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找到扶贫与发展的契合点

——河北太平洋寿险“系列化扶贫”调查

发布时间:2017-11-16 10:06:19    作者:李彬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编者按:

截至2017年9月,河北省62个贫困县、183.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太平洋寿险河北分公司承保了24个县,总计90.42万人,占河北全省贫困人口的49.3%,撑起了河北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健康扶贫的“半边天”。一个寿险省分公司如何参与地方扶贫工作?带着这个疑问,《中国保险报》记者近日走访了太平洋寿险河北分公司,寻找答案。

□记者 李彬

从北台村到“系列化扶贫”

11月2日下午,当《中国保险报》记者在河北省曲阳县北台乡北台村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见到65岁的刘更富时,他刚喂完牛。刘更富告诉记者,自己的老伴儿去年得了“肺瘤”,花了十几万元医药费,尽管有新农合,但自己也掏了3万多元。对于这个只有人均7分耕地的山区小村来说,这已经是不小的负担了,加上刘更富常年有腰椎间盘突出,干不了重活儿,家里一下子陷入了拮据。

村党支部书记刘二辉告诉记者,去年在太平洋寿险河北分公司驻村脱贫帮扶工作队的帮助下,村里协调各方资金,建起了这个存栏肉牛140多头、肉驴80多头的养殖合作社,合作社采取“强带弱,企业+农户”形式带动了8户贫困户脱贫。刘更富每月在这里有2000多元的收入,一下子负担减轻了,心情也开朗了许多。当记者指着身边的太平洋寿险河北分公司驻北台村帮扶队第一书记孟令华,问刘更富是不是熟悉时,刘更富说:“咋能不熟呢?每月15号孟书记还给我们党员上党课呢!”这个有着4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的回答让周围的人都笑了起来。

刘二辉告诉记者,在太平洋寿险帮助下,村里不光建了这个养殖合作社,今年还建了一个存栏400多头的顺旺养猪场,硬化了道路4000多米,村里安上了120盏太阳能路灯,整治了河道,建起了村民广场,村容村貌大幅改善。

据介绍,目前河北省共有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62个,其中列入国家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县22个,片区外国家级重点县23个,省级重点县17个,全省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村7366个,北台村就属于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区的一个村子。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北台村就成了太平洋寿险河北分公司探索扶贫和保险双赢发展的“麻雀”,总经理周波坚持每个季度至少去一次北台村,他告诉记者,造成农民贫困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据国务院扶贫办数据显示,2015年下半年贫困人口“回头看”,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户数比例为44.1%,因病致贫在各种致贫原因中保持首位。而“保险业姓保”,回归保障,抓客户的健康保障既是寿险公司价值转型的必然方向,也是寿险公司的核心价值体现。所以,通过提升贫困人群的医疗卫生供给水平和保障水平,有效预防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既可以作为寿险公司扶贫工作的切入口、抓手,也可以带动寿险公司业务发展。通过健康扶贫这个切入口,进而带动公司相关业务,就可以“一招棋,满盘活”。

农民得病后如果有保险保障,可以减少经济压力;如果农民有健康意识,不得病,岂不是保险公司和农民的“双赢”?老弱农民无病灾,子女外出务工有保障,是不是就可以让一个家庭有更强的抵御风险的能力?农民要想富,就不能固着在土地上,必须有“能耐人”带头,采取“强带弱、企业+农户”形式,而“三农”企业的资金从哪里来?“安贷宝”是不是可以正好派上用场?等等,围绕上述问题,太平洋寿险河北分公司提出了“系列化扶贫”的工作思路,先后进行了理念扶贫、组织扶贫、机制扶贫、协同扶贫和产业扶贫等有益探索。

“系列化扶贫”

理念扶贫。“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民小康”。如果消费者从一开始就树立健康的理念,预防疾病,商业保险着力点从理赔转向治未病,与消费者一起关心投保人身体健康, 那么扶贫攻坚从源头上就可以减少压力。于是,他们邀请了全国人大常委、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王陇德到河北黄骅市作了题为《健康中国 从我做起》的健康知识讲座,“健康黄骅、品质医疗”活动随之启动。

“造成贫困的原因很多,其中一个原因就是观念,深入了解很多贫困家庭后发现,转变观念是扶贫中不可缺少的一环。”为此,太平洋寿险展开了一系列“跟着太保去创业、跟着太保去致富”的大型宣讲活动。热爱诗词、身患重疾淋巴瘤的白茹云被请到太平洋寿险的产说会现场,作为“太保爱无忧·燕赵健康行”的宣传大使出现;盲人杨光热衷公益慈善,身残志坚,多次获得“爱心大使”殊荣,于是被太平洋寿险河北分公司请到雄安,参加数千人规模的“双创大集”,点燃了很多人内心的激情。

组织扶贫。太平洋寿险河北分公司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刘兴兵介绍,为了“系列化扶贫”落到实处,公司从组织上进行了保障,根据省委组织部的要求,他们在全省7个村子配备了第一书记,这些帮扶工作队的第一书记在下乡前职级上作相应的调整,在财力、物力上进行了保障。同时,他们还组织公司员工进行捐助活动,承德、张家口、保定等中心支公司多次组织员工为贫困村民爱心捐赠,先后为建档立卡贫困村民送去价值3万余元的米、面、油等节日慰问品,让贫困村民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树立战胜贫困的信心和决心。省分公司出资5万元援助保定曲阳北台村委会建设,为村两委班子创造了良好的办公环境。邢台中心支公司出资3万元建设邢台威县七级镇高亮村村民文化广场,为村民提供良好的休闲健身场所。承德中心支公司出资10万元为滦平县安纯沟门乡项栅子东营村安装路灯和主村道路硬化,方便村民出行。

机制扶贫。如果组织扶贫解决的是“人”的问题,则机制扶贫是着力解决扶贫的“可持续”问题。曾担任过太平洋寿险秦皇岛中心支公司总经理的赵咏昆告诉记者,经过多方努力,今年3月23日,秦皇岛中心支公司成功中标该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经办服务采购项目。这意味着该公司成为全国首家市级统筹、政府购买服务、商业保险公司经办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公司,项目覆盖全市210万城乡居民,秦皇岛市政府有关部门还为此发放了长达43页的《提高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救助水平 解决因病致贫返贫问题实施细则》文件。截至今年8月,该公司已经为秦皇岛落实提高医疗保障救助待遇1022.6万元,贫困人群符合基本医疗费用的人均报销比例稳定在90%以上,报销比例提高了30%。

今年7月3日上午,太平洋寿险河北分公司在承德市启动全国首批、河北省首个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19万城镇职工医保参保人员成为首批受益人。初步测算,符合享受待遇条件的人数约2000人,均为重度失能人员。承德市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正式启动,标志着太平洋寿险与河北省政府、承德市政府在民生保障服务领域合作进入到一个崭新的阶段。

据了解,截至2017年9月,河北省62个贫困县、183.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太平洋寿险河北分公司承保的有24个贫困县,总计90.42万人,占河北全省贫困人口的49.3%,撑起了河北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健康扶贫的“半边天”。为全省938.59万参保居民提供城乡居民大病保险保障,赔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22人,大病补偿金额512.77万元,有效缓解了参保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协同扶贫。“众人拾柴火焰高”。太平洋寿险河北分公司主动作为,积极协同相关单位一起扶贫。他们和团省委合作,在全省10个极度贫困县(保定2个,承德3个,张家口5个)中挑选了1万个家庭,针对这些家庭中的留守儿童,免费提供价值284万元保费的意外险保障,保额达11.5亿元,目前已出单3559人。另外,他们与省农信社推出专为在信用社和银行申请贷款的农户量身开发的保险产品“安贷宝意外伤害保险”,为脱贫致富借款者提供风险保障,成为第一款走进贷款农户的借款人保险。它主要的特点是当借款人发生不幸意外时,贷款由保险公司偿还。“安贷宝”业务从一开始,就植根于农村,主要服务于农户。对于农村的借款农户而言,投保“安贷宝”险种,40元保费即可获得1万元意外伤害保障和1万元定期寿险保障,有效缓解了农户因为意外伤害、突发疾病等原因造成的变故无法偿还贷款的经济困难。截至目前,“安贷宝”累计赔付规模2576万元、赔付笔数189笔,被称为“借款客户的保护伞,信贷资金的安全带”,较好地发挥了社会“稳定器”作用。

产业扶贫。扶贫归根到底是发展的问题,要彻底解决贫困人口的贫困问题,必须从农民发家致富上去解决。太平洋寿险河北分公司结合扶贫地区实际形成持续经营的产业,以产业效益带动贫困户稳定脱贫,使扶贫更具持续性,脱贫更有保证性。3月初,承德中心支公司驻隆化县东营村扶贫队随村干部多方调研,引进企业投资,最终决定发展特色种植产业,以晚桃种植为牵引,打造集春季赏桃花、秋季采摘、四季垂钓和吃农家饭于一体的乡村游脱贫项目,吸引周边地区游客到此旅游。3月中旬,协助村委引进资金1500万元,规划在西营自然村的顺道地和后地种植晚桃约500亩、鱼池2个、农庄一处、大棚一座。整个项目分三期实施,今年完成一、二期种植,三期计划在2018年完成。通过项目实施,村民每年可获得租金收入40万元,可以解决本村剩余劳动力30至50人,同时利用扶贫入户资金20万入股,相关贫困户可享受分红,整个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帮助150户贫困户脱贫。

扶贫与发展双赢

当太平洋寿险河北分公司提出“系列化扶贫”思路并付诸实施时,他们发现,在扶贫和开展业务上也逐渐找到了最佳契合点。

从承德市滦平县项栅子东营村驻村工作队获得2015年承德滦平县先进扶贫工作队,到保定曲阳北台乡北台村驻村工作队获得2016年保定曲阳县优秀驻村工作组,再到太平洋寿险张家口中心支公司的徐印刚获得2016年张家口优秀驻村干部等各项荣誉,“太平洋”3个字也被老百姓用口碑的形式开始不停传播。曾经担任过曲阳县北台村第一书记的徐镇告诉记者:“我们从来没有在村里挂过任何牌子,但和挂着牌子的公司相比,我们的牌子在老百姓的心里。”

周波说:“扶贫不仅仅是太平洋寿险河北分公司作为国企义不容辞的责任,通过扶贫也体现了公司实力、公司的社会责任,展现了行业职能,同时也开拓了业务。”

据了解,今年以来,太平洋寿险河北分公司在太平洋寿险系统中列A类公司第三名,增长排第五,并且提前5个月达成总公司目标,其中,法人业务规模在全国排第二,税优健康险市场份额在全国排第一。

而今年5月,由河北省金融办、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河北银监局、河北证监局、河北保监局等5家单位联合发文的表彰中,太平洋寿险河北分公司作为全省60家省分保险机构中仅有的3家之一受到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