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考试“互联网+”监管

发布时间:2017-11-20 14:26:36    作者:孟昊宇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11月中旬,经过紧张的网络视频设备的安装、调试,内蒙古自治区保险机构高管任职考试远程网络监控正式运行,实现了在内蒙古保监局办公室对全区12个盟市高管考试考场实时监控。在监控现场记者发现,设立远程网络监控,不仅可以清晰地看到远在1000公里以外的呼伦贝尔市等2个盟市保险公司高管人员考试现场,而且还可以与当地监考人员点对点实时对话,对远程发现的违反考场纪律的行为及时进行纠正。

保险机构高管人员任职资格考试是高管提任过程中的重要门槛。内蒙古保监局把加强保险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的任职资格考试工作、提高高管人员素质,作为贯彻落实保监会“1+4”系列文件的一项重要举措。2017年以来,内蒙古保监局积极探索监管新途径,充分借助科技力量,在保险机构高管人员任职资格考试中引入网络远程监控设备,实现“互联网+”式监管。

通过前期与计算机服务商、软件供应商的咨询和洽谈,最终确定采用各考场安装无线网络在线监控系统,实现在内蒙古保监局对各盟市高管人员考场的监控,11月14日第一次试运行。辖区内12个考场实时画面清晰地展现在屏幕上,保监局监考人员能够及时对考试现场进行监督,对不合规的行为通过实时对话进行批评指正,严明考场纪律,规范考生行为。

互联网不仅给生活带来便利,也为保险监管提供了新思路。借助互联网的平台,提高了监管效率,节省了人力物力,使监管更加高效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