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金融法律专家在渝研讨金融安全

发布时间:2017-11-19 14:00:13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保网讯 “全国金融安全与法治建设学术研讨会”11月18日在重庆举行。来自中国行为法学会金融法律行为研究分会的专家学者指出,新时代金融安全工作的推进应当多向发力,多层次推进,必须率先把握全面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全面依法治国总要求,全面回应群众关切。

中国行为法学会副会长、金融法律行为研究分会会长朱小黄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是解决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关键。今后还需提高直接融资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的发展。此外,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财产交易行为日趋复杂,建设法治金融刻不容缓。他表示,系统性金融风险的边界是金融和法律的边界,目前中国老百姓运用金融、法律方面的渠道并不通畅,法律和金融工作者都应该做一些工作。譬如中国行为法学会和公安大学侦查学院成立了反金融欺诈研究中心,为大众提供一定泛金融欺诈方面的技术服务。

中国行为法学会副会长李文燕、西南政法大学法学院院长梅传强、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原董事长张晓松等出席论坛。与会专家学者围绕“金融安全与金融司法”“互联网金融与监管”等多个论题开展了学术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