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能为养老做什么

首届“中国保险养老社区发展论坛”举办

发布时间:2017-11-17 09:39:47    作者:王方琪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11月16日,首届“中国保险养老社区发展论坛”在宁波举办。论坛以“新时代商业保险与养老社区融合发展”为主题,探讨在老龄化进程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大背景下,商业保险与养老社区如何在细分领域融合发展。

中国保监会原副主席魏迎宁受邀出席此次论坛并致辞。魏迎宁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魏迎宁认为,在养老服务领域,主要矛盾就具体体现为广大老年人口的美好生活需求与高质量、高品质养老服务供给不足之间的矛盾。我们在养老服务领域的所有工作,都应当围绕解决这一主要矛盾来安排、来展开。

魏迎宁指出,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金融业三大支柱之一,保险业支持养老事业发展具有先天优势,这既是服务实体经济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发挥经济“减震器”、社会“稳定器”的现实需要。不论站在哪个角度,积极发挥商业保险价值,支持养老民生工程,都需要我们共同坚守共建、共享、共赢的理念。

中国保险学会会长姚庆海在致辞时表示,近年来,中国保险业积极发挥保险资金期限长、规模大、稳定性强等优势,通过投资建设保险养老社区,有效增加养老服务供给,促进医疗、养老和保险产业的融合发展,不断拓展养老产业链,为老年人口提供丰富、全面的风险保障和养老服务。中国保险学会对保险养老社区建设高度重视,组织开展了相关课题研究,形成了全面系统的研究报告。下一步,中国保险学会将与各有关方面建立更紧密联系,共同推动保险养老社区这一事业的发展。

我国保险养老社区的发展取得了令人欣喜的进展,但也存在不少值得探讨的问题。为了全面了解中国保险养老社区发展的现状,中国保险学会和梅山(中国)保险养老社区联盟共同开展了中国保险养老社区发展研究,取得了重要成果。梅山(中国)保险养老社区联盟会长李钢在会上发布了中国保险学会与联盟共同推出的《中国保险养老社区发展研究报告》。

论坛邀请了多位各行业嘉宾发表了主题演讲。其中,中国光大集团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光大永明人寿董事长吴富林发表了主题为“养老产业的价值链与价值观”的演讲;国家开发银行扶贫金融事业部基础设施局局长顾永东以“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开发性金融支持养老产业”为演讲题目,介绍了国家开发银行在支持养老产业重要支持方向,主要是养老机构建设项目、社区居家养老设施、养老服务商培育、居家养老服务网络、老年用品制造项目、养老人才培训基地等方面。中国银监会非银监管部原主任高传捷发表了主题为“信托在养老资产证券化中的意义”的演讲;中房联合集团执行总裁、中房交建联合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祝利明发表了主题为“资源共享模式下的大健康产业生态——中房特色,未来健康产业的创新、融合与发展”为主题的演讲;红杉资本合伙人刘星发表了主题为“养老产业投资机遇与趋势”的演讲。

中国保险学会副秘书长冯占军主持了“保险在中国养老产业发展中的作用”与“中国保险养老社区的发展模式与多元化市场需求”两组高峰对话环节。这一环节引发了与会嘉宾对保险与养老产业创新融合发展模式的热烈探讨。

论坛由中国保险学会、宁波市人民政府为指导单位,梅山(中国)保险养老社区联盟、宁波梅山物流产业聚集区管委会、宁波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中国保险学会保险养老社区专业委员会(筹)联合主办,宁波市保险学会协办。相关方面的260余位嘉宾参加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