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土豆受灾后

发布时间:2017-11-10 08:25:07    作者:李梦溪 史方舟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李梦溪/文 史方舟/摄

10月9日,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风雪入侵甘肃。10日,《中国保险报》记者一行驱车前往“中国薯都”定西,并沿着甘肃特色地貌——黄土峁蜿蜒而上,来到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青岚乡打鹿村杨战海家的田垄之上。

由于前一天下了暴雪,黄土峁上很多田地仍然被白雪覆盖,打蔫的马铃薯苗随处可见。踩着松软的积雪,记者跟随杨战海来到他家种植的马铃薯地旁。

甘肃定西被誉为“中国薯都”,2017年,全市共完成马铃薯种植300多万亩,杨战海家也是这个地区大批种植马铃薯的农户之一。

随行的安定区农业局马铃薯办公室副主任屠伯平表示,甘肃定西地区是中国乃至世界区域马铃薯最佳适种区之一。目前,马铃薯产业已经成为定西地方经济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的战略性产业。但甘肃“十年九旱”,今年大旱天气更是整整持续了3个月,结束旱情后,又遭到暴雪袭击,所以今年马铃薯受灾情况比较严重。

杨战海在田间挖土豆。

屠伯平话音刚落,杨战海已经开始翻动铁锹,几颗拳头一般大的马铃薯滚了出来。“他的这块地没有覆膜,加上旱灾,所以长势不算很好。”屠伯平蹲下身翻捡了几颗,向记者说道。

沾着泥土的土豆。

像杨战海这样的情况,今年在定西还真不少。据了解,由于6-8月连续3个月干旱,导致马铃薯无法成规模增长,但自2012年马铃薯有了政策性保险后,“薯都”定西的农户损失都能得到补充,获得赔偿。

农户正在搬运土豆。

根据甘肃保监局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2016年,甘肃定西市政策性马铃薯保险累计承保900.28万亩,累计参保户数达到115.85万户/次,累计认定受灾面积达632.45万亩,累计支付赔款1.72亿元,累计受益农户达90.69万户/次。

加工厂的工人将土豆倒进原料池。

近几年,甘肃省财政厅逐渐整合资源、明确思路,财政补贴原则做到“中央财政保大宗、保基本,地方财政保特色,有条件的地方保价格、保指数”。2017年,甘肃省公共资源交易局受甘肃省财政厅委托,对2017-2019年甘肃省政策性农业保险承办项目以公开招标方式进行采购,人保财险成功中标“种林包”和“藏区包”两个政策性农险承办项目。其中,马铃薯种植保险就包括在“种林包”内。

据人保财险甘肃省分公司农险部副总经理张树功介绍,根据人保财险甘肃省分公司的马铃薯种植保险条款,当在保险责任范围内因发生灾害(如旱灾)造成部分损失时,保险公司在现场查勘后进行损失核定并登记;若保险马铃薯连续受损,保险公司按照最后一次受损情况,待马铃薯成熟收获时,由专家组测产确定最终产量,并形成定损报告。当每亩实际产量低于承保产量时,保险公司对低于承保产量的差额部分按约定承保价格进行补偿。

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农业专家与农户一起现场测产。

“杨战海家的情况,在测产之后核定损失,就会迅速按照这个流程启动理赔程序。”张树功介绍,由于种植户自身条件不一,人保财险作为载体,按照种植区域、地方政府财力和老百姓的需求,将马铃薯分为每亩700元高保额和每亩500元低保额,赔偿定位也将更加精准,对稳定马铃薯产量有推动作用,能够有效提升农民的种植积极性。

保险查勘员称量土豆测产。

在发展种植保险的基础上,甘肃保险业也发现了马铃薯保险发展中的局限和问题。甘肃保监局产险处有关负责人认为,目前马铃薯保险承保面有待提高,且其保障环节仍然局限在种植环节,没有延伸至全产业链;另外,大部分农户仍然期待更高的保障额。

“下一步,甘肃的马铃薯保险将着眼产业链各环节的风险点,引导保险公司研发提供‘一揽子’保障计划,同时加大理赔服务监管,不断增强投保农户的理赔获得感,为定西马铃薯产业长远健康发展保驾护航。”该负责人告诉记者。

作为主承保方的人保财险甘肃省分公司,除开展基本的种植保险外,已经将目光投向了更具产品价值的“脱毒马铃薯种薯制种”领域。

据定西市农业局党组成员、马铃薯产业办副主任李学文介绍,种薯为留做来年培育用的块茎,是优化马铃薯品种的重要种植作物。今年年初,定西市已被农业部认定为全国第一批区域性马铃薯良种繁育基地,脱毒种薯已在市域内实现全覆盖;2017年,全市脱毒种薯产量稳定在10亿粒以上,占全国种薯产量一半。

甘肃凯凯农业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就是一家集马铃薯脱毒苗、原原种、原种、一级种育繁推一体化和产学研相结合的省级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公司成立的脱毒研究室每年对马铃薯材料进行脱毒、检测,剔除马铃薯多种病毒及病害,为马铃薯脱毒苗生产服务。

马铃薯(土豆学名)良种繁育基地的工作人员介绍研制的土豆种。

经了解,目前,这类种薯和制种过程无法享受到保险保障服务。“2010年,中央一号文件中提出,国家将对农民增加良种补贴,扩大马铃薯补贴范围,启动青稞良种补贴,实施花生良种补贴试点,但现在,马铃薯良种补贴政策仍未在本地落实。”

土豆育种大棚里,工人正在劳作。

张树功表示,希望“马铃薯种薯良种补贴”政策尽快出台,落实补贴细节,可促使甘肃农业、制种业都有质的飞跃,也可将这类产值较高的农产品纳入保险范围,让农民的种植积极性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