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双保险”为广西蔗农打了“强心剂”

发布时间:2017-11-08 11:29:21    作者:朱艳霞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险报/中保网讯【记者 朱艳霞】

糖蔗产业是广西崇左市的重要支柱产业,人均产糖量居全国第一位,享有“中国糖都”之称。全市农村人口175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72%,绝大多数是靠种植甘蔗维持生活、脱贫致富。

在崇左市扶绥县渠聚镇笃邦村,中国保险报记者见到甘蔗种植大户方育村。“还好有保险,不然今年就亏大了。”他说。

方育村与保险结缘是从去年开始的。据他介绍,2015年他抱着试试的心态,买了100亩甘蔗田的政策性糖料蔗种植保险,当年受台风影响,甘蔗都被雨水泡了。没想到保险公司很快对他进行了理赔,及时为他挽回了部分损失。于是,今年他给自己全部的2400多亩甘蔗田都买了保险。

今年8月、10月份的两次台风摧毁了方育村大部分的甘蔗田。目前,人保财险崇左市分公司的查勘员正在方育村的甘蔗田查勘、定损。方育村将保险比作“强心剂”,他说自己不会像前几年遇到台风时那样焦虑了,保险赔付至少能让他收回成本。

扶绥县糖业发展办公室副主任卢永锋告诉记者,崇左市是暴雨、洪涝、台风等自然灾害多发、重发的地区,对糖料蔗生产造成了巨大损失。同时,受糖价市场低迷的影响,蔗农很有可能丰年亏本。政策性糖料蔗“双保险”使蔗农抵御风险的能力有了显著的提高,是支持广西蔗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

卢永锋所说的“双保险”指的糖料蔗种植保险和糖料蔗价格指数保险。据了解,2012年,崇左市扶绥县在广西首次开展政策性糖料蔗种植保险试点工作,2014年在全区铺开;2016年,扶绥县又在广西首次开展政策性糖料蔗价格指数保险试点,今年在全区铺开。值得关注的是,自治区政府将“完善糖料蔗价格指数保险试点”列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列入广西金融业、糖业和农业及农村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的一项重要内容。

据经办政策性糖料蔗保险的人保财险崇左市分公司副总经理韦仕洪介绍,糖料蔗种植保险每亩保费24元,其中各级财政补贴19.2元,蔗农自缴4.8元,建档立卡贫困户保费则由自治区级财政全额补贴。糖料蔗发生保险责任范围内的损失,根据不同生长期的赔偿标准计算,每亩最高赔偿600元。糖料蔗价格指数保险每亩保费180元,其中各级财政补贴162元,蔗农自缴18元,建档立卡贫困户保费则由自治区级财政全额补贴。

卢永锋表示,从2012至2017年8月止6年间,崇左市约有50万多户蔗农投保糖料蔗种植保险,累计769万亩,人保公司累计支付赔款1.03亿元,为受灾蔗农及时恢复生产、防止蔗农因灾返贫、全区脱贫攻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2016年试点的糖料蔗价格指数保险对防范糖价波动带来的风险、增强特色农业发展活动,促进蔗农增收、糖厂增效产生了积极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