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国人保寿险: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加强公司党建,全面推进体系化转型

发布时间:2017-11-03 11:16:31    作者:傅安平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傅安平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简称十九大)期间,中国人保寿险组织全系统干部员工收听收看十九大新闻报道,学习十九大报告,热议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报告内涵与意义。十九大闭幕后,中国人保寿险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及时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家纷纷表示,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十九大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论述精辟、振奋人心,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进一步明确了新的历史时期金融业发展的方向与目标。我们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持续加强党的建设,确保党对公司的领导;坚持保险回归本源,确保服务人民美好生活;继续加大服务和保障民生力度,为2020年脱贫攻坚战役做出贡献;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确保深化金融改革取得实效;着力防范系统性风险,确保守住不发生金融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过去的五年,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国家经济发展稳中求进,改革开放持续深入,百姓生活继续明显改善。如果说五年前提出的“中国梦”只有一个初步轮廓,那么五年后的今天,十九大报告对“中国梦”给出了更详细的实现路径。中国人保寿险作为PICC品牌旗下的全国性寿险公司,将把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领会精神实质,持续推进转型发展,为建设美丽家园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坚持党的领导,持续加强党的建设。“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这个伟大工程就是我们党正在深入推进的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十九大报告明确要求,“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进入新时代,解决新矛盾、完成新任务,准确贯彻落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关键在于突出党的领导地位,发挥党的建设的核心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中央巡视以来,中国人保寿险党委积极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按照集团党委部署,充分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通过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狠抓责任落实、从严监督执纪问责、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持续加强党的建设。公司破除“企业特殊论”错误认识,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突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作用,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宣导、党课辅导、专题培训等方式,各级机构党组织负责人和党员领导干部深刻认识到,抓党建是使命和责任,也是保障公司转型的“利器”,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公司通过制定《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的指导意见》,将各级党委的主要职责和党委书记抓党建的具体责任清单化。三年来,各级党委逐级签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状》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并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组织全系统各级领导干部签订《廉洁自律提示函》,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夯实责任。此外,公司党委还制定了落实“四同步”“四对接”的任务清单和完成时限,制定了80项具体措施,并将落实党建要求写入公司章程工作,进一步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治理中的地位和作用,推动党的建设与转型发展同步加强。面向新时代,中国人保寿险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监管要求,矢志不移坚持党的领导,驰而不息加强党的建设,确保党建工作成为驱动公司转型发展的“红色引擎”和坚强政治保障。

坚持保险回归本源,满足百姓保险需求,服务人民美好生活。“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在十九大报告中203次提到了“人民”,每一次都是在提醒我们共产党人要不忘初心、坚守情怀。进入新时代,成就人民的美好生活,关键在于坚持一切为了人民,坚持一切依靠人民。在当前人口老龄化趋势持续走高、人民群众的保险保障、服务需求日益增长的背景下,中国人保寿险始终把服务人民,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最终标准。中国人保寿险凭借PICC的强大品牌信誉、稳定的现金流和天然的产品业务联系,积极把握国家大力建设养老保障体系的新机遇,积极参与养老、健康产业建设,促进健康产业多元化发展。公司坚持价值导向,通过提升健康医疗、养老服务的业务价值,坚守价值可持续增长的发展理念,始终坚持“以需求为导向”,加强调研和分析,通过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便捷周到的服务以及良好的品牌感知,积极开展健康养老领域的产品创新, 推进递延型养老保险产品的开发,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趋多元化、个性化、定制化的需求,在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多价值的同时,实现公司经营业绩稳步增长和价值的持续提升。面向新时代,中国人保寿险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部署,响应国家关于服务健康产业、养老产业的政策号召,按照中国人保集团要求,着力发挥保险主业的功能优势,积极探索健康养老产业链建设,助力国家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添砖加瓦。

尽心尽力,脚踏实地,继续加大服务和保障民生力度。“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十九大报告为我们如何提高服务和保障民生指明了方向。进入新时代,满足人民新需求、实现百姓新期盼,关键在于立足本职、主动作为,把服务和保障民生落到实处。自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以来,中国人保寿险全系统上下共同努力、精心谋划,总、省两级机构成立了由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的助推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工作职责和办事机构。制定了贫困地区分支机构实行差异化的考核政策。建立了 “一月一报,一季一会” 督导联络制度。目前,中国人保寿险在精准扶贫方面已取得初步成效。各分支机构扶贫工作注重实效,近三年来,全系统农村小额人身保险保障人数近800万,累计风险保额951亿元,累计给付保险金5162万元,公司直接捐款金额更是超过1000万元。公司精准扶贫的人身险产品体系、服务体系和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实现贫困地区保险服务到村到户、贫困人口“愿保尽保”,实现贫困地区特惠扶贫保险全覆盖、保障全方位、服务全配套。面向新时代,中国人保寿险要在 “人民保险 服务人民”的使命引领下,积极开展保险助推脱贫攻坚工作,为坚决打赢2020年脱贫攻坚战役做贡献。

坚持做实体经济服务者和价值发现者,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十九大报告对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提出了明确要求:“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进入新时代,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关键在于发展实体经济。中国人保寿险深入贯彻金融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意义,坚持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的导向,坚持改革创新理念,发挥保险业务和资金的独特优势,适应实体经济发展的不同需求,不断创新保险产品、业务模式和保险资金运用方式,拓宽支持实体经济的渠道,依法合规地发挥保险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作用。公司积极响应国家要求,全力发展企业、个人人身保险产品,为实体经济稳定运行提供风险保障,要重点发展与公众利益关系密切的健康养老保险,充分发挥保险业辅助社会治理的作用。同时积极推动个人税收递延养老保险试点政策落地实施,准确把握社会需求,扩大承保覆盖面,提升理赔服务水平,降低实体经济运行成本,参与到和谐社会的建设当中,履行社会责任。面向新时代,中国人保寿险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强化金融服务实体能力,不断探索中国人保健康养老生态圈建设,推进医养结合,实现全国布局,为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进程贡献力量。以人保人家在医疗、养老等方面的优质服务和专属保险产品,解决群众在医疗、养老等方面的难题,充分发挥国有控股金融企业的社会责任,更好地满足人民大众的美好生活需要。同时,在商业保险机构积极投身健康管理实践的发展形势下,将充分借鉴同业健康管理优秀经验,认真研究公司健康管理落实举措,积极推进健康管理平台搭建,通过开发引进多样化健康管理服务和产品,为客户提供涵盖保险保障、健康管理服务和优质医疗资源的一揽子解决方案,加强与医院、医药企业、健康管理机构、养老护理等上下游产业的合作,构建面向全客户群、覆盖全生命周期、融合全产业链的健康管理服务体系。

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全力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进入新时代,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关键在于防范金融风险。防范金融风险,特别是防范系统性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根本性任务,也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人保寿险始终把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任务来抓,主动压实压紧“三会一层”风险管理责任,借助偿二代的实施和检查评估,从管理理念、制度机制、管理手段、组织保障、责任追究、技能培训等多个方面入手,稳步扎实推进相关工作。公司已形成了包括三个层级,近600个规章制度,覆盖公司基础管理、产品开发、业务运营、资金运用等各个流程和板块在内的制度体系。面向新时代,中国人保寿险将严格按照中央和监管要求,秉承“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的精神,统筹各部门、各机构结合长效机制和对标整改,保证真对标、真落实,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

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中国人保寿险全系统将把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高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任务,强化四个意识,四个自信,齐心协力、真抓实干、奋发有为,为落实中央精神、服务社会发展而不懈努力!

(作者为中国人保寿险党委书记、总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