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创新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上海市保险学会召开2017年学术年会

发布时间:2017-11-17 09:40:57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11月15日,上海市保险学会2017年学术年会召开,主题为“回归本源,突出主业,保险创新助力实体经济发展”。中国保监会原副主席魏迎宁,上海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裴光,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健,以及上海保险业界、学界、科研机构的百余名代表出席了本次年会。

魏迎宁表示,近年来,保险业运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包括互联网云计算、区块链等信息技术在保险产品销售、服务、商业模式等方面进行了诸多创新。尤其可喜的是,今年以来,保险科技的创新运用、基础设施建设也取得了积极成果,未来将有可能使商业模式和保险模式都发生重大变化,相信保险业的创新能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更好体现保险保障功能。

裴光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多次出现“实体经济”相关的战略部署,实体经济始终是保险业发展的土壤,保险与实体经济相依而生,相拥而长,相融而兴。面对新时代、新使命和新征途,上海保险业要回归本源、坚守本位、突出本业,全神贯注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聚精会神地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着上海国际保险中心建设这个核心目标,以服务实体经济为重点领域,全面提升上海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在保险业为实体经济提供风险覆盖面和规模上更进一步,在保险业服务国家战略和战略性产业的主动性和有效性上更进一步,在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经济动能转换的深度和力度上更进一步,在保险服务实体经济的产品丰富度和服务多元化上更进一步,在保险服务实体经济顶层设计的完善性和保险科技运用的含金量上更进一步。

赵健表示,保险业只有回归本源,发挥长期稳健的风险管理和保障功能,才能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同时,保险业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首先就是要坚持创新发展,利用科技创新提升保险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今年以来,保险业积极应对场景化、规模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人工智能、云平台、区块链技术在行业各个环节逐渐布局,这些科技方面的创新深刻地与实体经济产生关联,赋能保险业,大幅提升了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能力。

在学术报告与交流环节,上海市保险学会中青年学术专业委员会主任、复旦大学教授许闲,众安科技CEO陈玮,分众传媒董事局主席江南春分别就“保险创新:构建上海国际保险中心建设的核心竞争力”“科技保险要成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助推器”“保障+传媒,打造保险业回归本源、深耕主业的行业品牌形象”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