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护航核电发展 服务实体经济

中国核保险共同体举办高峰论坛

发布时间:2017-11-17 09:38:46    作者:李梦溪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11月16日,中国核保险共同体在杭州举办“护航核电发展,服务实体经济”高峰论坛,来自全国人大环资委、中国保监会、国防科工局、国家核安全局、中国核电发展中心、中国核电技术装备“走出去”产业联盟、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核保险共同体29家成员公司的80多名代表出席会议。

本次高峰论坛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核安全法》颁布为背景,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要求和保监会《关于保险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为主线,聚焦中国核保险共同体18年以来服务国家战略、护航我国核工业发展所独具的优势、取得的成绩和未来发展方向,并就我国核损害赔偿责任立法、核应急与核损害赔偿、核电安全管理、中核集团全产业链管理以及中广核集团核安全管理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中国保监会财产保险监管部(再保险监管部)副主任何浩出席论坛并强调,核保险事业的发展,是基于中国保险市场整体快速发展背景,发展核保险对于促进我国核电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高社会安全感、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安全、减轻重大核事故后的政府负担,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何浩表示,中国核共体与核能行业所建立的长期紧密合作关系,正是贯彻落实和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金融要回归本源,金融要服务实体经济”指示精神的具体体现;保险业要进一步服务好核能行业发展,助力政府社会治理。何浩还就中国核共体今后的发展阐述了意见。他强调,要充分发挥好中国核共体的行业平台作用,要不断完善核共体机制,确保核保险保障的长期稳定有效;积极参与核保险巨灾责任准备金制度建设,完善国家巨灾保险制度;融入国家核安全管理体系,积极发挥保险业社会管理功能;进一步提升专业服务能力,满足核能行业更高的保险保障需求。

中国核共体主席、中再集团董事长袁临江代表中国核共体致辞。他表示,中国核共体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有关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精神,按照中国保监会的要求,积极服务国家各项战略、充分发挥核保险的巨灾保障功能。袁临江回顾了中国核共体18年来取得的成绩,他指出,中国核共体以“护航核电发展,服务实体经济”为宗旨,已经成为保险业与核能业的命运共同体,在组织发展、制度建设、承保能力、保障规模、专业能力建设、国际影响力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成员公司数量从成立时的5家增长到现在的29 家,境内外承保能力分别居世界第二位和第三位,境内业务保费规模比成立初期提高了近26倍,境外业务保费规模提高了近48倍。中国核共体承保的境内核电财产价值超过7000亿元人民币,为核电企业提供了跨越百年的全寿期保险保障。中国核共体还先后承担了全国人大环资委、国家核安全局、国家能源局、国防科工局等国家机关和政府部门的多项研究课题。未来,中国核共体将更加广泛地融入国家核安全管理体系,在保险行业服务实体经济、支撑国家“制造强国”战略、“美丽中国”战略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中国核共体的国际影响力更是不断增强,业务遍及26个国家和地区,涉及世界核反应堆总量的70%,是国际核共体总目标委员会委员单位、工程分委会委员单位和理赔分委会委员单位,成为国际核共体体系的重要一极。

袁临江表示,中再集团将对核共体执行机构配备更完善资源、加大投入力度,力推成员单位交流机制、监管及政府机构沟通机制、技术培训机制、课题研究机制、构建信息宣传平台等五大举措,积极支持国家战略、服务核工业发展新要求。中国核共体的18年经营实践,对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倡议如何在保险行业落地积累了成功经验,为开创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保险共同体管理机制发展道路开展了积极探索,也为保险行业其他共同体组织建设打下了理论和实践基础。

全国人大环资委法案室主任翟勇、国防科工局核应急与军工核安全监管司副司长黄敏、环保部(国家核安全局)核电安全监管司处长殷德健、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兼中国核电董事长陈桦、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施兵分别在研讨会上发表主题演讲。

最后,中国核共体执行机构以“发挥机制优势,护航核电发展”为题介绍了中国核共体的机制优势、当前运营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方向,并就如何落实好保监会《关于保险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发挥行业平台力量保障核工业未来发展提出了具体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