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专业成就价值 辉煌承载未来

——中国平安产险辽宁分公司创新变革纪实

发布时间:2017-11-16 10:39:18    作者:蒋赫玲 赵修彬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蒋赫玲 记者 赵修彬

一直以来,平安产险辽宁分公司勇于创新,锐意变革,向客户提供全方位、个性化的保险产品和服务,同时坚持整合平安旗下各专业公司资源、与各地区政府达成战略合作协议,通过推动综合金融,助力地方经济发展和城镇化建设。

近日,平安集团驻辽宁地区统管党委书记、平安产险辽宁分公司总经理叶青接连荣获了由中国保险报评选的“2016中国保险年度经理人”及平安集团年度“杰出经理人”称号。此外,在他的带领下辽宁统管党委荣获平安集团评选的“2017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辽宁分公司卓越的工作赢得了系统内及政府社会各界的赞誉和认可。

以新思维引领队伍前行,实现公司跨越发展目标

辽宁平安产险秉承“重变革、搭高台、夯基础、强队伍、增活力、促发展”的经营管理理念,全体员工以“理念创新、策略调整、固本健体、渠道突围”为着力点开启新航程,取得了突出的发展成绩。2016年,公司达成双优两超,保费规模超过47.9亿,同时,公司注重整合送修资源,完善经营管理体系,理赔送修资源集中度不断提升;公司斩获辽宁省最具品牌价值保险公司、最受欢迎车险品牌、最受信赖的保险公司、辽宁榜样企业公民等多项荣誉。

在队伍建设方面,公司始终营造公平、公开、公正的选人用人氛围,先后六次开展关键岗位公开竞聘;建立全员提升计划,直线主管对每位下属的胜任素质进行评估,并匹配差异化的培养、学习提升策略;建立系列人力管理制度,从人员的定位、选拔、管理机考试四方面形成清晰的管理体系,规范职涯上升通道。此外,公司每年开展大量培训课程,内容涵盖综合金融使用能力、人伤成本管控、潜才提升、客服咨诉、互联网思维开发等各个方面,全方位提升队伍素质。

全面落实“保险姓保”,发挥保险保障本源

2016年,保监会提出保障是保险业根本功能,保险必须服务和服从于保障,决不能本末倒置。辽宁平安产险一直深入贯彻 “保险业姓保”的工作要求,面对突发事件及自然灾害,平安产险辽宁分公司积极响应,利用最新科技——荣获中国保险行业信息化创新项目奖的DRS鹰眼系统,排查风险客户,向灾区发送灾害预警,主动帮助客户防灾防损。针对事故出险范围大、难定量的财产险案件,第一时间启用无人机查勘,提升时效,精准定损,以科技提升服务。在2016年的“7·14”暴雨灾害中,平安产险第一时间响应,启动大灾应急机制,开通理赔绿色通道,全员上阵服务客户,提高理赔时效,首笔水淹车赔付仅用时1小时49分。岫岩暴雨导致山体滑坡时,辽宁平安产险总经理叶青第一时间前往灾害现场指挥工作,调动全省人力物力支援灾区。灾害中,平安员工坚守一线,感人的救援案例不胜枚举。

公司还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号召,落实国家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即将推出气象指数险、价格指数险等创新性农险产品,填补传统农险仅提供自然灾害保障的空缺,为农民提供全方位的保障,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

为辽宁经济发展主动作为,创造性工作得到地方赞赏

在平安集团驻辽宁地区统管党委的带领下,辽宁平安各系列18家子公司发挥平安综合金融的高科技、全方位、前瞻性、高效率优势,依托平安保险、投资、医疗三大板块,为辽宁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主动作为。主动与省市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联系,围绕实体经济发展和民生的问题,主动献计献策,尽其所能帮助排忧解困。

辽宁平安产险在做好保险主业,服务地方、企业和广大保户的同时,通过推动平安综合金融战略的实施,积极整合辽宁平安旗下各专业公司资源,与各级政府达成多项战略合作协议,助力地方经济发展和城镇化建设。仅2016年,平安各系列子公司在辽宁地区的保险保费规模合计215亿元,总放款额度528亿元,服务客户647万人,相继为沈阳中德产业园、沈阳市政集团、金杯股份等大型企事业单位累计投资近百亿元。2016年,辽宁平安推出五项举措,助力地方经济发展。包括开展金融机构园区行,为企业提供“一揽子”金融解决方案;为重点项目提供险资直投,提供多样化险种及服务帮助企业转移风险;开展“群对群”精准服务,满足不同规模企业的金融需求;服务社会民生,探索综合金融进社区模式,提升社区金融服务质量;协助政府搭建信息平台,破解金融需求信息不对称难题。辽宁平安还重点推进与政府合作,已与沈阳市各区、鞍山市政府、新民市政府等开展全面合作。其中,为鞍钢集团发行中期票据融资34亿元,为鞍山市供暖公司提供2.5亿元融资;还精选资深经理人为鞍山市政府党组成员和企业家提供金融知识培训,为当地经济发展、金融繁荣、企业融资等方面提供智力支持。

此外,辽宁平安产险致力于服务社会民生,通过APP线上和设立社区网点线下两种模式进行平安综合金融产品服务。一方面,为社区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安全的保险、理财、个人贷款等金融服务,满足其金融需求;另一方面,代理产品的中介费用可用于老旧小区物业费用支出,减轻政府此项财政负担。平安还提供职业年金、企业年金等补充养老服务,长期基金医疗、综合福利保障、高端医疗等补充医疗服务,完善社会养老保障体系,为实现老有所养、病有所医的愿景添砖加瓦。

勇于担当企业社会责任,坚持用科技优化服务能力

近年来,辽宁平安产险秉持“抓服务、促发展”这一经营理念,引领团队优化理赔流程、拓展服务渠道,通过科技创新、手段创新,为客户提供省时、省心、省力的贴心服务,使客户真正体验到“专业,让生活更简单”这一品牌理念的价值所在。

2017年,辽宁平安产险结合总公司“420服务升级发布会”多措并举,率先开展“城市极速查勘”及“一键包办”等爆款服务,利用移动互联和大数据完成线下服务重构,更好地为地方经济提供社会保障及社会责任。“极速查勘” 打破传统的查勘员固定网格派工模式,利用后台理赔大数据资源对报案情况进行分析,智能判断查勘员到达现场时长,就近就快实现派工。同时联合省内优质4S店及修理厂,引入社会化查勘队伍进行代查勘,目前,50%以上需要现场查勘的案件已实现十分钟内到达现场。“一键包办”为客户提供全透明的代办业务,专业的代驾人员将爱车安全送达客户指定地点,全程代办一切理赔材料,实现足不出户坐享式交钥匙理赔。

2017年,平安集团推出“AI+爆款”理念,产险上线了“车险云理赔”和“智能闪赔”两项爆款服务,辽宁分公司迅速行动,积极推动项目落地。爆款服务依托好车主APP或短信URL实时查看保险理赔人员、救援人员、车辆具体行驶位置及预计到达时间等信息,车辆修理过程中,车主可随时查看理赔维修全过程,通过在线实时视频技术将理赔维修透明化。AI智能闪赔平台助力“云理赔”成为一套涵盖大众常见理赔场景的线上线下灵活理赔解决方案,真正实现了根据客户不同场景推荐不同车险理赔的服务方式。

秉持“守法+1”的理念,坚决落实依法合规经营

辽宁平安产险始终坚持“风险为本,价值导向”的合规经营理念,强调合规永远是悬在管理者头上的一把利剑,将重点领域、重点业务和重点人群的风险排查和合规管理常态化,强化员工的合规意识,提升了公司整体合规经营的水平,2016年无监管处罚情况发生。

积极开展社会公益慈善活动,打造企业公民榜样形象

公司积极投身于各项社会公益事业,通过组织多种形式的慈善捐助活动、援建“平安希望小学”、开展公益健康跑活动、赞助“五老”爱心团队等方式,积极构建和谐社会,树立保险行业正面形象,得到了社会大众的高度评价和广泛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