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细节看保险:警醒低头族

发布时间:2017-11-21 14:16:22    作者:黄明明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黄明明

一旦某天手机发射出的脉冲能像杀人机器一样把人变成行尸走肉,我们该怎么办?这就是出现在斯蒂芬·金《手机》中的一幕。手机对人们生活的改变,也让很多人产生忧虑。而这种忧虑并非杞人忧天,在现实生活中,由过度依赖手机引发的安全问题比比皆是。

地铁上、公交车上玩手机打发时间已经是常态,甚至还有很多人边走路边玩手机,对自己和他人的人身安全造成了极大的隐患。有时候走在马路上、或者乘坐交通工具时,经常能看到低着头专心玩手机的低头族,而不少人就因为玩得太专心,忽略了身边可能潜在的危险。

根据报道,2016年12月29日晚,浙江温州一年轻辣妈在平阳县鳌江镇厚垟村的河边散步时,低头玩手机掉入河中被活活淹死。2017年3月5日下午4时左右,浙江杭州一男子在西湖边低头玩手机,不慎落入水中,所幸被正好经过的湖滨中队消防员高胜洁救起,幸免于难。网络上发布的很多视频显示,一边玩手机一边过马路,造成的人员伤亡事故,触目惊心。

美国一份研究指出,边玩手机边走路,平均速度会减慢16%至33%,大脑也会减少接收周围环境的信息,使得事故发生的几率大幅增加。日本也有研究显示,盯着手机的行人,平均视野只有正常走路时的5%。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全世界每年有超过27万行人死于路面交通事故,而由于玩手机分散注意力导致的事故正逐渐上升。

事故频发和巨大的安全隐患,引发各地主管部门高度重视。同时,相应的各种针对马路低头族的警示陆续出现。

美国加州海沃德市在路口设置警告标示:“抬头!先过马路,再看脸书。”荷兰阿姆斯特丹附近的小城博德赫拉芬在交通繁忙的十字路口人行道埋设LED灯,吸引低头族的注意。德国奥格斯堡市在轻轨铁路附近地面埋设交通信号灯,以免低头族被撞。英国伦敦为维护行人安全,在路灯柱加装软垫,防止行人撞路灯柱。

除了常规的提示和警示外,有的国家还试图通过惩罚的手段,来引起重视。美国夏威夷规定,行人在过十字路口的时候发短信或者看手机,最高可判处99美元(约合人民币655.5元)的罚款。在澳大利亚某些州和地区,如果有行人“不考虑其他人”,警察可以给其开出110澳元(约合人民币559元)罚单。然而,目前并没有把过马路用手机这一项,列为违法行为。

问题往往也推动着创新。这不,在马路低头族的问题中,智能人行道问世了。前不久在英国,世界上首条高科技智能人行道问世。这条智能人行道由保险公司Direct Line、伦敦大学学院和城市设计专家Umbrellium合作创造,相当于在公路上铺上了长达22米的LED面板,面板能防水还可感知压力,能识别是否有行人或车辆在通行,红绿灯和斑马线的功能都归纳到这块面板上了。

智能人行道遵循“以人为先”原则。在没人过马路时,你是看不到这条智能人行道的。而一旦有行人接近路口,LED面板就会亮起来,马上给你画出斑马线来。

看起来,一切的设计都是围绕人出发,保护行人的安全。但是马路上的低头族们也应该体会政府和机构的一番苦心,把自己的安全放在第一位。毕竟,在手机上并没有什么事比生命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