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茶尖上的新希望

——安徽金寨保险产业扶贫新样本

发布时间:2017-11-20 12:20:07    作者:李画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李画

地处安徽六安大别山腹地、鄂豫皖三省七县结合处的金寨县,别看名字很“壕”,实际上是国家级首批贫困县,2011年还被列为大别山片区扶贫攻坚重点县。

金寨县民政局副局长葛举林告诉《中国保险报》记者,自上世纪80年代被分配到这里工作,在他的记忆里,30多年来,金寨从未摘掉过贫困的“帽子”。经过了“十二五”的艰苦努力,按照2016年人均年收入3100元的贫困线标准,金寨县仍有2.4万户、6.67万人尚未脱贫。

好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蜿蜒盘旋的山道间,万亩茶园尽收眼底。正是依靠当地得天独厚的气候地形资源,近几年,金寨县被定为全国茶产业重点县、茶产业扶贫示范县,蓬勃发展的特色农业给这里带来了脱贫的新希望。

金寨县油坊店乡面冲村贫困户陈善芳实实在在地尝到了甜头。早年间因遭遇泥石流房子被毁,一家人从老宅基地移民搬迁住进了政府统一新修建的安置房。

陈善芳今年新种下了3亩茶地,按照村委会的统一安排,她家的茶叶与一家龙头茶企相对接。企业向她提供肥料、粘虫板等基础设施材料,给予标准化的技术指导,最后以高于市场10%-15%的价格收购。如果陈善芳种的茶叶品质好,企业还会将额外的利润返给她。

“家里的3亩茶林,六安瓜片每亩可收入5000元左右,皖西白茶经济价值更高,每亩可收入8000元左右。如果一切顺利,今年我们脱贫的可能性很大,日子会一点点好起来。”陈善芳笑眯眯地给记者算了笔账。

在面冲村已经当了10年党支部书记的黄尊云体会特别深刻:“对于贫困户来说,政府给再多钱,几年也就用完了。没有产业支撑,扶贫都是临时的。”

农业规模化生产最怕天灾。2014年一场虫灾,令忙活了好几个月的陈善芳损失惨重,这件事情令她记忆犹新。娇嫩的茶叶,最怕冻伤、干旱以及虫灾。

为了帮助金寨实现产业脱贫、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由安徽保监局牵头,在原有险种基础上,针对金寨特色农产品和实际需要, 2016年起,国元农险、人保财险、国寿财险等保险公司打造“菜单式保险”,推出了包括茭白、生姜、猕猴桃在内的11个新特色农业脱贫保险,茶叶保险就是其中重要一项。每亩保费48元,其中财政补贴80%,农户需要自己承担20%,即每亩保费9.6元。如果贫困户与龙头企业合作,一般来说,企业会代其支付保费。

2016年和2017年,金寨县茶叶承保面积分别为52892.71亩和26129.9亩,共计约822万元保额。截至目前,共赔款约130万元。

除了茶叶,依托当地光照资源优势,金寨县还重点培育光伏发电项目作为脱贫产业。为了支持金寨实现精准脱贫,保险公司也设计并承保了光伏保险。人保财险作为主承保单位,2016年承保的光伏发电户数是8674户,其中贫困7794户、一般户880户、村集体218个,总保额达2.0846亿元。2016年理赔金额约为32.78万元。

“特色农产品保险一般亏损都比较严重,但是能真正发挥保险的保障作用,发挥产业优势帮助贫困户脱贫,这就值得。”国元农险金寨支公司农险业务员黄磊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