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我和保险结下不解之缘”

山东首笔支农融资保险资金落地记

发布时间:2017-11-08 09:10:41    作者:姚慧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姚慧

“猪场建筑明天就要上梁啦!”莒南县牧和源养殖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民喜形于色地对《中国保险报》记者说,“我们投资3000万元兴建的这个养殖场,能同时圈养2400头能繁母猪,设有600个产床供母猪轮流产仔和‘坐月子’,年出栏仔猪有望达到5万头。”

记者看到,在山东省莒南县坊前镇岔河村一片连绵起伏的丘陵上,有一个小山包被夷为50亩平地,一座现代化环保型的能繁母猪养殖场正在快速施工。养殖场今年5月份破土动工,原计划工期一年,预计年底就能完工使用。

面对与记者同行的人保财险临沂市分公司总经理王海峰,王民动情地说:“项目进展顺利,工期缩短半年,多亏了人保财险雪中送炭啊!”

王民所说的“雪中送炭”,指的是人保财险为牧和源养殖有限公司解决了无抵押支农融资1000万元这件事。王民所在的莒南县年均出栏生猪300万头,是远近闻名的养猪大县。王民2012年创办牧和源养殖有限公司,5年来依靠“企业+农户”模式滚动发展,从一个饲养500头猪的小猪场逐步发展成为拥有2处良种猪繁育场、5处商品育肥猪规模化养殖场、16家合同养猪场连锁经营的中型养殖企业,存栏各档次生猪5万余头、能繁母猪5000余头,2016年销售生猪8万余头,实现销售收入1.14亿元、利润2945万元,综合排名跻身莒南县养猪行业三甲。

作为莒南县生猪产销协会会长,王民常年面对生猪市场的起伏波动和激烈竞争,深知“不进则退”的道理。为了企业的长足发展,也为了持续带动一方百姓养猪致富,去年底,王民为企业规划了未来3年力争实现存栏能繁母猪1万头、年出栏生猪20万头(其中发展农户合同养猪10万头)、年实现销售收入2.5亿元、利润6000万元的奋斗目标。

王民把3年翻番的着眼点放在了良种猪繁育扩大规模上,“不仅要做好良种猪的繁衍和育成,还要搞好环保、做好综合利用,实现循环经济”。本着这一思路,王民花15万元请专家设计了现代化、环保型养猪场的全套图纸,并且于2017年5月破土动工。

“整个工程预算3000万元,企业可用的自有资金仅有1000万元。2000万元的资金缺口,我准备从生猪销售的流动资金中逐步解决1000万元,还有1000万元是没有着落的。”王民向记者介绍,“开弓没有回头箭。就在我四处张罗借钱的当口,前来宣导生猪养殖险的人保财险工作人员告诉我一个宝贵信息:在保监会的批准下,人保财险总公司获得250亿元额度开办支农融资业务。有需求、符合条件的涉农企业和农户经过审核后,可以获得无抵押放款。我当即表达了申请融资1000万元的诉求。”

“公司对牧和源养殖有限公司的融资申请非常重视,把它作为保险扶持实体经济、助力地方支柱产业的一件大事。”王海峰向记者介绍,“向上级公司汇报并得到支持后,我们在总公司、省分公司指导下启动了融前尽职调查程序。”

调查发现,牧和源养殖有限公司经营稳健,企业负债率维持在30%左右的可控较低水平,企业及法人代表近年来均未发现不良信用记录,而且该公司在提高母猪繁殖力方面独具技术和管理优势,一头母猪的年均产仔量能够达到22头(国内同行业母猪年均产仔17头),接近于美国养猪业一头母猪年均产仔25头的先进水准。

“这是‘牧和源’一直保持的核心竞争力。”王海峰说,“‘牧和源’申请项目融资,为的就是放大这一核心竞争力,使企业保持旺盛发展能力;再就是经过测算,‘牧和源’的年生猪产销收入现金流能够覆盖融资款本息,因而符合人保财险支农融资业务的规范要求。”

经过临沂人保财险的认真考察和推荐,又经过上级公司的现场论证,2017年9月29日,1000万元无抵押支农融资款转到了牧和源养殖有限公司账户。

“人保财险放款1000万元给我们,这是山东省第一笔保险资金用于支农融资的业务。融资期限为两年,融资利率为5.5%,由于县政府对农业支柱产业有贴息政策,我们实际承担的利率仅3%多一点。而且,我们购买信用保证保险的保费,县里也给予了50%补贴。”说这番话时,王民乐得合不拢嘴,“通过这件事,我对人保财险那是刮目相看,我和保险也结下了不解之缘。”

出于对人保财险的信任,也是“学保险”“懂保险”后明白了如何用保险规避经营风险,王民主动将5000头能繁母猪和9.2万头育肥猪的养殖险一并交由人保财险来办理,成为莒南县养猪行业的保险大户。不仅如此,王民还把运用融资款购买养殖设施、环保设备等相关合同、清单、发票等,一一主动送交人保财险有关部门审验,自觉接受资金出借单位的融后检查监督。“待人办事诚为先,两好才能格一好。”王民憨厚地笑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