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国信保学习贯彻“1+4”系列文件

风险关口前移 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专业信用险服务

发布时间:2017-11-21 13:38:16    作者:康民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康民

风险关口前移

“中国保监会印发‘1+4’系列文件以来,中国信保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将文件转发给全系统学习贯彻。”中国信保董事长、党委书记王毅日前告诉《中国保险报》记者,中国信保领导层要求系统上下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把防范金融风险贯穿到日常工作的全过程,提高风险管理能力。

王毅谈到,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不久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中国信保要求系统上下深刻领会、全面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深刻认识当下做好金融工作、维护金融安全的极端重要性,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从服务国家金融安全大局出发,切实加强风险管理,并积极融入国家防范金融风险的整体布局中。

王毅介绍,中国信保高度重视风险防控工作。今年以来,公司专门召开风险管理会议,全面总结评估了公司的风险状况,对重点领域的风险进行全面排查,对风险防范工作作出了一系列安排部署。针对防控流动性风险,一是切实防范资金运用风险,严格落实年度风险政策及限额方案,优化资金运用风险分析指标体系和风控系统;二是进一步加强流动性管理,梳理和研究公司流动性现状,在保证流动性的基础上,调整公司流动性管理方式,提高资金收益;三是完善流动性资产配置监测制度,根据警戒比例安排公司流动性资产,保证公司资产的收益性和资金运用业务的合规性,做好动态配置,实现资金保值增值;四是继续推进资金集中支付工作,扩大集中支付覆盖面,进一步推行公司外汇集中支付,同时加强资金管理系统建设,促进外币集中支付业务实现系统硬控制;五是积极防范和应对虚假贸易融资;六是开展偿付能力数据真实性自查、保险资金运用风险排查、非法集资风险专项排查等多项检查。

王毅表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以及保监会“1+4”系列文件要求,中国信保将强化稳健经营理念,积极防范和化解风险隐患,全面加强自身风险管理,持续完善公司治理,不断提升风险管控水平,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充分发挥对各类信用风险的保障和补偿作用,切实加大对企业出口、对外工程承包、对外直接投资等国际化经营的支持力度,有针对性地引导和支持更多金融资源投入到“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战略上来,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护航“一带一路”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出口信用保险的角色不可或缺。作为我国唯一的政策性保险公司,中国信保在贯彻落实“1+4”系列文件的基础上,通过实实在在的工作支持中国企业开拓海外市场,护航“一带一路”建设。

在近期下发的《中国保监会关于保险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保监发〔2017〕42号)中,保监会明确提出,稳步推动短期出口信用保险发展,充分发挥信用保险功能作用,扩大信用保险覆盖面,支持我国外贸稳定增长,增强我国出口企业竞争力,为出口企业提供收汇风险保障,支持中长期出口信用险和海外投资险业务发展,促进我国企业“走出去”和“一带一路”建设。中国信保落实保监会提出的各项要求,在推动外贸稳定增长、促进企业“走出去”和支持“一带一路”建设方面推出了众多举措。

王毅谈到,“一带一路”建设是我国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实施全方位对外开放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丰富对外开放内涵、完善对外开放格局具有深远意义。“一带一路”建设需要出口信用保险保驾护航,中国信保《国家风险分析报告》显示,“一带一路”沿线部分国家存在国有化和征收风险高、通货膨胀严重、经济结构单一、金融体系不够完善等问题;还有一些国家的政治形势受到恐怖主义或极端组织的负面影响,这些风险都会影响到企业的正常收汇。出口信用保险的主要作用就是提供收汇保障、风险管理和融资支持,它直接服务于实体经济领域的货物、技术和服务贸易出口,还可为大型成套设备出口融资、海外工程承包和海外投资提供全方位风险保障。

近年来,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服务支持我国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作用凸显,尤其是在地缘政治风险较高的国家和地区,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支持企业开拓海外市场、撬动银行融资、弥补经济损失等方面的作用更加突出。作为政策性金融机构,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环境,中国信保没有因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风险偏大而简单地收缩信用额度,而是在全面研判风险的基础上,努力扩大承保规模。2013年至2017年6月,中国信保支持我国企业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和投资达到4812.8亿美元,业务范围覆盖沿线所有国家,累计承保“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项目1211个,覆盖交通运输、石油装备、电力工程、房屋建设、通讯设备等领域,有效推进了我国与沿线国家的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承保了中亚天然气管道项目、约旦阿塔拉特燃油页岩电厂项目、巴基斯坦萨希瓦尔燃煤电站项目、马来西亚350万吨钢铁厂项目、柬埔寨桑河二级水电站项目等一大批具有示范意义的项目;累计向企业和银行支付赔款17.3亿美元,基本覆盖了“一带一路”全线。目前,中国信保已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府部门、同业机构、金融机构等签署合作协议40份。今年5月中旬,我国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中国信保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府部门、金融机构签署17项合作协议,全部纳入了国家《“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

履行政策性职能、服务开放型经济是中国信保的光荣使命,支持中国企业开拓海外市场是中国信保与生俱来的职责。中国信保成立以来,累计支持我国企业对外贸易和投资规模超过2.85万亿美元,累计向企业和银行支付赔款100亿美元,为超过10万家出口企业提供了出口信用保险服务,业务遍布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带动240多家银行为出口企业融资超过2.8万亿元人民币。在中国信保的支持下,一大批中国制造、中国品牌和中国标准走向国际市场。

按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数据模型测算,2016年,中国信保通过出口信用保险,全年拉动出口金额超过5700亿美元,占同期我国出口总额的比重达到27%;促进和保障了1500多万个与出口相关的就业岗位;信用保险对GDP的贡献率达到5.4%,对全国出口的覆盖率达到国际平均水平的1.9倍,充分发挥了政策性保险防风险、促融资、稳增长、保就业的功能。

迎接挑战 发挥专业作用

王毅表示,中国企业面对的“一带一路”并非一片坦途,地缘政治和信用风险对中国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带来极大挑战。中国信保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在服务“一带一路”的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等方面发挥出自身的专业作用。

在服务设施联通方面,中国信保着力支持我国与沿线各国携手打造中蒙俄、新欧亚大陆桥、中国-中亚-西亚、中国-中南半岛、中巴、孟中印缅等六大国际经济合作走廊,支持了乌克兰“空中快车”轨道交通、斯里兰卡科伦坡港口、肯尼亚内马铁路等一批金额大、影响广的关键项目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推动中国技术、中国装备造福“一带一路”国家和人民。

在保障贸易畅通方面,作为国家出口信用保险政策的执行者,中国信保积极引导企业利用国家信用资源,发挥出口信用保险的政策导向作用,扩大与“一带一路”国家的贸易,实现了货物贸易、技术贸易和服务贸易全面开花。2013年至今,中国信保承保我国企业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贸易3531.9亿美元,对“一带一路”建设的带动作用明显。在中国信保的支持下,中国石油、中国电建、中国能建、华为、中兴等一大批中国企业与“一带一路”国家的贸易不断扩大和提速,我国与沿线国家的贸易水平显著提升。

在支持资金融通方面,中国信保积极发挥全球化网络、多元化平台以及专业化服务优势,为“一带一路”建设搭建融资桥梁,提供保单融资在内的多种金融产品及服务。“一带一路”沿线部分国家风险较高,银行、多边开发机构等融资渠道虽然很多,但专业的风险承担者屈指可数。中国信保以国家信用为依托,通过提供风险保障,运用市场化手段撬动大量的商业资金支持“走出去”。2013年至今,中国信保带动企业获得银行融资累计达到1119.5亿美元。在中国信保的支持下,阿曼萨拉拉燃煤电站及海水淡化项目、埃及国家电网改造项目、约旦阿塔拉特燃油页岩电厂项目等一大批“一带一路”项目得以顺利实施。

目前,中国信保已成长为全球领先的专业信用保险机构。在谈到自身服务优势的时候,王毅强调,中国信保充分发挥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海外投资保险、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担保、应收账款管理、资信评估咨询、保单融资等数十种产品和服务的协同效应,借助覆盖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资信信息渠道,以及汇集了700多万家企业和1.1万家银行的资信信息数据库,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专业的信用保障服务。中国信保拥有专门的国别风险研究中心,连续12年发布《国家风险分析报告》,对全球190多个主权国家进行风险评级。中国信保还拥有200余家海外理赔追偿渠道,已建成覆盖全球的专业追偿网络。中国信保勇于承担保险责任,不惜赔,不怕赔,并且通过覆盖全球的200余家渠道组成的专业追偿网络,为企业提供损因调查、欠款追讨、物流追偿、法律咨询等全方位的理赔追偿服务,能够有效满足企业“防风险、减损失”的需求。这些专业和服务上的优势,加上政策性的职能定位,中国信保为“一带一路”建设打造了坚不可摧的“信用长城”。根据伯尔尼协会的统计,2015年起,中国信保总承保金额位居该协会所有成员首位。

企业已不满足于单一的保险服务,对出口信用保险的需求愈来愈呈现出多样化趋势。我国一家纺织机械企业与中国信保的合作就很有代表性。双方在短期出口信用保险领域开始合作,在中国信保的支持下,该企业采取积极的市场策略,增加赊销类业务比重,年出口额实现了几何级增长。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该企业开始着手开发南亚市场,并与新客户商洽聚酯设备生产线项目。该项目需要1年的建设期,而新客户希望在该项目建成后4年内还款。因此,该企业果断使用了中国信保的出口买方信贷保险,并且借助该险种成功引入银行参与。依靠中国信保完善的产品服务体系,该企业在新国别、新买家的交易中提高风险控制级别,成功开辟了南亚新市场。

 

专题:保险业贯彻落实保监会“1+4”系列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