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山区少年的中国足球梦

发布时间:2017-11-07 09:59:45    作者:康民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康民

“我们这个小学规模的确很小,这几年学生总数维持在50名上下。但这么小的学校,孩子们却有一支自己的足球队,去年在房山区参加比赛,拿到了第二名的好成绩。”平安人寿北京分公司支教志愿者张立猛近日向记者说起房山区蒲洼中心小学。听了这话,记者不免暗暗吃惊。

从北京城区向西南方向出发,驱车行驶两个半小时,就会到达大山深处的房山区蒲洼中心小学,这所小学是目前北京市海拔最高、规模最小的学校。学校是一所全寄宿制小学,因为中国平安长期援建,也被称为房山蒲洼平安希望小学。

学校虽然偏僻,虽然很小,但孩子们对体育、特别是对足球的热情依然很高。受山区地理条件限制,学校没有足球场,孩子们在学校仅有的一块篮球场上训练和踢球。因此,每当出去踢比赛时,老师们就会开玩笑地说:“我们这支足球队只有客场,没有主场。”

在张立猛作为志愿者参加支教的几年中,他一直有个心愿:让孩子们在真正的足球场上尽情驰骋,释放自己。为此,中国平安数年来在不断翻建校舍、升级学校软硬件设备之余,不惜重金为蒲洼中心小学创造踢球的条件和环境,邀请专业人士指导他们,并在北京市内的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专门租下球场供孩子们训练。

张立猛告诉记者,每次出山参加比赛或进城训练,孩子们单程就要坐两个多小时的汽车。往返奔波,非常辛苦,好几次孩子们因为不适应而晕车。这一点记者深有体会,在从蒲洼中心小学一路颠簸走出深山的车上,没晕过车的记者居然也吐了,非常狼狈。

现场采访中记者感受到,大山中踢球的环境虽然得到了一定提升,而且足球少年们不断外出参赛拿到了一些奖杯,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孩子们迅速高涨的足球热情相比,依然还有不小的差距。

令人欣喜的是,在党的十九大召开期间,中国平安联手北京中赫国安足球俱乐部,来到蒲洼中心小学,以“结对子”的模式启动了“中国平安+足球公益计划”。据了解,未来几年内,中国平安和中超联赛各俱乐部将一起为全国114所平安希望小学开展“一对一”的足球公益支教,包括足球梦想启蒙、师资培育发展、足球硬件设施、足球运动保障等。中超俱乐部球员将作为导师参与到学校日常足球教育中,为学生进行面对面的足球教学指导。

蒲洼中心小学是这一公益计划的第一站。启动日当天,名震北京足球圈、在中超和中甲层面也赫赫有名的中赫国安名宿徐云龙和杨浦赶到现场,为蒲洼中心小学的孩子们上了一堂足球技能指导课,在提高孩子们足球技能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了他们对足球的热情。

“这下好了,孩子们踢球的条件提高了一大块!”张立猛面对记者,难掩兴奋之情。蒲洼中心小学与北京中赫国安足球俱乐部结成“一对一”支教合作关系,并被授予“北京中赫国安足球公益支教指定学校”牌匾。除了见到足球明星外,让足球少年们最兴奋的在于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足球场——在“中国平安+足球公益计划”启动仪式上,平安保险捐建了一个专业足球训练场,并提供了相应的训练装备,甚至进一步解决了校足球队最大的硬件设施问题。

张立猛告诉记者,不仅如此,中国平安还向中国青基会捐赠了1亿元保额的“校园足球保险”,为孩子们在足球训练中可能出现的意外伤残事件提供充分的保险保障。该保险将通过中国平安及中国青少年基金会线上平台免费发送1万份,全国各地的校园足球少年均可免费领取。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足球强大起来,必将推动国家足球的兴旺强盛。”张立猛说。而他本人也是体育爱好者,在足球和篮球方面具有专长,足球少年们的成长同样令他感同身受,“习总书记一直倡导全国性、全民性的体育锻炼,特别是殷切寄望于足球运动能够在中国兴盛发展。”

身为中国平安的一名员工,张立猛介绍道,从足球文化、师资力量到软硬件设施,“中国平安+足球公益计划”的理念正是从青少年出发,一方面,借助平安撬动整个社会的优质资源联合,扩大体育公益规模,并号召全民支持中国足球事业的发展;另一方面,围绕自身优势,给予更多资金及保障上的支持,联合中超联赛资源助力更多有潜质的青少年近距离接触绿茵梦想,实现社会公益链条下的“合纵之道”,也让积极向上的足球文化成为中国人民实现中国梦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