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内外结合、多层次立体化的险资运用监管框架逐步建立

发布时间:2017-11-16 09:54:11    作者:冯娜娜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11月15日,由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以下简称“中保资协”)主办、另类投资管理协会(以下简称“AIMA”)协办、上海沃理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沃理”)承办的“2017全球资产配置与风险管理”研讨会在京举办。本次研讨会围绕全球资产配置、传统与另类投资管理、投资风险管理这三大主题进行。中国保监会保险资金运用监管部主任任春生、国际部主任姜波、政研室副主任吉昱华,以及办公厅、发改部、政研室、财会部、资金部、国际部的其他十多位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

任春生在致辞中表示,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判断,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方位,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新时代引领新发展,经济金融领域在发展方式、发展动力、发展结构、发展均衡、发展基础、发展环境六大方面都体现着新发展,面临着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任务带来的新机遇。

任春生指出,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保险业和保险资金运用各方面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保费收入及保险资金运用余额持续增长。随着保险资金的快速增长和投资渠道的拓宽,保险资金配置多元化特征日益明显,通过各种方式服务实体经济。保监会持续推进保险资金运用改革,积极构建现代保险资金运用监管体系。在偿付能力监管、投资渠道和比例监管、资产负债管理监管、投资能力监管、加强信息披露、内部控制监管、加强行业自律和运用监管科技增强非现场风险监测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当前,内外结合、多层次立体化的资金运用监管框架正在逐步建立。

任春生提出,下一步,保险资金运用监管工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贯彻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围绕保监会“1+4”系列文件,重点围绕更好引导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进一步强化监管和防范风险、持续深化保险资金运用改革这三方面开展工作。

本次研讨会以“风险管理体系构建及投资风险防范”以及“不同策略的资产管理人遴选”为主题安排了两场圆桌论坛。与会嘉宾分别就不同偿付能力环境下的保险公司风险管理体系、前沿的风险管理手段、前中后台的协同与平衡、资产负债管理等话题,以及对投资管理人选聘流程、评价要素、构建多管理人投资组合结构、委托投资业绩提升等话题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此外,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深化金融对外开放,加强境内外机构合作交流,推动中国保险资产管理行业发展,本次会议期间由中保资协副秘书长刘传葵、AIMA董事总经理兼亚太区主管Michael Bugel代表双方签订了合作备忘录(MOU)。

AIMA方面则表示,今后将携手中保资协,进一步聚焦于深化金融改革,为行业提供全球化信息的共商共享平台,为全球的资产配置和风险管理贡献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