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让贫困人口挣脱因病致贫返贫的泥淖

发布时间:2017-11-23 10:55:41    作者:李小凤 曹礼琴 李雪艳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李小凤 曹礼琴 记者 李雪艳

“因病致残导致18年行动困难,往事真是不堪回首啊!如果没有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我可能现在还瘫痪在床上,动弹不得哟!”元帅故里、四川省资阳市乐至县石湍镇长堰沟村5组村民龙元品日前对《中国保险报》记者说。

1999年,19岁的龙元品不慎摔伤造成股骨头坏死,贫寒的家庭无力医治。“有钱就医几天,没钱就拖着,起初几年还勉强能走,后来只能拄拐杖,最后几乎就瘫卧在床了。”回忆过往,龙元品唏嘘不已,责怪自己成了父母的累赘。为了分担家中重担,他时常用竹篾条编织簸箕,让父母赶集时卖了换点钱。

“当时我们打听到治疗费可能要十来万,家里面根本承担不起,就不敢去想了。”龙元品说,家里的条件很不好,甚至连一对拐杖也买不起。龙元品的父亲龙泽东根据在医院见到的拐杖模样,回家后上山去砍树,给他依样做了一根拐杖。

“这根拐杖一直陪伴了他近十年。”村干部在一旁说。

“村里给我们说,通过政策,我们只要自付3%左右的医疗费用,就能给我儿换股骨头,当时简直都不敢相信,感觉就像天上掉馅饼一样!”龙泽东说,2016年10月,村干部来到他们家,向他们详细讲述了资阳市“一减免四保险一救助四基金”医疗扶贫梯次保障政策。得知儿子治腿有望,龙泽东十分激动。面对记者采访时,龙泽东激动地说:“还是国家政策好啊!”

2016年10月24日,龙元品前往乐至县人民医院骨科住院治疗,并更换了右侧股骨头。出院结算时,入院交的1000元押金退还了800多元,实际产生的医疗费用总金额为37826.25元,医院减免1769.76元,基本医保报销21460.15元,大病赔付5290.56元,倾斜支付7527.04元,特殊医保(扶贫医保)报销1429.39元,民政救助178.68元……一连串减免报销之后,龙元品仅需自付170多元。承担这笔费用对于龙家来说毫不费力!

“医生跟我说要花十多万,我根本出不起,心头是发慌的。”资阳市雁江区保和镇代家沟村11组村民邱慧菊回忆起自己患病之初的心情,2016年上半年,她还在因为身患风湿性心脏病等疾病而备受煎熬,她从医生那里得知,手术费要将近15万元。这笔钱对她来说可是天文数字!

说到这儿,邱慧菊舒展了一下眉头,将望向远方的眼神收了回来。“峰回路转”——女儿教给的一个成语,成了她的真实写照。邱慧菊红着脸说,有了党和政府的医疗扶贫好政策,“结账的时候用了14万多,但我们自己只出了1200多块钱。心里就高兴了噻!”

老实巴交的邱慧菊解释不清的好政策,也是资阳市近年来积极探索的“一减免四保险一救助四基金”医疗扶贫梯次保障政策。

记者了解到,“一减免四保险一救助四基金”医疗扶贫梯次保障政策实现了保障对象医疗费用“微支付”或“零支付”。前5个步骤主要承担国家政策目录内的费用:一是医疗机构减免,保障对象到挂钩医疗机构“先诊疗后结算”,一律按医疗总费用(不含药品费用和生活费)的5%进行减免。二是基本医疗保险起付金减半,支付比例提高5%。三是大病医疗保险起付金减半,由8000元减为4000元;赔付比例提高10%,不设封顶线。四是补充医疗保险赔付比例提高10%。五是基本医疗保险倾斜支付全额承担经前面四步减免后剩余的政策范围内费用。

资阳市在医疗扶贫方面的创新之举在于引入商业保险,通过政府和市场调控,为贫困人口分担了自费部分的大头。中国人寿资阳市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向惊雷介绍,中国人寿与当地政府签署的保险合同从2016年8月1日0时至2019年12月31日24时,其间每人每年保费200元,截至2017年3月12日,已为精准扶贫和低保人员赔付33136人次,赔付金额达708万元。

得益于资阳市政府贴心人性的梯级保险扶贫政策和中国人寿专业化的赔付服务工作,更多像龙元品、邱慧菊一样的贫困患病村民得以改变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命运。数据显示,这一政策已为资阳市16.89万名贫困人口的健康兜底,让他们挣脱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泥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