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因人“施策” 按户“开方”

发布时间:2017-11-15 10:08:14    作者:王芹 张友琴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王芹 特约记者 张友琴

宽敞的房屋、干净的院落、明亮的电灯和崭新的家具,不到两年时间,湖北襄阳市谷城县庙滩镇万家营村肖启华的家,在中国人寿湖北襄阳市分公司的帮扶下已“鸟枪换炮”,肖启华的脸上天天盛开笑容。

自2015年与万家营村结对帮扶以来,襄阳国寿认真落实当地党委政府和上级公司有关精准扶贫工作的指示精神要求,针对贫困村状况,采取“公司包村、党员包户、队员包人、责任包干、各负其责”的“四包”工作责任制,从摸清贫困户状况、致贫和返贫原因入手,因地制宜、对“症”施策、“一户一策”、“四轮驱动”,打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攻坚战。

万家营村虽地处丘陵,毗邻303省道,交通便利,但因劳动力少、外出务工人员少,加之土地贫瘠和传统劳作方式,使该村落后于时代发展、陷入贫困境地。该村500户1870人,仅有劳动力758人,其中外出务工280人。耕地面积1873亩,农作物以水稻、小麦、玉米为主。

襄阳国寿扶贫工作队进村后,通过入户调查了解到,该村共有72个贫困户,其中低保户62个、特贫户10个,致贫原因主要是扶贫对象务工机会难求、增收途径有限、健康状况不佳、教育负担较重等。找准原因后,驻村工作队针对每个贫困户的不同情况,逐个开出治贫“处方”,从提供打工岗位、扶助家庭养殖、落在为贫困户建档立卡、设立精准扶贫台账、实施动态管理基础上,该公司扶贫工作队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因人施法,创造性地制定了《贫困人口“一人一策”帮扶行动计划》,对贫困户实行分类帮扶,不搞“一刀切”。扶贫工作队每人帮扶1个贫困户,明确对象、落实责任,队员之间互相开展学习、比赛,看谁扶贫的方法好、路子对,包干户脱贫快、效果好,大家把扶贫责任扛到肩上、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到结果上。

在扶贫攻坚过程中,襄阳国寿按照“一户一策脱贫、发展产业致富”的总体原则和思路,根据贫困户家庭劳动能力、生产技能和资源条件等实际状况,实施有针对性的扶贫开发项目,以增强贫困户自身“造血”功能,引导他们自主脱贫、勤劳致富。

村民肖启华是烈士家属,丈夫早年因下水救人不幸遇难,这让原本生活就很拮据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后来,她靠种地把儿子抚养成人并结婚生子,但由于人多地少、收入微薄,加上要供孙子上学,生活一直很困难。襄阳国寿总经理韩英获悉情况后,主动与其结成帮扶对子。考虑到肖启华家上有老下有小的实际,韩英建议其尝试发展养殖业,该公司拿出专项资金帮助购买2头母牛繁育牛仔,当年收入4万余元;2016年又出资为其购买一台旋耕机,帮助她家流转土地40多亩,当年收入5万多元。如今,肖启华家生活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不仅盖起了新楼房,还有了存款,全家人脸上整天挂满笑容,肖启华逢人就讲:“以前做梦都没想到晚年还能过上这么幸福的生活,真是太感谢党、感谢中国人寿了!”

43岁的王兴国,全家五口人。为支持高铁建设,他把自家原有的两层楼房拆除,在新建房屋过程中,不慎从二楼摔下来,造成身体多处骨折、小腿骨头断裂,在医院治疗1个多月后没钱医治,只好在家慢慢休养。他家仅靠妻子一人打零工维持生活,上有80岁的老母、下有10多岁的小女儿需要照顾,还有自己的养伤医药费需要按时支付,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陷入极度贫困的境地。襄阳国寿从这起意外事故中深刻认识到一个主劳力的人身安全对家庭有多么重要。为避免农户因病因意外致贫和返贫,襄阳国寿为该村817名家庭主劳力免费提供意外伤害保险、承担意外伤害医疗保障责任,避免其因意外伤害导致家庭贫困,同时还为包括该村在内的谷城县45127名精准扶贫对象提供了补充医疗保险和小额人身保险。凡承保的精准扶贫对象患病住院医疗费,经新农合、大病保险报销后县内住院合规费用,在1.2万元以下的按90%比例报销,超过1.2万元以上的部分100%报销;省市定点医院住院合规费用,在原有城乡居民医保政策基础上再提高报销标准5个百分点;特定慢性病且纳入新农合、城镇居民医保政策规定慢性病种管理的,经新农合、城镇居民医保报销后享受门诊免费治疗,最高报销5000元。这些惠民政策实施后,进一步解决了贫困群众因病、因灾、因重大事故致贫和返贫问题。

在实施“意外保”和“大病保”的同时,襄阳国寿还在万家营村全面推行“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四位一体”产业扶贫模式,全村22个农户共建设40余亩芋头种植示范基地,通过芋头种植收益、公司政策帮扶及土地、用工和项目分红等渠道,每一个贫困户每年可从芋头种植产业中增收2000元以上。两年来,该公司已累计为该村提供专项帮扶资金20万元,用于支持发展特色产业,助力贫困家庭早日脱贫致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