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国寿险大会举行 周延礼:保险业应坚持四大原则

发布时间:2017-11-06 09:23:22    作者:赵广道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赵广道】10月31日-11月1日,中国保监会原副主席、现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周延礼在由LIMRA&LOMA主办的中国寿险大会上发表题为“深化保险改革,维护金融安全,努力实现保险业的治理现代化”的主题演讲。他说,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给保险业明确了定位,就是要做好“风险管理和经济保障”,同时还提出三大任务,分别是:服务实体经济发展、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保险业的工作目标就要为实现这三大任务而努力工作。在实现任务过程中,保险业要坚持回归本源、优化结构、强化监管、市场导向等4个原则。

具体来看,回归本源就是保险业要提供风险保障,要起到稳定器的作用;优化结构就是要满足广大投保人保险需求侧的需要,满足老百姓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对保险需求的殷切期盼;强化监管是因为市场是需要管理的,单靠市场“这只手”是会失灵的,为此,必须要强化监管,保证市场能够平稳、健康地发展;而与强化监管相伴而生的则是市场导向。

周延礼表示,过去5年,保险业取得的成就是有目共睹的,保险业在发展过程中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服务国家治理的能力也在不断提升;同时,保险监管体系不断完善,提高了保险监管服务保险业改革和发展的水平。

周延礼认为,当前,保险业主要面临行业系统性风险、供给能力存在不足、科技发展带来的挑战以及对外开放水平有待于进一步提高等风险和挑战。对此,周延礼表示,要深化保险业改革,促进金融安全体系的建设。首先是要加强保险业的风险管理和保障功能。保险是管理风险的特殊行业,必须有效履行风险管理的职能,加强对自身的风险管理的管控,绝不能由“风险的管理者”异化为“风险的制造者”。

周延礼认为,保险业的保障功能当然要体现在保险产品上,比如衣食住行离不开财产保险,生存保障离不开人寿保险,这都是保险业要提供保障的范围。要做好人寿保险,当前关键是要对中国的养老保险市场、健康保险市场进行深刻研究。要深入研究中国养老保险事业发展的前景、提供的产品和服务结构性的问题,使保险产品和服务适应中国养老保险市场发展未来前景的需要。要深入研究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使小康社会建设享受到商业健康、人身保险、健康保险带来的好处。

“如果说中国保险市场的发展在这几年取得了成绩,制度建设至关重要,建立了制度规范和制度标准,服务就有了方向和目标,产品也有了标准,以制度管市场也有法可依,形成了依法监管、科学监管、有效监管的抓手。”在谈及提升保险业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时,周延礼认为,首先要进一步推动保险业的法治建设,出台指导性的文件,提高法治化的水平。

实际上,早在2016年1月,保监会就发布了关于推进保险法治建设的指导意见,加快了“废改立”等方面的建设,完善保险法律法规体系。当前,我国已基本形成了以《保险法》为核心、3部行政法规和50多部行政规章为主体的,1000余件规范性文件的保险监管法制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