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建立“一带一路”保险合作机制

2017首届京津冀保险(天津空港)国际论坛召开

发布时间:2017-11-07 09:00:59    作者:李梦溪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李梦溪】11月5日,2017首届京津冀保险(天津空港)国际论坛在天津召开。会议期间,天津空港经济区管委会、中国自保网、中国太平保险(香港)有限公司和中怡保险经纪有限责任公司共同签署“关于推动亚太自保合作发展的合作备忘录”;天津空港经济区管委会与南开大学金融学院也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近期,中国保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有关政策意见的通知》,表示要切实推进保险业服务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政策实施,天津空港保险产业园迎来了重大发展机遇,京津冀的金融保险要素资源面临重新调整布局。

基于该背景,本次论坛探讨亚太保险业建立“一带一路”保险合作机制,探索大型企业自保创新、“一带一路”保险与风险管理以及首台套、新材料保险等保险服务实体经济创新模式,共同探讨保险服务实体经济,为天津保险产业园建设建言献策,推动亚太自保合作共赢。

参与该论坛的中国保监会原副主席周延礼表示,由天津空港经济区管委会主办的京津冀保险论坛,为中外保险业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充分发挥保险功能作用,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他指出,保险在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作用重大,在完善灾害救助体系、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完善金融体系方面,发挥着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作用,在支持国家重大战略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大有作为。希望保险业进一步提高政治占位,把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最高使命;寄望天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大力引进保险法人机构、大力吸引保险资金、大力推进改革创新,大力提倡学保险、用保险,续写保险发展新篇章。

中国保险学会副秘书长江合表示,天津作为具有国际合作重要地位的城市,承载着京津冀发展非常重要的区域优势和地缘优势。天津保险创新区、天津保险经济合作区的建设,必将为推动京津冀一体化区域经济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

天津保监局党委委员袁玉梅认为,空港经济区管委会在成立之初就高度重视保险业发展,优先建立了保险产业园,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对加强京津冀金融监管协作,推动三地保险业转型升级、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天津市金融工作局副局长张蕾表示,在区域经济风景独好的环境下,天津作为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的地位日益提高,包括保险在内的金融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存在巨大的市场成长空间。未来,天津市金融工作局将继续大力支持园区建设,全力支持将空港保险产业园建设成为全国保险创新试验区和保险产业聚集区。

据了解,天津保险产业园在建设自保聚集区方面具有独特优势,作为国内首家坐落于自贸试验区内的保险产业园,其坐拥“海空双港”优势,联通世界80多个国家和地区,具备自贸试验区、保税区、开发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多重政策功能。

来自中国大陆及香港保监部门及亚太地区保险监管机构,国内多家自保公司以及20余家世界500强企业、300余名院校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