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感谢大病保险”

□记者 朱艳霞/文 史方舟/摄影

或许有人曾经在天涯社区看到过一则“8岁杨信的生命不可以有句号”的帖子,这个帖子的发起人是“小马公益”的负责人,在为一名儿童募集手术费。

2014年10月,家住贵州省黔东南自治州剑河县岑松镇展亮村一组的8岁小男孩杨信被确诊患有“再生障碍性贫血(重症)”,需要进行干细胞移植,经医院检测,父亲杨老九与他的骨髓符合,但是手术费用就要25万元。

杨信父亲展示多年前的全家福,那时他还没有受伤,杨信也没有生病。

25万元对于一个平均年收入不足5000元的家庭来说简直就是天文数字,更何况杨老九又是个残疾人,妻子也没有文化。为了给杨信治病,父母把家里能够变卖的东西都已经卖光,借了亲戚朋友3万多块钱,还把家里唯一的房子抵押给了银行,但是所能凑到的钱还不到手术费的三分之一。还好,他们在小马公益的帮助下筹集到了手术费,并于2014年底在重庆市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顺利进行了骨髓移植手术。

由于手术周期长,而后期的维护还需要更多的费用。杨信一家靠着社会资助和四处借钱艰难地度过了2015年。2016年1月起,黔东南自治州为全部新农合参保人群办理了大病保险。

这个保险像一场及时雨,有效缓解了杨信一家的焦灼。“我们不能靠社会救助过一辈子,真心感谢大病保险制度。”杨老九告诉《中国保险报》记者,2016年新农合大病保险运行后,除了新农合的补偿外,还收到了人保财险公司的7次大病保险赔付,共7146元,他们自己支付的医疗费用越来越少了。

 

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帮杨信的父亲检查药物。

据人保财险贵州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在原保障基础上大幅下调了赔偿起付线,一般农户起付线5000元,精准扶贫对象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起付线3000元,并在原分段报销比例上分别提高10%,最高赔账比例达到90%。在适用范围上,将“从病种”改为“从金额”,以医疗费金额作为赔偿依据,这些措施极大解决了农户医疗负担。2016年,剑河县新农合大病保险补偿各类大病患者2425人次,补偿总额378.25万元;2017年1月至7月,补偿各类大病患者1763人次,补偿总额357.16万元。

“儿子现在好多了,已经回到了学校继续上学。之前每个月需要5000多元的医药费,从今年起,每个月只要2000多元,而且可以全部报销了。”杨老九说。

杨信在课堂上。

生命没有句号,拼搏也要继续。杨老九表示,虽然自己之前在外出打工中被化学物品炸瞎了一只眼睛,但是还可以打些零工挣钱,妻子也去广东汕头的玩具厂打工了,他们借的钱已经还了13万元,还差8万元就可以还清,希望儿子以后可以快乐地生活。

“我们在推进在剑河县建立慢性病兜底救助保险及长期护理保险,在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医疗保障”的基础上,剑河县探索新增了慢性病医疗兜底救助和目录外药品补助,着力构建慢性病医疗兜底救助‘第五重医疗保障’。”上述人保财险贵州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忙碌了一天后,杨信一家人一起吃晚饭。

杨信的父母查看杨信的诊疗单。

杨信的父母和乡亲一起打谷子。

杨信抱起自家的小羊羔。

杨信放学回家后帮忙放羊。

杨信在厨房里生火做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