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云南:涉及保险纠纷调解优先

发布时间:2017-11-13 09:59:51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据新华社讯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与云南保监局日前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全面推进保险纠纷诉讼与调解对接机制。这意味着涉及保险纠纷可首先进行调解,降低当事人的时间和资金成本。

相比其他普通民事纠纷案件,保险纠纷案件涉案范围广、社会关注度高、审判专业性强。据介绍,2014年至今年9月,云南法院共受理保险合同纠纷案件5398件,且数量逐年上升。

根据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与云南保监局联合推出的《关于全面推进保险纠纷诉讼与调解对接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法院、保监局及保险行业协会将联合成立领导小组,明确具体工作部门及责任。对于起诉至法院的保险纠纷案件,可采取立案前委派和立案后委托,由调解员独立或协助法院进行调解,20个工作日内力争调解完毕。

“走简易程序审理案件一般都要3个月,而调解只要20个工作日,且诉讼费减半收取,所以调解能够有效节省当事人的时间和费用,也将极大地缓解法院法官的办案压力。”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向凯介绍,诉讼协调对接机制将整合人民法院、保险监管机构、保险行业组织在纠纷化解中的力量,发挥调解专业便捷的优势,在充分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同时,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解决纠纷的需求。

记者了解到,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先后出台多项文件,并在昆明、玉溪、曲靖等地开展试点,取得显著成效;全省16个州市均已建立保险纠纷调解组织,为全面推进此项工作奠定了实践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