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险企人才需求最旺的5个岗位发布

“业务管理”连续两年排第一

发布时间:2017-11-24 13:46:43    作者:赵广道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11月23日,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主办的“第三届中国保险业人才发展高峰会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人力资源发展专委会、教育培训专委员2017年年会”在京举办,会议以“保险回归本源与人才战略”为主题,深入探讨了当前保险行业的人才发展和培养。当天,中保协还正式发布《2017年中国保险行业人力资源报告》认为,中国保险业人才建设工作正在持续改善。此外,行业超过80%的营销员(含代理人)认为保险行业发展前景好。

《报告》显示,中国保险业人力资源发展指数稳步增长,2016年测算结果为116,较2015年增长7%。其中,保险从业人员规模增幅最大,较上年增长15.76%。

《报告》指出,保险公司人才需求最旺盛的5个岗位分别是业务管理、销售(非代理)、精算(含产品、研发)、信息技术开发、投资管理。其中,业务管理需求旺盛度已连续两年排名第一。具体到财产险和人身险公司来看,需求最旺盛的5个岗位分别是销售(非代理)、理赔管理、核保管理、业务管理、精算(含产品、研发);精算(含产品、研发)、投资管理、业务管理、信息技术开发、销售(非代理)。

《报告》显示,2016年保险行业核心管理层总薪酬水平的平均值为165.02万元,2016年保险行业高层管理者总薪酬水平的平均值为77.73万元。

数据显示,保险行业营销员(含代理人)人均年保费收入50分位值为10.64万元,行业间不同公司之间营销员(含代理人)人均年保费收入差距较大,75分位值公司高于25分位值近18万元(25分位值反映市场的较低水平,50分位值反映市场的中等水平,75分位值反映市场的较高水平。下同)。具体到财产险和人身险公司来看,50分位值分别为19.20万元和8.47万元。

在营销员(含代理人)年人均保单数量方面,保险行业内25分位值为6.77份,50分位值为15.90份,75分位值为122.81份。对比财产险公司和人身险公司,财产险公司50分位值为122.81份,人身险公司为8.55份。财产险公司75分位值高于25分位值超过150份,差异显著;而人身险公司75分位值高于25分位值约10份,差异相对较小。而对比大型公司和中小型公司,差异同样明显:大型公司50分位值为143.33份,中小型公司为15.16份。

中保协会长朱进元强调,当前时期,行业人才工作、教育培训工作要与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全行业要以宏观视野和世界眼光来看待行业人才发展,把培养一批真正认同保险理念、专业能力过硬且兼具职业操守的人才,当作行业人才发展和教育培训工作者的历史使命。只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保险行业的黄金时期一定能变为现实。但真正的黄金时期,绝不仅仅只是行业的大发展、大进步,而是让国家和社会因为行业的大发展、大进步得到最完美、最充分、最满意的保障服务,那才是保险行业的价值所在、使命所在。