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上海:多措并举出实效 保险扶贫亮点多

发布时间:2017-11-22 09:22:52    作者:高嵩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高嵩

“到小海子村上任后第一件事,就是用局里捐的2.28万元党费给村里建了党建直通车,接通了远程教育资源。村民们以后可以更方便地了解党的支农惠农政策,学习农牧技能知识了。”受上海保监局委派,现担任内蒙古察右中旗巴音乡小海子村扶贫驻村第一书记的于未然告诉《中国保险报》记者,“我是带着任务来的,得把局里和上海保险业对小海子村的一番心意都落到实处。”

刚到任两个月,多项帮扶项目就已经跟着于未然在小海子村落了地。光大永明人寿上海分公司为小海子村1110名村民捐赠重大疾病保险,每人保险金额3万元,为成年人提供30种、未成年人提供10种重大疾病保险保障;友邦保险将小海子村所在的巴音乡中心小学纳入贫困地区青少年足球发展项目,为该校8名热爱足球的少年提供专业培训、服装器材支持,同时还赞助他们到上海参加体育、文化交流活动,与全国各地的小朋友踢了7场友谊赛。

“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做好小海子村定点扶贫点的扶贫工作。”上海保监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积极响应小海子村贫困人群实际需求,切实提升该村贫困人群的脱贫能力。同时积极探索运用保险机制,更加精准对接村民生产、生活实际需求,提供更加充分的风险保障。”

小海子村只是上海保险业积极参与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如何确保上海保险业服务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实效?如何发挥上海保险行业体制机制优势?结合地区和行业实际情况,上海保监局全力发挥自身能力,全局动员,带领上海保险业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助推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上海地区保险机构聚集,为充分调动行业资源,集中资金、技术、信息、技能等多重优势,上海保监局第一时间成立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上海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裴光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副局长王晓东、刘琦担任副组长。领导小组统一领导、部署、沟通、指导上海保险业助推脱贫攻坚工作。明确以保监会扶贫任务为核心,以狠抓实际为原则,以建立多层次助推扶贫工作体系为目标,形成了上海保监局扶贫工作、上海保险业扶贫工作、上海市对外帮扶三层体系。

在上海保监局的大力支持和鼓励下,经初步统计,上海地区已有50余家保险机构通过深化与市政府相关部门沟通合作、推出针对性的保险产品等方式,多层次开展扶贫工作,精准对接各项扶贫需求。

农业保险服务打头阵。总部在上海的安信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积极开发扶贫农险产品,创新价格类、收入类保险产品,在云南省普洱市、文山州等地建档立卡户咖农、胶农中推广价格保险,在新疆喀什麦盖提县试点棉花价格保险,有效应用“保险+期货”方式开展扶贫工作。2016年以来,该公司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707万元,由上海援滇资金、郑州商品期货交易所及当地政府共同承担。其中,普洱市咖啡价格保险项目帮扶54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约1800人,覆盖咖啡种植面积1.5万亩。天然橡胶价格保险项目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1600余户,覆盖天然橡胶种植面积4.4万亩。

健康保险服务是标配。2016年,由上海市提供200万元扶贫资金,安信农险在普洱市开展重症精神疾病患者医疗保险,为普洱市3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提供了精神医疗保障,惠及住院病患近2000人,预计赔付160万元,切实解决普洱市重症精神疾病患者家庭因病致贫问题。光大永明人寿上海分公司、人保财险上海市分公司2017年将向江西省兴国县、万安县、寻乌县,湖南省新田县,宁夏回族自治区西吉县等5个贫困县赠送重疾险,保险保障覆盖5县全体高中、初中、小学师生约40万人,有效防止贫困教师、学生家庭因病返贫。

民生保险服务送温暖。上海地区3家保险机构出资在云南、江西等地建立希望小学3所;多家机构为学校配置相关设备,捐赠书籍、学习用品,开展教育交流活动或设立助学金。如东京海上在全国30个省、市、区外出务工人员子女较为集中的学校捐建“七彩小屋”超过230处,投入资金近千万元;大地保险在全国28个省150个市县贫困地区的乡村小学,捐建了150个快乐体育园地,投入资金300万元;多家机构向建档立卡贫困户赠送意外伤害保险,保险保障金额约1.1亿元,为贫困居民提供意外风险保障。

产业脱贫保险服务促协作。两家资产管理公司与经济欠发达地区政府共同研究,通过保险项目投资计划解决融资问题,涉及水源地保护、棚户区改造、涉农小额贷款等诸多领域,项目规模突破140亿元。

此外,一年多来,上海保险业共吸纳贫困地区应届大学毕业生近900人,推动保险参与贫困地区转移就业扶贫;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如“7.8公里保险扶贫公益跑”;参与各类慈善捐款活动,累计捐款近9600万元;设立公益基金,先后共有7家机构设立或参与全国或地方性公益基金项目6个,基金规模累计超百亿元。

上海保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依托上海地区保险机构聚集、保险法人机构资金等优势,搭建上海保险业助推脱贫攻坚工作平台,实现上海保险业对外扶贫提面增效。及时了解、掌握、总结各类保险机构的对外扶贫工作,加大业务指导与支持力度,及时向扶贫工作遇到困难的保险机构提供支持与协助,发挥平台沟通效应,稳步扩大扶贫工作成效。还将继续加强与上海市政府对外合作办的沟通合作,充分利用市政府较为成熟的对外合作平台,加大保险扶贫创新工作力度,复制推广“保险+价格收入帮扶”“保险+金融信贷帮扶”“保险+医疗健康帮扶”等创新模式,重点指导安信农业保险公司聚焦云南地区建档立卡贫困人群,提高对口帮扶资金效率,稳定当地贫困人口的产业收入水平。

扶贫攻坚道路上,上海保险人马不停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