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再产险携手环保部环境规划院提升环境风险管理工作

发布时间:2017-11-08 11:27:12    作者:李梦溪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险报/中保网讯【记者 李梦溪】

11月6日,中国财险再保险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再产险”)与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以下简称“环境规划院”)在北京签署合作协议,旨在有效提升环境风险管理水平、加快环责险发展,中再产险总经理张仁江与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院长王金南代表双方签字。

据了解,目前,全国大部分省份均开展了环境责任险试点工作,数据显示,参与试点的保险产品从初期的4个发展到目前的20余个,覆盖重金属、石化、危险化学品、危险废物处置等行业,保险公司已累计为企业提供超过1300亿元的风险保障金。

王金南在讲话中表示,环责险是绿色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防范企业环境风险、分摊经济损失、落实赔偿责任具有重要作用。我国开展环责险工作十余年以来,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但同时也面临一些管理和技术问题亟需解决,需要企业、政府以及研究机构等多方不断加强技术研究与实践探索。环境规划院与中再产险合作开展合作,相信双方能够整合优势资源,创新合作模式,加强成果应用;同时,也希望环境保护部与中国保监会继续加强沟通,给予政策支持,为推动我国环责险工作的持续深入开展、促进相关行业规范健康发展、切实防范环境风险提供有力支持。

张仁江认为,中再产险要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的“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充分发挥国家再保险公司的平台功能,积极支持和参与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的推动工作。此次环保部环境规划院与中再产险双方优势互补,展开合作,通过整合双方各自优势资源,建立联合体和环境风险与保险研究中心,开展环境风险研究和定价研究等,一定能为保险行业提供高质高效价格合理的环境风险查勘评估和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服务,满足各自行业需求,也能为促进企业提高环保意识和落实环保措施,降低环境风险和损害,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发挥更大的功能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