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发放全省首笔企业和个人支农融资资金

山西人保财险解农民燃眉之急

发布时间:2017-11-06 09:30:20    作者:王丁丁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日前,人保财险山西省分公司分别在忻州市忻府区合索乡和光子农业合作社发放了全省首笔企业和个人支农融资资金。

首笔企业支农融资资金发放仪式在忻州市忻府区合索乡红赢岭农林牧专业合作社举行,人保财险山西省分公司副总经理靳明柱和忻州市人民政府金融办主任兰艇跃,把山西保险业第一笔企业支农融资资金80万元交到红赢岭农林牧专业合作社法人——养殖户常爱民手中。常爱民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他拉着靳明柱和兰艇跃的手,一个劲儿地表示感谢:“人保财险公司这笔资金手续简便、利息低,可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我要赶快进一批育肥羊、准备过冬的精饲料扩大再生产,赶在过年之前就可以出栏了。”

据悉,作为保监会首家批准试点开展保险资金支农支小业务的保险机构,人保财险山西省分公司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山西省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意见》(国发〔2017〕42号)文件精神,全力推进支农支小工作落地,开创了保险资金直接融资的先河。在开展农户融资和企业融资的同时,该公司与当地人民政府积极开展“政融保”合作模式,即“政府提供政策支持和增信+保险资金提供融资+保险产品提供风险保障”,致力于脱贫攻坚和地方农业经济发展,为“三农”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人保财险支农融资项目在政府支持、农委推荐、企业承诺的基础上,根据政府产业扶持主导方向,将保险融资及时跟进到位,统一推动,协同开展,由点到面,最终可实现风险整体可控、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农户收入增加、助力脱贫攻坚等多方共赢的新局面。

据了解,人保财险的支农融资项目具有以下特点:一是高效快捷,农户提交申请,融资经理尽职调查后,即可实施放款;二是申请方便,无需农户提供担保抵押;三是额度大,根据经营主体需求,能够提供1万元-300万元的融资支持;四是成本低,融资减少了中间环节,保险资金直达农户,大大降低了融资成本。

人保财险山西省分公司党委书记翟因华表示,要继续积极探索“政融保”和“政银保”模式,加快支农融资等普惠金融工作,助力地方经济发展,助力脱贫攻坚。通过发挥保险保障功能,使保险资金可以利用农业风险管理优势,帮助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获得更加便利的免担保、免抵押、低利率的资金支持,帮助农户发展规模种植、养殖、林木等生产经营活动,激发当地农业机构调整发展的内生动力。通过险资直投,降成本、补短板,化解农业生产“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这是央企的社会责任和应有担当。

另据了解,人保财险山西省分公司还围绕玉米种植、蔬菜种植、瓜果种植、肉羊养殖、生猪养殖、农产品加工、运输、储藏等产业开展支农融资工作。早在今年7月5日,该公司就向忻州市忻府区光子农业合作社农户候学光发放了山西保险业第一笔个人支农融资资金9万元,用于土地流转资金和蔬菜设施大棚建设,解决该农户发展资金需求,促进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快速发展。

截至目前,人保财险公司在全省已经完成融资放款7笔,其中,个人融资6笔,企业融资1笔,累计融资金额136万元,在解决农户和涉农企业资金需求等方面迈出了坚实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