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大都会人寿发布《中国都会人群健康蓝皮书》

发布时间:2017-11-19 09:00:12    作者:朱艳霞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保网讯【记者 朱艳霞】 11月18日,中美联泰大都会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都会人寿”)发起“健康日”活动,并正式发布《中国都会人群健康蓝皮书》。在发布会现场,大都会人寿还宣布,参与第一反应“AED社区应急站-公众共享计划”,帮助大众在危机时刻有能力自救与互救。

据介绍,《中国都会人群健康蓝皮书》由大都会人寿携手《南方周末》联合发布、凯度TNS提供调研和洞察支持,LIGHTSPEED提供数据技术支持,聚焦当下都会人群的健康现状、健康风险及健康管理意识。针对国内12座一、二线城市人群的调研数据显示,由于空气污染、食品安全、竞争压力等一系列问题地不断涌现,带给受访者及其家人许多未知的健康风险。面对睡眠、消化系统、心脑血管类疾病等方面存在的健康隐忧,大部分人由于缺乏充足的专业指导和完备的保障方案而没有采取相应的行动。尤其是面对死亡率极高的心脑血管类疾病,低关注度导致都会人群对其风险认知程度严重不足。

同时,报告也从不同角度剖析了70后、80后、90后这三个世代人群的健康画像。数据显示,“上有老下有小”的80后已深刻感受到“中年危机”,对自身的健康状况评估最低,50%以上的80后受访者表示自己处在“不够健康,想要改变”的状态,但由于缺乏认知和引导等因素,并没有付诸行动;90后工作时间相对最长,超过六成的受访者表示加班已成常态,健康风险较高;而70后在职场打拼多年,更有经济能力为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做出规划,但对于如何规划全面的健康风险管理仍存有困惑。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教授邓涛表示,我国近20年恶性肿瘤呈现年轻化,发病率和死亡率均升高的趋势。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疾病发病率在40岁以上就开始呈现上升趋势,50岁以后发病率和医疗费用均大幅上升。所以应该尽早做健康规划,如增强意识、常规体检,医疗咨询、健康保障等,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大都会人寿中国拟任总经理孙思毅表示,正是基于对市场及核心客群在健康管理及保障需求方面的洞察,大都会人寿致力于为客户建构一站式健康解决方案,帮助他们获得领先的优质医疗资源。在健康旅程的每一个阶段,为客户及其家人提供相关的知识、支持和服务,帮助他们了解和管理健康;并且通过合作的专业机构,提供与疾病早期诊断和预防相关的咨询与协助服务,与客户共驭美好未来。

与此同时,大都会人寿在南京、北京、杭州、天津、沈阳和重庆等六个城市同步发起“健康日”活动,并宣布成为第一家参与第一反应“AED社区应急站-公众共享计划”的寿险公司,在上述六个城市配置AED(体外除颤仪)设备,支持应急救援常识的推广,帮助大众在危机时刻有能力自救与互救。

据了解,AED是一种急救设备,可以为心脏骤停的患者进行电除颤,帮助发生心室颤动和无脉性室性心动过速的病人恢复心律。及时进行心肺复苏和除颤是迄今公认救治心脏骤停最有效的方法。在最佳抢救时间的“黄金四分钟”内,对患者进行AED除颤和心肺复苏,有很大的几率能够挽救生命。“AED社区应急站-公众共享计划”由第一反应发起,目前正在逐步推进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