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万众:昆仑山下的铁人书记

——记新疆保监局驻和田县斯马瓦提乡里青托尕依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村第一书记万众

发布时间:2017-11-21 14:18:19    作者:梁云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梁云

他是一名80后,却长着一张铁黑的脸,显出一份与年龄不相仿的成熟稳重。他总是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定信念、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好干部标准来要求自己,不说空话虚话,踏踏实实为村民服务;他总是加班加点,说每天凌晨一点前睡觉就觉得工作像啥都没干;他总是有使不完的劲儿,在村里天亮奔波到天黑;他总是想不完的事儿,为村里的发展尽职尽责、出谋划策;他总是喜欢“找事儿”,对工作队和村干部要求严上加严,为村民设身处地着想。他就是村民口中的“万书记”,新疆青托尕依村工作队队长、村第一书记万众。

万众帮助村民晾晒玉米。

这个书记有使不完的劲儿

作为里青托尕依村第一书记,万众才上任,就给村民露了一手。新疆保监局工会和团委想要组织一场村民和新疆保监局结亲队伍的友谊篮球赛,事先问他代表哪边参加。万众说:“我代表哪边哪边就能赢,既然我现在是第一书记,那我肯定是代表里青托尕依村。”于是他每天召集村里的小伙子利用早上上班前时间进行集训,一个个指导,“打败保监局,里青托尕依村必胜”是每天的训练口号,果真在一个月后的篮球赛上带领村里的一群小伙子战胜了人高马大的新疆保监局篮球队,里青托尕依村从此也有了一支充满活力的篮球队,村委会篮球场上多了一群英姿飒爽的身影。随后,针对村里文娱设施匮乏的现状,他积极沟通协调,先后发动单位及行业力量为村委会捐助篮球、足球、排球等各种运动器材价值1.5万元。同时,他倡导成立红歌队,并为她们配上统一的服饰,从此里青托尕依村多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此外,他组织开展的“三八妇女节”文体活动比赛、“肉孜节”歌舞大赛、“迎五一、庆五四民族团结表彰”等活动都有声有色, 大大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一套组合拳下来,村里的文化氛围得到显著提升。

生活中万众充满活力,工作中则是拼命三郎。每天早上天刚亮,他就准时起床,早早投入到一天的工作中去。每天9时30分雷打不动召集工作队和村干部开晨会,对一天的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责任到人、任务到人。每天21时再次召集访惠聚工作队和村干部开会,对白天工作进行总结。对遇到的情况进行研判,商讨下一步工作措施,经常不知不觉到半夜。这一项制度一坚持就是9个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入户走访困难群众,他一个人包了二十多户。无论再忙,天天都要去走几户,并想方设法解决群众困难。村民阿卜拉·阿伍提作为一名老情绪户,总是认为自己以前受到了不公正待遇,经常利用家里人多势众对村里工作不配合,多次与邻里因为土地等原因产生纠纷。针对这一情况,万众天天上门给阿卜拉做思想工作,对他讲法律讲道理讲人情,慢慢疏通了阿卜拉的心结,主动把多占的开荒地让了出来给其他村民。针对阿卜拉冬天烧煤困难,万众主动帮他解决,并在阿卜拉生病的时候自掏腰包给了几百块钱的慰问金。阿卜拉激动地说:“谢谢万书记对我这么好,我以后一定配合村委会的工作。”村民萨杜拉·亚库普家秋天玉米没人帮忙收,他带领下沉干部和工作队用两天帮忙把四五亩地的玉米都收回家,扛到房顶晾晒;了解到该户家里生活较为困难之后,当场与村干部协商鼓励他的儿媳到村委会门口卖油饼并承包村警务室的食堂。他的妻子感动地说:“谢谢党对我们的关怀,感谢党惦记着我们的困难。”万众说:“共产党不会落下一户群众,党的十九大召开,给我们所有人带来了全新的希望,要紧紧跟随党的领导,共同努力、克服困难,早日过上好日子。”

万众入户走访中发现,89岁高龄的老人麦提如则·尤努斯患有严重的胃病,虽然当场没说话,但不久就请来了和田专业医师对他进行义诊并送上药品,他激动地握着万众的手说:“感谢驻村工作队,感谢党和国家给我们派来这么好的干部,谢谢!谢谢!”村民古丽加马力罕·尼亚孜有心脏病和糖尿病,发病后,万众在深夜第一时间赶到并与工作队队员开车送往和田医院去检查治疗。

才来村里,看到村委会办公条件差,他开展多方协调,筹集资金近10万元对村委会进行了装修,让曾经脏乱差的村委会变得窗明几净。为建设周转房,六月酷暑他总是一趟趟奔波在工地上。为做好“民族团结一家亲”工作,3月份以来的近10次结亲活动,他总是跑前跑后地周密准备,组织村民积极参加,确保结亲不走形式。迎接十九大期间,他经常半夜巡逻,查看村里是否存在治安隐患。村里的几千亩沙漠地带、荒滩还有麻扎,他都经常不分时间点去查看,确保不存在风险隐患。

这个书记有想不完的事儿

他总是对村民的事儿门清。驻村3个月,他就已经对村里的事情有了系统的梳理,哪个小队的谁家什么情况总是张口就来。农户家里有了什么困难,他往往比村干部知道得还详细。村民种地和养殖缺技术,他就琢磨对策。针对贫困群众普遍文化水平低、缺乏谋生技术的突出问题,他坚持开设农牧民夜校,充分利用晚上休息时间向村民们讲解惠农政策、宣讲勤劳致富典型事例等,带动村民转变思想观念,增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他积极动员保险行业为村里捐献电脑组建村民电脑学习室,引导村民通过互联网查询生产种植技术和信息。

春天,他主动联系自治区农科院的专家前来讲解棉花、小麦等种植技术,邀请当地果木种植技术先进的汉族大队前来讲解大枣和核桃种植技术,提供现场咨询服务,邀请当地财产保险公司的专家前来讲解农业保险。经过农业种植专家的指导,村民热合曼·阿卜拉种植的棉花产量今年提高了30%,每亩地净利润从去年的700元提高到现在的1200元,他高兴地说:“种了这么多年的棉花就今年收成最好,谢谢万书记给我们请来了好老师,我以后一定要加强种植技术的学习。”

夏天,看到沙漠边缘的这个村庄靠天吃饭的现状,他组织4个打井队同时给村民打井,看着清澈的井水流入到农户棉花地里,晒得黑黢黢的万众脸上笑开了花。他选择把发展庭院经济作为村民精准脱贫的有力武器,下大力气进行推广。针对前期推广期间部分村民存在一定疑虑,为了让村民坚定致富决心,万众组织村致富带头人、村干部、老党员、村民代表到开展成功的乡镇观摩,现场交流经验,以实例教育引导群众转变思想观念;随后召开庭院经济动员大会,在会上,观摩回来的村民发言积极,尤其是党员们纷纷表达了脱贫致富的意愿。随后里青托尕依村的48户庭院经济项目全部开工。老党员阿卜杜拉·伊卜热依木是村里的庭院经济示范户,走进他的院子可以看到,近百只鸽子在鸽子笼里扑棱扑棱飞舞,50只鸡已经开始下蛋,30只肥鹅已经可以出售。新打的水井让老党员充分发挥了种植优势,房前屋后种了葡萄、梨树、核桃树、无花果树,整个小院生机勃勃。

秋天,为推进贫困户多渠道就业,万众带领工作队和村两委积极搭建用工平台,建立劳务输出对接机制,安排有富余劳动力的贫困家庭30余人就近在安居富民房工地打工;9月份,组织50余人集体奔赴阿克苏地区拾棉花,有效提高了村民的劳务收入,坚定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针对个别村民外出务工存在家庭缺乏照料等情况,万众组织了村里党员和团员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由村里进行部分补贴,帮助外出务工人员解决家庭困难,彻底打消了他们的外出务工顾虑。村民海比尔·艾合麦提去阿克苏地区拾棉花,但刚去不久母亲图尔荪妮娅孜罕·阿洪尼亚孜因身体不好不能下地劳动,父亲艾合麦提·努日一筹莫展。万众了解到情况后,主动安排党员和团员志愿者服务队帮助他们家做好了秋收冬播工作,让海比尔·艾合麦提在阿克苏安安心心继续打工,确保早日脱贫。

进入冬季,万众忙着给村里平困户筹备过冬煤,他对村干部说:“工作队想办法筹集部分资金,村委会拿出部分资金,我们要争取让所有贫困户过上一个暖冬。”针对今年村里核桃和大枣由于价格低迷导致的增收不增产、果贱伤农的问题,万众一方面主动联系保险行业前来查看村里的干果,动员大型保险公司购买村民的干果,动员新疆保监局的领导同事们积极购买帮助村民增收;一方面,他正在筹备等村民树上的大枣晾干了,争取动员行业力量通过互联网等多种形式帮助村民销售。

这个书记还喜欢“找事儿”

不少村干部怕万众这个第一书记,不是因为他黑起脸来训人,而是因为他总是在工作中不停地挑刺儿,给村干部一步步上了紧箍咒。

针对村“两委”班子成员普遍文化水平不高、主观能动性不足的实际情况,他从最基本的会议纪律抓起,逐渐规范干部的工作作风。针对村干部汉语水平差的问题,万众分三步走,加强村干部的汉语学习能力。第一步是组织开展了两个月的村“两委”班子特训班,他说,“村干部就要做村民群众的表率,要做基层先进分子,要学习汉语,你不学习就会被淘汰。”通过两个月的培训,村干部素质有了明显提升,部分村干部从一点汉语基础都没有,到可以用汉语简单地介绍自己。第二步是每周5天晚上汉语视频学习中,他要求村干部必须全部参加,定期进行学习效果检查。经过近半年的学习,目前已经实现了他要求的开会不用翻译的目标。下一步的目标是,年底实现村干部人人能用汉语在会议上发言,能用汉语熟练汇报工作。针对部分村干部工作思路不清晰、等靠要思想严重的情况,在万众带领下,工作队成员与村干部实行“一帮一”传帮带模式,共同出主意、想点子,想方设法提高村干部能力素质和工作主动性。为了让村干部主动作为,他借鉴公司积分制管理模式,对村干部试行积分制考核,结合“五星级党支部”和“五星级党员”创建相关要求,列出五大项30余小项内容,对村干部每月进行一次评分,对评分最高的给予一定奖励,得分最低的村干部进行检讨,并适时调整党支部成员分工,实现干部能上能下,大大提高了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群众喜欢他们口中的“万书记”,因为他为民办实事,也因为他愿作黑面包公,切实维护群众利益。3月份刚上任没多久,万众就要求多名村干部清退了多占的低保、贫困户名额,让给了村里的困难群众。针对往年存在的村干部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万众组织工作队挨家挨户进行摸排,随后召集村干部、党员和相关人员进行核实,最终梳理出了个别村干部向村民借款10余笔、涉及金额7.5万元,截留挪用资金5笔、涉及金额15.04万元的行为,在组织好清退后上报了上级党委,有力维护了群众的切身利益,打击了损害基层党组织形象的恶劣行为。

这就是里青托尕依村的第一书记万众,年初刚到村里的时候,他说:“一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既然来到村里,就要干出一番名堂。”驻村转眼9个月了,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的他脸更黑了,头发白了许多,但他始终无怨无悔,他正以一步步踏实的脚印履行着自己的诺言。他的真性情也深深地印在了里青托尕依村村民的心里,无论是走家入户嘘寒问暖,还是为了扶贫跑前跑后,或者谋划村里的下一步发展,走到哪里都能听到村民深情地喊一句“万书记”,是他莫大的幸福,因为背后是群众对他付出的认可,是他最为看重的一名共产党员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