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安徽局打造“四个诚信”市场环境

发布时间:2017-11-09 08:54:57    作者:孙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孙超

近年来,安徽保监局紧紧围绕中国保监会、安徽省委省政府关于信用体系建设的工作部署,引领辖内保险行业积极参与安徽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着力打造全行业诚实守信的“四个诚信”经营环境。

诚信理赔,为群众生产生活保驾护航

2016年至2017年9月,安徽保险业支付农业保险赔款32.72亿元,为灾区重建和灾民安置工作提供有力经济支持。大病保险共赔付48.9万人次,赔付15.9亿元,实现了“让政府放心,让群众满意”,塑造保险行业诚实守信的良好形象。全省共有5家保险企业被省工商部门评为省级2015-2016年度“守合同重信用”企业,较2013-2014年度增加3家。各保险公司在应对各类灾害事故中,以诚信理赔为导向,正确树立“快速理赔、足额理赔”的原则。

诚信维权,高效化解保险纠纷

针对保险市场存在的销售误导、理赔难等问题,安徽保监局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一方面,加大投诉处理工作力度,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员的责任,严厉打击各类失信行为;另一方面,与安徽省高院、省工商局、省公安厅、省消保委等部门联合发文,开辟保险投诉绿色通道、共建保险维权工作站等多种方式共同推动保险信用体系建设,多元化解保险纠纷,积极稳妥防范各类信用风险。2016年至2017年9月,安徽保监局共计处理近3万件咨询投诉案件,帮助消费者维护经济利益6371.58万元。

诚信教育,营造全行业诚信建设氛围

围绕“守信用、担风险、重服务、合规范”的保险行业核心价值理念,安徽保监局持续开展全行业诚信教育工作,利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7·8”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对保险行业从业人员、保险消费者开展全面保险诚信文化建设;组织开展行业内的信用建设和诚信文化建设的培训,传导诚实守信的理念,提高全行业对于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认知水平;全面开展失信宣传行为整治工作,2016年以来累计清理上万条不实宣传信息,有效净化市场环境。

诚信治理,健全违法失信惩戒机制

针对保险行业某些领域失信行为,安徽保监局及时落实责任、及时处置,一是与安徽省公安厅联合成立“安徽保险业反欺诈工作中心”,着力打击各类保险理赔中的不诚信行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和保险行业正常市场秩序。2017年1-9月,共处理各类保险欺诈案件56件,涉案金额1814.52万元;二是积极参与安徽省信用体系平台建设,对失信被执行人签署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加大对各领域失信被执行人的惩戒力度;三是对于存在失信风险隐患的保险公司,及时采取现场检查、监管提示等措施,督促公司及时采取措施进行整改。2017年1-9月,安徽保监局对61家保险类机构进行了现场检查,对25家保险机构及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了行政处罚,累计罚款478.9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