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盐城中华财险助力农村脱贫攻坚

10年赔款2.4亿元,使129万户(次)农户受益

发布时间:2017-11-09 09:50:58    作者:祖兆林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祖兆林

今年初,江苏省盐城市滨海港经济区养殖户刘恒高,与通威饲料养殖基地签订了340亩鱼塘承租合同。正当他为流动资金一筹莫展的时候,6月28日,盐城中华财险和通威担保的风控人员上门服务,给他办理了60万元的贷款手续。7月12日,贷款资金全部发放到位,为他解了燃眉之急和后顾之忧。

这是盐城中华财险牵头,与京东金融和通威公司三方于今年初共同签署的针对通威养殖户专项贷款合作协议,即“融资+保险+农业产业链”一体化服务创新模式,探索推广“融资+保险+农业产业链”的多方信贷风险分担补偿机制。自5月份以来,该公司已经累计为32户水产养殖户提供2235万元的流动资金贷款保证,低成本盘活农户资产。

据盐城中华财险总经理何全介绍,从2007年承办政策性农业保险到2016年底的10年时间,公司累计支付赔款2.4亿元,使129万户(次)农户受益。近年来,该公司助力农村精准扶贫,推广民生保险,创新服务模式,开发开办涉农保险业务,将精准扶贫落实到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兜住贫困群众生产生活风险底线。该公司先后开办农房保险新险种,承办村组干部人身意外伤害险,面向农村环卫工人、河道清洁工等的人身意外险,坚持“愿意买、买得起、买得值”的原则,为广大农民提供人身和财产风险保障。去年阜宁、射阳等地的龙卷风、冰雹等灾害,该公司行动迅速,快速理赔,得到当地政府和灾民赞扬。

今年以来,盐城中华财险将“助力农村脱贫攻坚”项目作为重中之重来抓,通过推动扶贫保险项目助力缓解群众“因病致贫、因灾返贫”等情况的发生。该公司共保的射阳县“精准扶贫保险100”项目,通过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确保实现低收入人群“一个不少,一户不落”扶贫目标。保障责任涵盖家庭财产保险、意外伤害保险、重大疾病保险和大病住院补贴等,具有高保额、多责任的特点,从而实现对低收入人群的普惠保障。

同时,该公司拓宽涉农保险保障面,在农户的农业机械保险上也做出了积极尝试,为全市近万名农机手提供每年50多亿元的风险保障。

盐城中华财险还贯彻做好保前、保中、保后服务的理念,致力做好防灾防损服务。尤其是保险理赔、防灾防损方面,做到主动服务,全程服务,保前和保中,主动深入,紧密跟踪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及安全情况,及时提供保险咨询、信息防灾等服务工作。在发生保险责任范围内的灾情事故时,该公司迅速、主动、准确、合理地给予赔付,使企业遭灾不受损,达到尽快恢复生产的目的。

同时,该公司严格操作规程,规范经营,从农业保险实际出发,突出为农服务和有利规范两个重点,着力坚持“三到户、四统一、五公开”、“六条经营红线”制度,规范农业保险承保实务和理赔实务,不断提高农业保险的规范化水平。

承保方面,该公司人员与村组干部一起核实保险标的,在村务公示栏进行不少于7天的承保公示;公示内容包括承保险种、承保作物、被保险人姓名、联系方式、种植面积等信息。同时,将非现场电话回访与现场回访相结合,通过承保信息及公示等随机抽样回访,回访比例不低于3%,并做好回访记录。对于承保信息与实际情况不一致的,及时核查处理。

理赔信息也公示到村务公示栏,时间不少于7天。公示内容至少包括承保作物、被保险人姓名、受灾面积、损失程度、赔款金额等。理赔结案后所有保险赔款一律通过“一折通”打卡到户,得到当地政府和农户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