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汇丰携手第一财经发布《2017年中国企业创新发展报告》

发布时间:2017-11-06 16:43:42    作者:苏洁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险报/中保网讯【记者 苏洁】

汇丰中国11月6日发布了与第一财经集团合作推出的《2017年中国企业创新发展报告》。报告显示,在政府鼓励“万众创新”、推动经济转型政策的促进下,中国企业整体的创新实力与创新效率过去两年均有显著提升。从地域上看,绝大多数省份在这两方面亦进步明显。在城市创新实力评估中,深圳市凭借其数量众多、实力雄厚的上市企业占据领先地位。

该项报告从创新实力和创新效率两个维度对1200多家A股上市公司进行了评估,并将考察范围从传统的技术创新拓展到商业模式创新和管理体系、销售渠道的改进等,这不仅能够更全面地反映中国上市企业的创新发展能力,同时也更充分地体现了中国“新经济”的丰富内涵。

报告指出,创新已逐步成为新常态下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不仅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广东等素来领先的沿海经济发达地区保持着稳定的发展水平,山西、辽宁等内陆传统工业大省也在迅速追赶,创新实力在2016年显著提升。此外,虽然“互联网+”企业1在创新力度与效率上仍保持其相对优势,但非“互联网+”企业在研发投入上与前者的差距正不断缩小。

汇丰中国副行长兼工商金融总监方啸称,“这次调研以上市公司为样本,力图通过扎实的数据分析为了解中国企业的整体创新能力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从报告中可以看出,以创新推动发展已成为越来越多中国企业的共识。在高科技行业迅猛发展的同时,国内传统行业的创新能力在过去几年间也不断提升。其中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在创新效率方面的突出表现以及非‘互联网+’企业在研发投入上的快速提升,更为中国‘新经济’的发展增添了新的注脚。”

据了解,《2017年中国企业创新发展报告》由第一财经研究院出品、汇丰中国特别呈现,调研分析由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协助完成,研究样本覆盖制造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和综合等五类行业的1264家上市企业。除了对样本企业进行整体评估,报告还选取了五家具有代表性的创新企业进行了深度调研,将数据研究与真实企业案例分析结合,为企业提高创新力提供切实可行的参考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