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创新与雄安发展论坛在保定举办

发布时间:2017-11-20 14:30:30    作者:李彬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11月18日,由河北金融学院主办的保险创新与雄安发展论坛在该校举行,来自保险业界和学术界约200人参加了会议,与会人员主要围绕雄安新区建设给保险业的创新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进行了研讨。

设立雄安新区,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历史性战略选择,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保险是现代经济的重要产业和风险管理的基本手段,是社会文明水平、经济发达程度、社会治理能力的重要标志。在雄安新区设立的大背景下,保险业如何积极进行产品的开发与创新,在全方位支持雄安新区建设的过程中实现保险业的发展和升级成为本次论坛讨论的主要话题。

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王国军教授首先从距今千年的我国南宋时期和世界形势分析开始,指出雄安新区建设是民族复兴的一个新“千年”起点,他认为在当下这个特殊的机遇时期保险业大有作为,并围绕保险的风险管理、风险分散、经济补充、资金融通等功能作用结合新区建设的潜在需求进行了分析和分享。

河北省保险学会会长、中国人寿河北省分公司总经理王吉山以《创新为雄 保险为安》为题,围绕寿险业服务雄安新区创新发展的实践和思考作了演讲,他认为,雄安作为未来之城,将来有3个重要阶段,第一个是2020年之前的基础建设时期,会有大量的外来人口涌入;一个是2022年前会有大批高端人才和高新技术人才进驻;第三个是2022后进入快速发展时期,险资由于有着天然的“长借长贷”属性,天然能够满足雄安新区在前期建设中的资金需求,而保险产业和雄安新区发展的主导产业之间有着天然的吻合属性,可以说雄安新区的建设和发展为保险业的发展开辟了新的天地,对于保险行业来说,雄安是保险业服务社会的实验区。对于河北保险业来说,雄安新区是河北寿险业发展的新的经济增长点,也是河北保险业能够追赶上全国保险水平的桥头堡。

来自中国人保财险天津分公司企划部总经理闫云卿和中国保险信息技术管理有限公司车险业务部总经理单鹏分别从财险实践和保险科技研究的角度提出了各自的观点。闫云卿主要分享了天津人保财险在可视图像早期火灾报警系统、集成人脸识别技术等方面的探索;单鹏认为,在雄安新区建设背景下,对于保险科技的发展及其生态体系建设要给予足够关注。他认为,保险科技的发展将对车险市场的渠道、产品、交易、风控都会带来革命性的影响,并结合现实中的保险科技实践给出了自己的分析和判断。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保险学院教授刘冬姣作了题为《保险中介创新与保险产业链的完善》的报告,她认为在雄安新区建设背景下,保险中介机构的服务创新将提升消费者的价值体验。

论坛同时发布了河北金融学院保险与风险管理中心的研究成果《2017河北省保险行业发展报告》。在论坛的后半段,主要围绕新时代背景下保险业的发展和人才培养问题进行了闭门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