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商保直付成创新服务新亮点

发布时间:2017-11-08 14:10:59    作者:王方琪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王方琪

在10月26日的“2017亚太区健康险国际峰会”上,乐约健康CEO付新华表示,商保直付服务平台通过科技创新能力,实现了健康险理赔由线下结算到线上支付的转变,解决了保户就医后普遍存在理赔难、报销慢、手续繁的体验痛点,用户出院时可直接在收费窗口进行结算,成为公立医院和保险公司创新服务亮点。

直付平台布局全国各地医院

资料显示,目前全国有多家机构在做商保支付服务。2016年8月,武汉市中心医院联合医疗支付技术服务商武汉默联股份有限公司推出“商保在线直赔直付系统”。购买了商业健康保险的医保或自费病人,在该院就医可享受“医保+商保+自费”一站式综合支付,商保理赔实现即时“秒赔”,就医流程变得更加方便快捷。

24岁的吴先生当时尝试了一把“在线秒赔”。他因左耳不适、听力下降,来武汉市中心医院耳鼻喉科就诊。来医院之前,他已通过手机上安装的“武汉市中心医院APP”挂了号。医生诊断后,开具了处方单。

门诊缴费时,吴先生没去窗口,直接打开武汉市中心医院APP,点击“费用缴纳”选项,显示了具体的检查项目及药品费用清单,费用共计117.83元。由于吴先生买了健康商业保险,他点击“缴费”选项时,系统显示了“医保+商保”支付项目,他勾选确认保险公司后,便输入银行账号,在线签约授权,完成个人身份验证。

门诊需缴费的总费用被系统自动分解成三类:医保支付94.26元,商保支付18.86元,个人银行账户支付4.71元。点击“确认”后,缴费成功。整个缴费过程不到1分钟。最后根据APP提示信息,前往检查、领取药品。

据了解,在武汉市中心医院上线的“健康商保在线直赔”系统,不限制商保患者的保险购买地域和保险公司类别。符合条件的国内商保患者均可在该院办理在线直赔。

在商保直付平台领域,乐约商保直付服务平台是目前国内对接公立医院和保险业务最多的商保直付服务平台。付新华表示,乐约商保直付服务平台在辽宁、重庆、四川、南京、贵阳等省市进行建设和运维,覆盖超过2000家二级以上公立医院。

“一端连接医疗机构创新服务需求,另一端连接保险公司理赔业务升级,一站式结算的乐约健康商保直付服务平台的快速发展,使得‘互联网+医疗+保险服务’生态圈精彩频现,对健康险理赔业务数字化升级的助推正在加速。”付新华表示。

信息“多跑路” 患者“少跑腿”

付新华已在医疗行业深耕14年,她总结说,直付平台最大的特点是让信息“多跑路”,让患者“少跑腿”。

付新华表示,随着医改深入推进和国家健康政策的进一步实施,公立医院患者就医难的各种痛点已经在“互联网+”技术推进下逐步解决。“互联网+医疗+保险”服务平台,提供了商业保险在线快速结算平台开发和运维,优化服务布局和流程,就是要解决用户理赔难、报销慢、手续繁痛点,并助力保险行业回归保障本源,让信息“多跑路”,让患者“少跑腿”。

付新华认为,直付服务平台直连医疗数据、实现创新医疗服务的特点,正好契合保险行业正在进行的回归保障本源转型核心。

在理赔模式升级方面,平台实现了保户就诊后在线理赔,用户无需再复印报销资料,也无需多次跑腿去理赔报销,就医体验大幅提升。更重要的是,一站式报销减轻了用户经济负担,可以帮助患者获得更好的医疗服务。

此外,商保直付服务平台对两核风控、大数据库建设、产品设计和营销等业务促进均带来提升作用。

“创新医疗服务”将成为健康险行业爆发点

商保直付服务平台是以服务驱动健康险发展的创新之举,这也正是欧美主流保险公司正在重点推进的创新之举。

付新华介绍说,乐约健康这一开创性的技术和模式优势,已经得到国内各大保险公司的认可,平台业务对接正在加速推进,资本市场也给予了充分肯定,国科嘉和、松禾资本先后战略投资乐约健康,中科软科技战略入股乐约健康。

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深入实施和国民健康政策进一步完善,健康险以及商保直付服务平台在配合推进支付方式改革、分级诊疗、双向转诊、公立医院改革、家庭医生、医师多点执业、医药分家、药品流通等医改措施中,可施展的服务空间将更为广阔。

可为多方提供创新服务的模式,使得医疗机构对乐约商保直付服务平台高度认可。付新华介绍说,有多个省市级区域平台正与乐约健康洽谈对接,年内还将有平台上线。乐约健康在实现公立医疗机构和保险机构数据同步交换服务方面,已经走在行业前列,“领头羊”优势已经形成。

统计数据显示,2010—2016年,健康险原保费收入从691.72亿元迅速增长至4042.50亿元,增长了4.8倍。可以预见,在各项创新服务推进下,商业健康险的重要性将越来越突出,老百姓享用健康险服务也将越来越便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