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做好“两手” 练好实功

武汉国寿打造保险产品创新“试验田”

发布时间:2017-11-08 09:40:09    作者:张友琴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特约记者 张友琴

近日,中国人寿武汉市分公司组织全系统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日前,本报特约记者在采访时看到,该公司党委正在召集机关中层以上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大家结合实际,谈认识、谈感想、谈体会、谈打算,气氛十分热烈。

该公司党委书记童宏发言时表示,市分公司党委将通过召开分支公司党委(支部)会、党委(支部)扩大会、党委(支部)中心组学习会和党小组会等多种形式,采取干部员工个人自学、集中学习和聘请专家作辅导报告等多种方式,组织全系统党员干部和员工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此指导系统党建和业务发展、经营管理等工作开展。

童宏认为,当前保险业挑战与机遇并存,面临着在“新常态”下的再定位。因此,保险业要着眼社会改革和发展的管理功能,发挥好“两手”作用。一手是要针对社会管理,尤其是风险管理工作的存量,当好“接手”。面对各种风险堆积、叠加出现的现状,作为承担风险保障责任的保险业,在防范化解风险上,不仅不能推、不能绕,更不能假做。另一手是要针对社会管理工作的增量,当好“助手”,协助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共同做好风险预防、排查、化解工作。

童宏表示,武汉国寿将以更加务实的举措和行动,在湖北保监局和上级公司支持下,继续大胆闯、大胆试,积极参与武汉保险示范区建设,把更多更好的改革创新举措及产品,投放到武汉市场先行先试,打造好保险产品创新的“试验田”。

据介绍,该公司在党的十八大召开后的这5年,业务得到了较快发展,累计实现保费收入超过100亿元,今年上半年更是以优异成绩向党的十九大召开献礼,在以助力精准扶贫为核心的业务发展上,取得了突出业绩。截至9月底,公司已实现保费收入近20亿元,其中核心业务实现了翻番增长,在全国11个副省级城市公司中有较大进位。

在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服务保障领域,该公司已推出养老、医疗、意外和分红等四大系列、100余项服务产品,已累计为全市超过2800余万人次提供各类保险保障,并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方面深度拓展,已为东风汽车、湖北电力、华中电网、武船、汉口银行、南车等近100家企业、27万余名职工提供企业年金基金管理与服务,客户遍及电力、烟草、金融、铁路、制造、矿业等一系列关乎国计民生的重点行业和“龙头”企业。

该公司还配合武汉市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制度改革,与市社保部门和太平洋寿险公司合作,承办全市城镇职工大病医疗保险业务,每年为全市320多万人次提供大额医疗保障,并于2013年起中标承办全市城镇居民大病保险业务,每年为全市207万人次提供大病医疗保障,还累计为全市近1600万人次的大中专院校、中小学生及幼儿提供学生平安保险服务,累计有40多万名学生获得保险经济补偿,共支付学生保险赔款达4.6亿元。此外,该公司还发挥行业特点和优势,广泛吸纳企业下(转)岗职工、部队复转军人以及农村富余劳动力到公司就业创业达2.6万人,缓解了政府和社会就业压力。尤其是近两年,在保险助力精准扶贫工作中,该公司在湖北保监局和上级公司指导下,联手市卫计委、市扶贫办、市民政局、市财政局等部门,为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成员、农村五保供养对象、农村孤儿等四类贫困人群提供了“精准扶贫对象大病医疗补充保险”,共承保106710人,并在贫困户投保和理赔服务上开辟“绿色通道”,助力精准扶贫工作开展,受到党政领导和社会普遍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