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2017中国保险业发展年报》在京发布

发布时间:2017-11-15 19:27:33    作者:赵广道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险报/中保网讯【记者 赵广道】 11月15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正式发布了2017年度中国保险业发展年报《转型与发展——保险保障与供给侧改革》(以下简称“本书”)。课题组紧扣“保险保障与供给侧改革”这一主题,针对保险业当前的重点、难点、痛点问题开展实践研究,以50%的篇幅占比围绕保险的社会责任,集中论述了保险在养老、扶贫、健康、环保、农村互助等最核心最紧迫的民生保障痛点领域开展的探索与实践,为保险业实现自身转型发展与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理论支撑、案例借鉴与决策启迪。

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保险业保持了稳定健康发展。自2014年以来,中保协汇集社科院、国研中心、麦肯锡、波士顿、北京保研院等国内外权威研究机构,至今已连续四年发布中国保险业发展年报,对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中保协首席经济政策专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原所长张承惠表示,新时代中国保险业肩负着新使命新任务:一是要成为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支撑和社会的稳定器,二是要成为提升国家治理能力的助手,三是支持资本市场发展优质的机构投资者,四是要成为普惠金融的推动者,五是要成为绿色发展的支持者,六是要成为“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践行者。

中保协金融专家、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殷剑峰表示,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当前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当前,在经济、金融领域存在一些不平衡、不充分。为此,保险业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就是要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提出的四项原则,确保保险回归保障本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