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聂俊华:为外勤、内勤、IT自身赋能

发布时间:2017-11-04 22:17:39    作者:康民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聂俊华:信泰保险首席信息官

【记者 康民】

信泰保险2007年成立,到今年正好第十个年头。我们是一家寿险公司,从去年开始整个公司都在进行价值转型,主要精力向期交业务转型,以新业务价值追求作为最大的目标。在这样一个业务战略指导下,从IT的角度、科技的角度来看,用两个字总结叫“赋能”。一是给外勤队伍赋能。二是内勤队伍赋能。三是给IT自身赋能。为什么会有第三个问题?因为回过头来看,我们发现各条业务线信息化程度已经非常高,到今天为止,我们IT内部信息化程度反而远远比不上业务线、财务、精算,所以赋能是三个方向上的赋能。

为什么要向外勤、内勤进行赋能?因为从整个寿险系统发展来看,从最开始是基于省分公司分布式的系统,然后到从运营模式上的整体大集中、大后援,这个运营模式以平安为代表。随着互联网发展到今天,我们认为整个寿险运营模式发生了变化,以大后援、大集中的方式逐渐会过渡到一种分散型的方式,也就是说,业务员、内勤、公司每一个系统都是对等的网络,在这种对等网络的情况下,我们希望运用新技术,将保险公司原来系统已经具有的能力赋能到业务员,让战斗在一线的员工能够得到核心业务系统、其他IT系统最直接的能力,减少从总公司集中性的系统到一线战斗员之间的数据流失,从而获得运营效率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