里也管不住,而且还牵肠挂肚。2012年新班子要在复兴破天荒地建立一天四签到考勤制度,就必须解决这块小山头。我找他谈话,从关心他的角度出发、开导其如何为人子、为人夫、为人父,如何尽责,终于使其改变了多年的老毛病。现在是“生活很规律,干活是主力。”从市公司往回搬集中采购的礼品和单证,满头大汗地干。他家里的大人对我们是感激不尽。

几年来,复兴全体爬坡过坎儿,戮力同心,形成了“昂扬进取、追求卓越”的公司文化,有位新入司的大学生深有感触地说:“复兴能缩短我们的成长期!”

最后笔者以一副对联与大家共勉:“人为本,宽为容,严为爱,促员工成长;任在肩,技在手,谋在胸,为人保增光。横批:不辱使命。”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邯郸复兴支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