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思想正了,路子就不会偏

广东保监局党委以党建引领带动监管工作实践纪实

发布时间:2017-11-07 08:02:37    作者:王小波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编者按: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广东保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将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与基层监管业务工作有力融合,推动监管业务工作有效开展。通过将党建、业务、内部管理等日常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同考核”,充分发挥局党委和党支部的带动作用,调动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坚定党员理想信念,摸索出了一套以党建带队伍强作风、以高素质队伍和良好作风推动保险监管工作的有效方法。

□记者 王小波

“刚刚参加完每周例行的局务会,把这周支部党建工作和监管检查任务等业务工作布置安排好。”广东保监局财产保险监管处处长朱伟忠匆匆赶到楼上办公室,手里拿着笔记本和几份文件。这是《中国保险报》记者日前到广东保监局采访时看到的情景。

朱伟忠同时是广东保监局财产保险监管处党支部书记,该党支部是“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这让记者想起了另外一个细节。

几天前,记者在广东保监局采访时看到全局三季度考核情况表,各处室“加强党支部建设”“治理市场乱象”“深化改革”等工作进度情况挨个排列,各项重点监管工作的具体安排、各处室正在开展的工作内容和进度一目了然。表格中各处室工作任务第一项写的都是“党建工作情况”。

每周例行局务会安排支部党建工作?班子和处室每周、每月、每季度的常规例会都会先安排部署党建和支部日常工作?一个看似简单的小细节,似乎折射出广东保监局党委抓党建工作的“大门道”。这激起了记者的好奇心。

带着这份好奇心,记者决定深入采访,看看拥有“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状”“全国青年文明号”等多重荣誉的广东保监局党组织有啥不一样的地方。

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同考核

广东保险业覆盖的并不只是发达的珠三角地区,粤东西北等欠发达地区占广东省大部分面积,保险行业面临市场发展程度不一、地区差异化明显的区域实际。此外,广东毗邻港澳,对外开放程度深,行业队伍和干部队伍受各种思想观念冲击影响较多,做好保险监管工作需要付出更多的精力。

广东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房永斌表示,随着党的十九大召开,我们第一时间多形式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精神,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发展方向,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要义和深刻内涵,这是我们做好本职工作的根本遵循。

房永斌多次强调,保险监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强化政治建设,确保监管工作方向正确、推动监管工作有效落实,是我们不断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在繁重复杂的监管任务面前,党的建设工作如何与日常业务监管工作做好平衡并紧密结合?

广东保监局党委组织部部长刘小媛告诉记者,党建一直以来就是局里日常工作的一部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内部管理不分家。局党委始终把党的建设放在各项工作之首,意识形态工作是重中之重,持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全局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据记者了解,广东保监局党委不仅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等方面明确党建重点任务,更着力建章立制,特别是针对党的建设方面,逐步建立并完善党委指导、组织部督查、支部汇报、支委互动等工作机制,确保党建工作、业务工作、内部管理三管齐下,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

“我们每个处室都是一个党支部,支部工作从不孤立开展。各处室每周的例会首先是安排部署支部党建工作,然后部署安排各项业务工作和管理工作,支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和内部管理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最后也同考核。”刘小媛介绍,“为做好党建工作,我们建立了多个微信群,也在内网办公系统开辟了党建专栏,有加强党员干部理论武装、分享学习资料的‘学习园地’,有推动工作落实、相互交流经验的‘支委工作群’等。如十九大召开期间,我们除了集中学习研讨,还专门在微信学习群开辟十九大精神学习专栏,每天编发学习资料组织大家学习分享,畅谈心得体会。开展支部工作必须要充分利用党员的闲暇时间,用大家便于接触和随时学习的方式开展。”

据介绍,对于工作成效的检验,广东保监局实施“考核+问责”的机制,落实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考核的同时,建立了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考核机制,把党建工作纳入处室及干部日常考核中,对党建工作及时予以评价反馈,考核结果与干部教育培训、评先推优、选拔任用等挂钩,发挥考核机制奖优罚劣的作用。

针对党建工作如何量化考核和客观公平的问题,刘小媛向记者介绍,广东保监局形成了一套针对性强、操作流程清晰、运行效果良好的党建工作考核体系:一是明确目标。年初明确支部党建工作要点、列出支部书记责任清单,并设置相关考核指标。二是定期反馈。每周支部书记向局党委汇报支部工作情况;每月或每季度党委组织部通过支委工作联席会议、党建工作督办、查阅支部工作手册记录等多种形式,了解各支部工作完成情况。三是季度考核。局党委按照考核指标及评价标准按季度对各支部进行考核评价,未完成既定工作任务或效果不符合要求的,按照考核制度予以扣分。四是年度考核。由支部书记就抓党建工作进行述职评议,由局党委对支部年度工作和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情况进行考核评价。五是结果公开。支部党建工作完成情况及考核结果定期在全局范围公开,不仅公开透明,也有利于各支部之间相互借鉴、取长补短。

“整个考核程序完全公开透明,实行多年,我们早已认可和适应。”在采访中,广东保监局的党员干部告诉记者。

“思想正了,路子就不会偏”

据了解,广东保监局有10个党支部,80%以上的党员是80后和90后,年轻党员在人数上占大多数,也更多地活跃在监管一线。

刘小媛介绍,局党委特别重视对党员的培养教育,每年制定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计划,针对干部年纪轻、思想活跃的特点,既明确中央和会党委的政策要求,也注重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对干部思想进行全方位、立体式的熏陶和感染。特别是发挥好支部对年轻党员的带动作用,让年轻干部不断提升党性意识,在工作中养成好的习惯。“年轻党员更有活力,也更有自己的想法,是各项工作的生力军,把年轻党员的思想工作做好是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也是组织工作做得好不好的重要标准。”刘小媛表示。

十九大召开前夕,广东保监局专门邀请广东省委党校的教授给全局党员干部讲授系列专题党课,结合广东实际,讲授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讲授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国共产党党史等内容,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和政治素质。十九大召开后,及时邀请省委党校教授讲解习近平总书记所作十九大报告,重点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帮助党员干部更好地学习领会,指导实践。

“局党委一直强调,党建工作就是要抓好党员干部的思想。思想正了,路子就不会偏,干部队伍就好带,监管工作就能做好。”刘小媛表示。

朱伟忠说,监管工作做得好,主要还是在局党委的带领下形成了一套以上带下、互相学习的良好氛围,“局党委班子注重自身建设,以上率下,对基层党建工作高标准严要求,而且党建工作一直都融入在业务工作之中,履行党员的责任义务已经成为监管工作的日常习惯”。

据记者了解,广东保监局各处室特别是一线监管处室的干部,一年中大部分时间奔走在基层,有的同志一年200多个工作日被派出在外现场检查,非常不易,也从不抱怨。

“其实党性也就是一份担当和责任心,对所从事工作的一份热爱、一种责任、一份职业操守。局里很多党员干部因为工作难以顾及家庭,但大家不会提、不愿讲,默默奉献成为日常习惯。”朱伟忠表示,每个党员的担当和责任使得局内形成了心齐气顺劲足的氛围,对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同志来说,工作上的苦和累不重要,风清气正的环境、积极向上的氛围、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监管职责,让大家在成长中有获得感才是一个好的集体和团队。

“主动迎难而上、认真履职尽责,讲规矩、守纪律、多奉献,已经成为全局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广东保监局纪委书记、党委委员、副局长刘学生表示。

“党建为监管业务工作把住了方向”

总结广东保监局的党建工作,加强党对监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一是重点抓住了“一把手”这个关键,不断发挥局党委班子的示范引领作用;二是有效加强了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三是有力强化了干部队伍纪律作风,凝聚力量攻坚克难,不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近几年来,广东保险市场运行平稳有序,保险风险总体可控,牢牢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广东保监局扎实的党建工作在其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广东保监局保险中介监管处党支部的一名党员给记者讲了一个细节:“在一次现场检查过程中,因为发现了监管对象的违法证据,对方反应激烈,掏出利刃对检查人员进行人身威胁,但这些丝毫不能动摇我们坚持原则、严格执法的决心和意志。”

“面对各种突发灾害、重点监管检查、贫困地区结对帮扶工作,党员干部肯定都是冲在最前的,从不退缩,而且不用做任何动员。”朱伟忠表示,自己仅是局里的一名普通党员,但各支部党员的自觉奉献精神让自己颇感自豪。

“抓好党建工作为监管业务工作牢牢把住了方向,通过强化党性修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促进了监管工作的提升。”朱伟忠对记者说,

多年来持续加强的党建工作不仅为监管工作把住了方向,也带来了行业的平稳健康发展,并形成了良性循环。

据记者了解,广东保险市场多年来在全国保持领先地位,多项指标多年处于全国第一,而且未发生一起重大风险和群体性事件。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广东保险业近5年来累计为经济社会提供风险保障金额612万亿元,累计赔付支出3724.3亿元,在支持农业现代化、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完善灾害救助体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防控风险方面,坚持从严监管不放松,强化公司主体责任和监管守土责任,加强与地方党委政府沟通,积极参与广东省防控金融风险联席会议制度建设,推动构建全省一盘棋的风险防控格局;在深化改革创新方面,积极引导推动保险产品服务创新,巨灾指数保险、银邮类兼业代理机构“省行证”改革等多项工作属全国首创。

记者在采访中有种深切感受,广东保监局党委对党建工作的坚强领导已让各支部将做好党建工作成为习惯,党员干部也将甘于奉献、敢于担当、踏实做事养成习惯。党员干部在监管工作中恪尽职守、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给广东保监局这个优秀集体带来了颇多荣誉。

采访过程中,记者获悉,近年来广东保监局及内设多个处室多次获得各项荣誉:“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状”“全国金融系统工人先锋号”“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金融模范职工之家”“全国保险系统先进集体”“保监会系统先进基层党支部”“广东省工人先锋号”等;保监局多名党员干部被授予“全国金融青年岗位能手”“保险监管系统青年五四奖章”“保监会系统青年岗位能手”等个人荣誉。

朱伟忠表示,自己作为一名普通党员,和全局党员干部一样,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保监会党委和广东保监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广东保监局这个大家庭中,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始终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担当、甘于奉献为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