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不能让烟农血本无归”

发布时间:2017-11-10 08:11:48    作者:学文 吕林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学文 特约记者 吕林

《中国保险报》特约记者日前在四川保险业走访过程中了解到,至今年11月底,自9月30日开始赔付的凉山州11.6万亩受灾烟叶将全面收官,人保财险四川省分公司确定赔付金额达到1.22亿元,烟农受益度达13.1倍。

这将是四川自2007年开展政策性农业保险以来支付的最大单项赔款,再次刷新2016年凉山烟叶种植特色农业保险6874万元的赔款纪录。这一赔付将为凉山州包括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内的18349户烟农挽回投入成本,保护烟草种植生产力,避免农户因灾致贫返贫,努力为凉山州全域如期脱贫作出积极贡献。

凉山州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是四川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地区。由于历史和地理原因,当地是典型的集中连片贫困地区。烟草种植、烟叶生产是当地群众实现脱贫的重要产业。

2017年入汛以来,阴雨低温天气明显,大春作物及烟草过湿,病虫害接连发生,尤其是“火把节”前后,凉山州陆续遭遇多场大规模冰雹侵袭,宁南、盐源、木里、德昌、越西、喜德、会理、会东等县受灾。

6月22日,人保财险宁南县支公司接到骑骡沟乡胜利村烟草种植大户陈子拉的妻子毛你作报案,称种植的106亩烟草患黄瓜花叶病。凉山州、宁南县两级公司立即组成工作组,到骑骡沟乡查勘核实灾情。见到工作组成员,毛你作哭诉道:“我们种植烤烟投入8万多元,可能血本无归。”

人保财险凉山州分公司负责人劝道:“不要着急,按照专家的要求,你们尽量挽回损失。另外,按烟草旺长期绝收的赔款标准,每亩有可能赔款1200元。”

得知患黄瓜花叶病的烟田按保险合同约定属于理赔范围时,毛你作紧锁着的眉头终于舒展一些:“还是政府想得周到,保险公司做事也很周全。”

后来,人保财险凉山州分公司各县支公司汇总信息显示,他们承保的658个村、14026户烟农、11.6万亩烟叶严重受灾。

人保财险四川省分公司、凉山州分公司、凉山州涉灾各县支公司员工结合烟叶生产、收购的阶段性特征,压茬进行烟叶保险理赔各项工作,全面开展农险查勘会战。凉山州分公司50个三农营销服务部、515个三农保险服务站员工全员动员、全面参与,组成数支查勘队伍奔赴10个烟区县,开展实地查勘工作,运用农险移动专用查勘手机,对现场情况及资料进行拍摄,查勘完毕后将照片通过手机自动上传至支公司服务器进行理赔处理。在人员不易去到的地方使用遥控航拍,解决常规查勘无法提供大面积灾害现场影像资料的短板,并组织州、县两级农险理赔人员对会理、德昌、冕宁、宁南县近8万亩重灾烟田进行航拍抽样查勘。同时,为核准、核实烟叶出险面积,公司采购100部GPS测亩仪,农险查勘人员手持测亩仪,用双脚测量出险面积。天上地下协同,上下联动,全面夯实烟叶保险理赔核损工作的基石,于今年8月20日烟叶收购开秤前基本掌握2017年烟叶保险灾情数据,保证了凉山全州烟叶收购的顺利开秤。

在此基础上,人保财险四川省分公司全系统各复勘分队深入灾区现场攻坚,结合前期现场查勘、核损等理赔资料,逐一梳理2370个案件,挂图作战,倒排工期,逐户销号,全面打开复勘作业面,经过一个多月的艰苦奋战,烟区各地11.6万亩烟叶的复勘工作全面完成,确定赔付金额为1.22亿元。如将烟叶、马铃薯、水稻、玉米包括在内,预计支付赔款将达1.5亿元。

9月30日,喜德县烟农海来合则、阿西各日烟叶种植案件结束理赔流程,分别获赔款3.36万元、4.08万元,2017年凉山州烟叶理赔第一单顺利结案。不久,喜德县烟农陈子拉家获得保险赔付10.32万元。10月31日,西昌市全部完成33个村委会、2个烟叶种植大户的赔款工作。

目前,人保财险已开辟绿色通道,在凉山州10个烟区县全面启动理赔流程,预计将在11月底前全面完成理赔工作,把赔款及时支付到广大烟农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