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政府+保险”促脱贫——来自陕西凤县的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17-11-16 09:51:48    作者:张革风 张永春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张革风 张永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2020年让7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是这一历史交汇期我国的既定目标之一。如何在脱贫攻坚中有所作为,则是最基层的县级保险机构面临的一个刻不容缓的课题。

最近,笔者在对人保财险陕西省宝鸡市凤县支公司进行调研采访中发现,这个山区县采取“政府+保险”模式,为农村贫困人口密织精准扶贫保险网,其助推脱贫攻坚的做法和理念,值得县级政府和保险机构借鉴。

特色保险助推产业发展

凤县地处陕西秦岭腹地,辖9个镇66个行政村,有11万人口,其中农业人口7.4万,总面积3187平方公里,自然环境复杂。全县共有贫困村40个,建档立卡贫困户3383户9346人;2016年实现脱贫937户3074人,剩余贫困人口2446户6272人。针对农村贫困人口抵御自然灾害和意外风险能力较弱,常常陷入因病因灾致贫返贫恶性循环这一县情,人保财险凤县支公司在上级公司和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先后推出8个“政府+保险”险种,助推脱贫攻坚。

说起凤县“政府+保险”,就不能不首先提及由人保财险凤县支公司发起的花椒、苹果、核桃等3个特色产业保险。

由于独特的“小气候”,凤县盛产花椒、苹果、核桃、药材等特色产业。近些年,凤县将“凤椒”作为特色主导产业,将苹果、核桃等作为特色重点产业。但每年4月中下旬的霜冻灾害,往往造成这些品种在部分地区受损乃至全县范围绝收。

为了支持这一产业做大做强,从2007年起,人保财险凤县支公司采用“政府+椒农”的保险方式,按照低费率、广覆盖的原则,在平木镇白蟒寺和三岔镇石山坪2个村试点,由县政府出大头,每亩补贴40元;参保农户出小头,每亩交费10元保险费,开展花椒低温霜冻灾害成本保险,然后逐步推至全县。在取得经验的基础上,该公司又先后推出苹果和核桃保险项目,使3个特色产业在农险的呵护和各方努力下不断发展。其中“凤椒”相继获得国家原产地域保护产品、绿色食品AA级认证和陕西名牌产品等,并形成了花椒油、花椒芽菜、花椒酱、花椒茶等产业链,凤县还被国家林业局授予“中国花椒之乡”称号。

目前,凤县“凤椒”已达4000多万株,今年产值超过5亿元,涌现出一批花椒专业村。如双石铺镇十里店村240多户村民栽植花椒2450多亩,占全村耕地的85%以上。脱贫攻坚中,该村还建成了党建促脱贫攻坚千亩花椒示范基地。凤县苹果种植面积发展到8.5万亩,产值超2亿元,核桃年产3000余吨,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摇钱树。而从公司花椒低温霜冻灾害成本保险开始试点至2012年的统计来看,仅花椒保险后3年公司就亏损了66万余元。今年凤县花椒、苹果、核桃获得大面积丰收,但仍有局地受灾,3项保险公司共赔付354698元。对此,人保财险凤县支公司经理姚俊表示:“农业保险更多地释放出政府的惠农政策和保险公司的社会责任。尤其像凤县这样的山区,山大沟深,人口散居,公司承担着高成本、高赔付的风险,如承保前的调查摸底、灾后的查勘,往往要省市公司统筹人力资源,可它换来的是农业产业的发展和保险为农业风险兜底的作用。所以,这3个险种保留至今。”

5个险种致力脱贫攻坚

姚俊和人保财险凤县支公司人员还如数家珍般地谈起其他5个险种在脱贫攻坚中的发展情况。农房保险2013年仅为散居五保户购买,脱贫攻坚开始后,又逐步将全县农村低保户和贫困人口住房纳入。一元民生保险始于2014年。一元钱虽不起眼,但该险种却能解决贫困户的大问题。如2016年12月21日,该县河口镇沙坝村贫困户商翠儿因家中火灾不幸身亡,公司当即前往查勘慰问,并于今年初将5万元赔款送到其家人手中。贫困人口意外伤害保险是专为防止农村贫困人口因灾因病发生人身意外伤残致贫、返贫量身打造,始于2016年,内容包括意外死亡理赔和意外医疗理赔。保险期内意外死亡,每人赔偿5万元;意外医疗费用补偿,每人赔偿限额5000元。获一元民生保险赔付的商翠儿家还得到此项5万元赔款。有群众赞叹道:“‘政府+保险’真是为贫困户雪中送炭啊!”今年,凤县财政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出资180元、45元办理的“助农保”扶贫综合保险和大病补充保险,则成为惠及贫困人口最多的险种。“助农保”扶贫综合保险为贫困户家庭成员以及自有的家庭财产、牲畜、农机具、农作物、林木提供全面的保险保障,最大限度提高贫困户抵御各种风险的能力。

据人保财险凤县支公司统计,今年截至目前,这5项保险共赔付752782.67元,其中“助农保”扶贫综合保险赔付157户222176元,“大病补充保险”赔付98笔267627.4元。

临别时,姚俊信心满满地说道:“我们在脱贫攻坚中做的这些,既体现了人保财险‘以人为本、诚信服务、价值至上、永续经营’的经营理念,也是我们的责任所在。同时也证明,县级商业保险机构完全能在落实十九大提出的历史交汇期和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中有所作为。我们将继续努力,为实现两个百年目标作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