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国平安首席财务执行官姚波:平安将深耕代理人渠道

发布时间:2017-11-21 10:42:20    作者:康民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康民

在回归保障本源的大背景下,未来寿险业发展动力何在?11月20日,中国平安首席财务执行官兼总精算师姚波在中国平安于深圳举行的2017投资者日上表示,人口老龄化加剧,寿险需求不断增长,居民收入和保障意识提高将促进寿险消费升级。

姚波说,近年来,有些人把保险当成一种投资品,但实际上保险是消费品,它更多是给消费者提供多种保障。目前我国居民整体风险保障水平不高,与发达国家相比有较大差距,寿险业发展空间巨大。

数据显示,在灾害管理方面,全球保险赔付一般占灾害损失的30%,而我国目前只有10%左右;在人身保障方面,我国寿险保单持有人只占总人口的8%,人均持有保单仅0.13张,而美国为3.5张,日本为8张。

姚波说,有些消费者拥有多张保单,但总保额不高。随着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提高,消费者对保险的保障需求快速增长,会通过购买更多保单来提升保障程度。从中国平安的销售情况来看,保障型产品的数量和件均保额都在大幅增长。

在姚波看来,代理人是保险公司重要的渠道优势,是竞争力所在。截至9月底,中国平安的代理人超过140人。姚波认为,当前寿险业关键靠代理人驱动,客户有保障需求,代理人要做的就是找到这些客户,并把合适的保险产品销售给客户。未来,中国平安将深耕代理人渠道,弱化价值不高的银保渠道。

保监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保障型产品占比较高的个人代理业务成为寿险业务第一大渠道,占保险公司业务总量的48.61%,同比上升3.75个百分点;银邮代理业务占42.77%,同比下降2.86个百分点。谈到保险公司的价值经营如何创造盈利,姚波解释称,可以归结为四点:聚焦价值经营、强大的KPI考核体系、完善和严格的合规风控体系、持续投入和孵化创新科技。

未来,“金融+科技”双驱动战略将给中国平安的盈利和价值带来飞跃式提升。其愿景是成为世界领先的金融科技公司,通过向金融机构输出模块化服务,产生轻资本的收入。

“金融+科技”战略如何布局?姚波向记者表示,主要概括为“两大聚焦、五大技术”。所谓“两大聚焦”,即聚焦金融科技、聚焦医疗科技;五大技术,即云平台、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生物识别。

谈及中国平安的科技驱动模式时,姚波表示:“我们在金融、医疗行业不断创新,提升传统金融业务的竞争力。同时,向其他金融机构、医疗机构输出新科技,提升效率,获得轻资产的收入来源。”

姚波谈到,过去15年,中国平安的价值经营取得优秀业绩,未来‘金融+科技’将持续创造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